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三次留职停薪(2)- 房客成了二房东

(2023-12-08 06:30:23) 下一个

“我曾经三次留职停薪,第一次是二十多年前的‘随军’- 陪教练去英国读书。他公派去读MBA,在一所当时MBA享有盛誉、校园在小镇自成小社会的大学。第一次拖家带口的在海外生活,回想起来,做陪读太太的那段日子是算得上惬意的。” – 身无分文的经历和与传教老太太的过招 – 职场的三次留职停薪(1)

***********************************************

教练读完MBA,我们两个懵懵懂懂‘随波逐流’的人,并没打算出国工作或生活。作为MBA学习经历的一部分,教练也给几大管理咨询公司投了简历。当时有一家小公司很想打入中国市场,一直在跟他套近乎,记得受邀一起参加过他们董事会的烧烤聚会。只是教练说了,不是那几大公司、年薪没有x英镑是不会考虑的。当时几个已经在英国工作的中国朋友不以为然,‘你小子太狂了’。其实跟狂没一点关系,只是没把出国当目标。

对于我们的不刻意追求出国,我曾在亮妈的博文底下提及(读席慕容文后对育儿及生活理念的反思),这里就直接搬过来吧,谢谢亮妈提供了分享的机会。

那个时候我们中学有三个15岁、一个13岁少年大学生,但我们都没报中科大的少年班-也许我们是因此得福了。四人中那个13岁的大学毕业去了美国读博士:挣扎了8年才终于‘活’过来,后来成了华尔街的银行家,40多岁就功成名就退休了。我们倆得益于糊里糊涂不刻意追求什么、还有那个时代还没那么卷,总算也平安度过。第四位就是悲剧,进了精神病医院。因为经历的和看见的,就对亮亮说的‘I want to enjoy life’非常赞同呢。"

不管如何,神就给了他夸口的无法拒绝的机会,几大之一的管理咨询公司给了他offer,工资也达到他要求的。当时就说,既然如此,就出去工作两年看看吧。那个时候,拿到工作机会得回国等签证,于是我们回到国内。我回到原单位,又工作一年之后,再次申请了留职停薪。

急流勇退的留职停薪

从来没有讨论过,但我和教练好像就没有过谁独自出国去奋斗的念头,也许我们俩都太没有奋战精神。我是一直相信,‘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这和是不是信任没有关系,只是我骨子里就觉得应该是这样的。这份信念让我一而再再而三的留职停薪。后来看见很多‘海燕’式的夫妻分道扬镳,(例如,博友作家采心写的芹的故事),我只能说我们幸运,蒙了神的特别看顾。

当时应该是我职业生涯的最佳上升期。在我陪读回去后的一年中,我提交了博士论文;评上了副教授;主持了一个我的领域中领先的大型国企的管理咨询项目;还主编了一本教材。

没有多想,我选择了再次离开。仍然是留职停薪而不是辞职,因为的确没打算长居海外,我也没做任何学习或职业规划。当时主编的教材,我写了五章,刚刚出了第一版。我直接把存着五章稿子的软盘交给了同事,若干年后我才知道那位同事完全接盘,第二年就把主编改为了她的名字。我主持的咨询项目报告,成为同事们后来好几年做咨询的模版。这些我都后知后觉,若干年后才知道。那时候没什么版权概念,我也就哈哈一乐:“怪不得那些年我回去他们都很热情大方的请我吃饭呢”。

回想起来,我和教练都是傻傻的,不是那种会争取和保护自己利益的人。可是那又怎样呢?俗话说,‘傻人有傻福’,其实是一切都在于神的怜悯和恩典,人的计算又能算得了多少呢?几十年过去,看那些斤斤计较、人精一样的人儿,真没哪个有多出息的。

托管房子的朋友成了二房东

我当时有一套三居室的房子,新装修后总共也就住了不到两年。当时因为是抱着体验的想法,并没打算移民,房子就没想出租或处理。当时孩子姑姑说,正好一个朋友的孩子大学毕业,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可以让她住,给我看房子。想着房子有人住比较好,就同意了。没见过那女孩,通过姑姑告诉她,她可以住我们的主卧室;一定不要动山儿的卧室:答应了山儿要保留他卧室的一切都原封不动。租金呢,就按她能负担得起的价格,一个月几百块钱,冬天的供暖费都是我们出的。

第二年11月份,我有事去北京,想着我就几天,不要去打扰那个女孩,我选择住酒店,只是想在临走前回去看一下。那时候不像现在有微信联系那么方便,是通过姑姑告诉她的,约了那天晚上7点钟去。熟悉的小区,我到家门口,敲门,一个小伙子开门。我愣了一下,没听说这个女孩结婚或有男朋友呀!

说明我是房主,小伙子让我进去 -回想起来,那时候人的警惕性没那么高。进门的小饭厅有一男一女在吃饭,我有点糊涂了;再走进去,迫不及待的推开山儿的卧室门:我千交代、万交代要保留原封不动的房间已经看不出原样了!地上堆满了杂物、那个原木高低床的底层满是衣服和被子,和床配套的书桌和山儿的玩具已不知去向。这是那个开门的小伙子的房间 – 你就想象一个单身小伙子的房间的惨状吧。

我当时眼里已经含着泪了,推开第二卧室的门,那里面住了两口子!我这时也注意到客厅地上有铺盖,是那一对吃饭的小两口的房间。也就是说这个三居室的房子,除了那个姑姑朋友的女孩,还住了两对小两口和一个单身男孩。唯一被遵守了的约定是,女孩自己住的主卧!

冷静下来,跟这些住户聊,知道他们是跟那个女孩差不多同时搬进来的 。也就是说,在我们叮嘱女孩帮我们看护好房子的时候,她已经在招揽住客了。那个住山儿房间的小伙子交的房租,正好就是我们象征性的收的那个女孩的钱。仔细看看脚底下,木地板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厨房、卫生间都是一片狼籍。那几个年轻人看我难过的样子,一个劲儿的跟我道歉,说他们并不知道实情。

我出来到传达室给孩子姑姑打电话,告诉她叫那个女孩马上给我滚蛋!姑姑也诧异得说不出话来,因为就一个多月前女孩的妈妈还来了北京,回去告诉她说房子看护得很好。

我想我当时的伤心,倒不是因为房子被糟蹋,而是因为感觉我的家被糟蹋,也觉得没能守住给山儿的承诺。那个时候我还年轻,家的感觉还是和物质的东西有联系的,那个房子就是我们在北京的家。山儿一再要求不动他的房间,情感上也是同样的意思吧。当时我这做妈的,和几岁的儿子心智差不多。

当然知道不是这些年轻人的错,我没有把他们直接赶出去,而是告诉他们去跟那个女孩交涉,尽快搬出去。后来我把房子收回来,找人收拾了,确定我们要留在英国后就交给中介出租了。

照顾姑姑的面子,也是因为我不想跟那个女孩有一丝丝的联系,我没有追究她任何责任或找她要任何赔偿。现在回头看,我已经没有了愤怒,但仍然有一点想不通的是,那个女孩知道我要回去、我回去看房子也是跟她事先约好了时间的,她就只是避而不见,都没有想着要掩饰一下。是完全无视我的感受?还是羞愧不敢见我?谁知道呢,我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呀,海风姐,我至今也无法理解呢。谢谢海风姐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女孩的“垃圾”行为,无语啊。

蘑菇的心态很好,应该说,大气的人,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更多一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其实停职在职,都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也没什么特别的。早晨读了你和儿子的波士顿约会,真是美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与教练都是少年大学生,两儿子又那么出色,真是学霸之家,敬佩敬佩!蘑菇为了爱情停职多次,也是让人敬佩的!
过节了,祝蘑菇和家人圣诞快乐,顺心顺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太同意了!少年大学生夫妻,果然智慧。
这种房子被占被毁的事情,我好像不是第一次听说。唉,有时候,找专业人士出租可能情况还好一些呢。

---
可可好!是的,房子找中介出租比较省事。我是因为那时候只是计划出国一两年,经历一下,所以房子也没打算出租。很多事情,不是人能计划的,打算的一两年,却是20多年过去了:)可可真是才思敏捷,小说写得又快又好。跟读你的小说是假期的一种享受,谢谢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原来蘑菇与教练少年大学生,珠联璧合啊! 感动于蘑菇对山儿的承诺,和对那个未见过面的女孩的信任。 因此读到蘑菇看到山儿房间被破坏,“ 我当时眼里已经含着泪了”这一句时,心里很痛。
很佩服蘑菇的冷静与宽和的心态,处理此事的大度。
期待停薪留职第三篇!

----
谢谢亦缘共情,那时候真的是很受伤。对那个女孩倒没多少感觉,因为是通过姑姑的,应该还是和山儿一样对那个家的留恋吧。 我也希望继续把这个系列写完,然后后面开始记录一些职场经历。谢谢亦缘的关注和鼓励。抱歉回复的实在太晚了,最近有点忙。估计亦缘也忙吧,看你还没有更新。问好亦缘,祝圣诞新年节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留评,抱歉回复得太迟了。“在人生的阅历中逐渐成长”, 还真是这样,有时候感觉我是30多岁才真正长大:)问好XQQ,祝圣诞新年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太同意了!少年大学生夫妻,果然智慧。
这种房子被占被毁的事情,我好像不是第一次听说。唉,有时候,找专业人士出租可能情况还好一些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蘑菇与教练少年大学生,珠联璧合啊!
感动于蘑菇对山儿的承诺,和对那个未见过面的女孩的信任。
因此读到蘑菇看到山儿房间被破坏,“ 我当时眼里已经含着泪了”这一句时,心里很痛。
很佩服蘑菇的冷静与宽和的心态,处理此事的大度。
期待停薪留职第三篇!
XQQ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哑口无言,竟然有这等事和人。也钦佩蘑菇理智处事,心胸博大。
蘑菇夫妇都是少年大学生,在人生的阅历中逐渐成长,这其中一定有许多和众人不太相同的故事,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抱歉回复晚了,最近上网时间都在王府疯玩:)你旅回来了吗?期待你更新呢。问好,祝夏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抱歉回复迟了,在王府玩疯了:)
“亲情友情就是被这样的人给糟蹋了”,是的,所以还是老祖宗有智慧:“亲兄弟,明算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和夫君的睿智都用在事业和家庭教育上了,生活中的不计较让你们变得更可爱。只是那个租客女孩确实太过分了,知道你去了都不露面,再次印证了这个社会什么样的人都有。问好蘑菇,祝冬安!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二房东”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亲情友情就是被这样的人给糟蹋了。蘑菇亲大度,但是那个女孩子欠你一个道歉。

让亮妈给蘑菇发一个王府鸽子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睿智的蘑菇,这个女孩子二房东行为这边也有,我们附近有一家出租屋还被租客用来种植大麻,惹上了大麻烦。真的是房东若不在当地,有些事无法控制,遇到这种事是让人生气,睿智的蘑菇,人nice,为人厚道,处理的很好! 蘑菇与教练都是少年班级别的天才,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不仅夫妻俩出类拔萃,还培养了两位优秀的儿子,佩服佩服!:))’

-谢谢小小果酱啊。哪有小小说的那么好,只是平常人记录一下经历而已。我们家后来的房子给中介租给一家人,还一直挺好的,想着反正房子是搬不走的,国内还不会有种大麻这样的事情发生:)问好小小,谢谢你百忙中来看蘑菇。祝顺利,冬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蘑菇太善良了!文明人遇上了野蛮人。 我也把房子委托给邻居管,房租都不进我账户。干脆卖掉!就少了一个“贪冠"。”

- 潇潇好!看样子不少人有类似经历,可见人性经不起考验,还是交中介省心,干脆卖掉自然就更省心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利益面前见人品,这个女孩做事上不了台面。蘑菇处理的很好,有理有节有修养,不与小人争长短。”

- 谢谢苏苏点评和表扬:)问好苏苏,很想去你那读孙凤的故事发展呢,等忙完这一阵就去补作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傻子有傻福”这话我信。这个傻恰恰是心胸开阔之人的表象,不与人斤斤计较,面上看好像吃亏了,其实你们完好地保护了自己的心,不受干扰,不去生气,不会斗气,也就不会因此烦恼生病,变得事事通顺。’

-- ‘完好地保护了自己的心’,梧桐兄说得好,喜欢!也谢谢梧桐兄分享,握手赞同。看见梧桐兄又发新的故事了,好奇新书出来了梧桐兄接下来写什么,等忙过这一阵子去你那探个究竟:)问好梧桐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蘑菇,这个女孩子二房东行为这边也有,我们附近有一家出租屋还被租客用来种植大麻,惹上了大麻烦。真的是房东若不在当地,有些事无法控制,遇到这种事是让人生气,睿智的蘑菇,人nice,为人厚道,处理的很好!
蘑菇与教练都是少年班级别的天才,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不仅夫妻俩出类拔萃,还培养了两位优秀的儿子,佩服佩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太善良了!文明人遇上了野蛮人。
我也把房子委托给邻居管,房租都不进我账户。干脆卖掉!就少了一个“贪冠"。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利益面前见人品,这个女孩做事上不了台面。蘑菇处理的很好,有理有节有修养,不与小人争长短。

祝新周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傻子有傻福”这话我信。这个傻恰恰是心胸开阔之人的表象,不与人斤斤计较,面上看好像吃亏了,其实你们完好地保护了自己的心,不受干扰,不去生气,不会斗气,也就不会因此烦恼生病,变得事事通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蘑菇没有把亲朋的欺骗放在心上非常好,聪明人都知道生气发怒只是伤了自己。期待蘑菇下回精彩分享。”

- 谢谢老乡!我们出国晚,所以在经历上和李兄这样出来早的不一样。读过你写的办出国手续和出国初期的经历,很励志。问好李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原来疏影那时候也是在北京,说起来更觉亲切了:)我们出来得晚,房子早已经买下来了的,所以比较占便宜。赞疏影的不后悔!物质的东西,没有穷尽的,心安就好。很高兴王府活动把疏影‘炸’出来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那个女孩太过分了,擅自转租也不通知房东。憨人有憨福,特别认同。蘑菇周末快乐!’

- 握手杜鹃的认同!过分的人很多的,都计较就太累了。谢谢杜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回去补看了前一篇,和蘑菇有不少相似的情况,我也是停薪留职,二十多年了,过两年该办退休了!LOL 说起旅游咱们在欧洲的确有个方便的优势。我们也是每次出国都是自由行,因为不喜欢在外国开车,几乎每次都只去一个地方。也最喜欢意大利,已经去了五、六次,那里的人,那里的风景,那里的历史与文化都很吸引我。 蘑菇的文字带给我熟识和亲切的感觉。

-谢谢疏影还去读了之前的,‘每次都只去一个地方’,握手,那时候像我们这样的不多。意大利我去过几次,但去得多的还是法国。你还能回国办退休吗?我早已经切割了,没有任何身份上的关系了:)
你家儿子已经毕业进入实习医了吧?祝他一切顺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俗话说“不与小人计较,不为破事纠缠”那帮你看房子的女孩就是一个不守信用,没有道德操守的小人。蘑菇做的对,有立场,有气度,让她自己受良心的谴责,自我反省吧!
我们家的房子儿子也出国后,学校就来要还,说许多同事都还没房子住,你家的房子空关着,我和先生想想没理由占着不放,就还给了学校,与我同时出国的一位同事,就能干,出国后就把房子租了,后来只花了几万元就买下成私房了。呵呵。蘑菇保重!”

- 喜欢荷姐说的“不与小人计较,不为破事纠缠”,智慧之言!那些年关于房子是有很多故事的,荷姐和先生都是豁达之人,自有神的看顾和恩典。我们出来得晚,当时单位的房子改革已经搞完了,所以没有这类问题。谢谢荷姐留言分享,问好,周末愉快!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没有把亲朋的欺骗放在心上非常好,聪明人都知道生气发怒只是伤了自己。期待蘑菇下回精彩分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发表评论于 2023-12-08 23:19:32
我们家的房子儿子也出国后,学校就来要还,说许多同事都还没房子住,你家的房子空关着,我和先生想想没理由占着不放,就还给了学校,与我同时出国的一位同事,就能干,出国后就把房子租了,后来只花了几万元就买下成私房了。
----------------------
我和你一样,出国后不久就把单位分的房子上交了,想着有不少年轻人等着结婚分房呢,虽然当时已经听说马上要有政策,可以买下变私房。那可是北京三环边上的房子呀,不过我从来没有后悔过,不愿意为了占便宜让人戳脊梁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女孩太过分了,擅自转租也不通知房东。憨人有憨福,特别认同。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蘑菇房子的故事也让我想起我们房子的故事,借给我弟单位主任的女儿,结果。。。我有空也写一下。”

- 哈哈哈,家家这一个“借”字就可以想象得到的故事多多,还是你弟弟的头头的女儿,期待你分享。国内的人情社会难对付,太没有契约精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蘑菇!非常理解蘑菇当时看到自己的家一片狼藉时的心情,那个女孩太不懂事,你们好心让她住,她还当起了二房东,唉,现在有些年轻人只认钱不讲道义。蘑菇仁义,没有追究那个女孩,按理说起码要她赔偿损害房屋的金额。谢谢蘑菇好分享!祝蘑菇周末愉快!

- 谢谢沈香!我遇到的呀,因为据姑姑说那个女孩的妈妈知情,没准就是妈妈指使的呢。那个时候我们太忙,又是孩子姑姑的朋友,就不想纠缠了。这个世界上什么样的人都有,我们后来遇到的租客都挺好的。问好沈香,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情蘑菇看到自己房子的感受。国内大多租客不爱惜租的房子,我家的给中介管理,但是每次换人,我妹说都要重新装修才能再租,缺乏社会尊重。”

- 谢谢王妃。我在北京的房子后来通过中介租给了一家人,他们极好,住了好多年,小事情自己处理也不找我们。我想我们是运气好。同意你说的,中国人(不仅仅国内的)普遍名声不好,后来我在伦敦的房子要出租,我就决定不租给中国人(不怕拍砖),所遇租客都是把房子和花园照看得好好的。问好王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蘑菇为人厚道,赞!那二房东做的不对,但“吃亏是福”,喜欢占小便宜的人一般没有格局,也不可能有啥大出息。”

- 谢谢汀兰,完全同意你说的,握手!看见你的新篇,那么美丽、精神,还是妈妈的宝贝,真是让人羡慕的福气满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爱玛蘑菇,看得好憋屈,蘑菇好像知道我会抑郁,安插了一个属于我的小惊喜,好贴心啊,感动得不要不要的:))蘑菇到最后还能替那位“二房东”往好处想,猜是不是因为“羞愧不敢见我”,真是宅心仁厚所致的美丽的错误。俗话说“不要脸,鬼都怕”,我相信她是拿人钱收不了摊,也就只能用“厚黑学”对付蘑菇了。
“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多么动人而颠覆的表达,狠喜欢!

- 采心好!有作家肯定就好,否则我怕我这俗气的朝朝暮暮被拍砖呢:)
谢谢采心替我打抱不平,都是2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候真是伤心,因为刚出国,心还系在北京呢。那个女孩,应该是如采心分析的,一躲了之。女孩毕竟年轻,我不愿意把她想得太不堪,不过那个妈妈知情,所以可以想象那种家庭…
谢谢采心的暖心留言,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喜欢蘑茹的处世之道,不争一日之短长,随性,随缘,这样修成的"果实"才能甜甜蜜蜜,长长久久。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主要有二点。首先是相互的信任,信任的建立可以是熟人与熟人之间,也可以存在于陌生人之间。有了初步的信任,接下来就是忠诚问题,一诺千金是忠诚,为朋友两肋插刀是忠诚,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也是一种忠诚。在社会上做任何事都得讲究忠诚,但奇怪的是现在缺的也正是忠诚,社会上像那位不忠诚的"二房东"何其多也!谢谢蘑菇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谢谢蓝山兄分享!关于信任和忠诚,蓝山兄说得好极了。只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底线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还不以为然,应该是没有信仰、没有起码的敬畏之心所致。我们也只能持守各自所信仰的,像蓝山兄所言:随性、随缘:)蓝山兄的小说越写越精彩,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辉蘑菇和先生都是国内少年班级别的人才,只是因为你们的淡泊才有今天的长长久久!人生大半辈子,想明白了,就该如此过。这个女孩估计就是有点被宠坏了,不懂事,也是她自己找的,最后不能再住下去了。辉蘑菇北京有房,赚到了:)周末快乐

- 暖冬说的是,我很感恩年轻时候的懵懵懂懂,反倒是享受了生活。那个女孩,我一直就没有一点接触和了解,按孩子姑姑说的,这事她妈妈也是知晓的,那就是这一家子都不知道信任和信用为何物了。谢谢暖冬分享,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特别欣赏喜欢蘑菇的从容淡定和坦然面对后知后觉!
说的是啊,"‘傻人有傻福’,其实是一切都在于神的怜悯和恩典,人的计算又能算得了多少呢?"有时看似失去,焉知非福呢。房子被糟蹋,当时当地肯定令人气愤,尤其还被蒙在鼓里。被人欺骗很不舒服。就该远离这种人,连骂人都不愿意。周末愉快!

- 谢谢琴音!那时候年轻,成家立业事情很多,顾不上关注那些已经发生了的事情。这个房子,因为是姑姑的朋友,她被朋友骗的感觉更重一些,我们没有追究责任很大程度上也是不想让她为难。我们上学和开始工作的年龄相对小,那时候就是傻傻的,回过头看,如你所言,我们的福气就在这“傻”中:)问好琴音,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家的就是关着,当然一直没人住可能也不太好,但比蘑菇这个省心 ,真是太气人了!冒泡问候蘑菇和朋友们!”

- 菲儿终于冒泡了,逮着抱一个!要是打算时不时回去住,那是关着比较好,时间长了可能还是得有人住。我那是20多年前的事,后来不打算回去了就交中介管了,挺省心的。问好菲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蘑菇的租房经历再次证明,我宁可让上海房子空关四年也不出租的英明:)”

-是的,皮卡兄英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孩子的姑姑要负主要责任。”

- 林兄一眼看出了问题的本质:)这个姑姑个性大大咧咧,朋友中难免有不靠谱的。问好林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当地主也不易啊!斜体字是你家先生?少年大学生?牛!”

-我那是没想当地主:)后来踏踏实实当地主就没事了。问好鹿葱姐,周末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补看了前一篇,和蘑菇有不少相似的情况,我也是停薪留职,二十多年了,过两年该办退休了!LOL
说起旅游咱们在欧洲的确有个方便的优势。我们也是每次出国都是自由行,因为不喜欢在外国开车,几乎每次都只去一个地方。也最喜欢意大利,已经去了五、六次,那里的人,那里的风景,那里的历史与文化都很吸引我。
蘑菇的文字带给我熟识和亲切的感觉。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补看了(1),和蘑菇yiy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不与小人计较,不为破事纠缠”那帮你看房子的女孩就是一个不守信用,没有道德操守的小人。蘑菇做的对,有立场,有气度,让她自己受良心的谴责,自我反省吧!
我们家的房子儿子也出国后,学校就来要还,说许多同事都还没房子住,你家的房子空关着,我和先生想想没理由占着不放,就还给了学校,与我同时出国的一位同事,就能干,出国后就把房子租了,后来只花了几万元就买下成私房了。呵呵。蘑菇保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房子的故事也让我想起我们房子的故事,借给我弟单位主任的女儿,结果。。。我有空也写一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蘑菇!非常理解蘑菇当时看到自己的家一片狼藉时的心情,那个女孩太不懂事,你们好心让她住,她还当起了二房东,唉,现在有些年轻人只认钱不讲道义。蘑菇仁义,没有追究那个女孩,按理说起码要她赔偿损害房屋的金额。谢谢蘑菇好分享!祝蘑菇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情蘑菇看到自己房子的感受。国内大多租客不爱惜租的房子,我家的给中介管理,但是每次换人,我妹说都要重新装修才能再租,缺乏社会尊重。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为人厚道,赞!那二房东做的不对,但“吃亏是福”,喜欢占小便宜的人一般没有格局,也不可能有啥大出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菲儿度假回来了?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爱玛蘑菇,看得好憋屈,蘑菇好像知道我会抑郁,安插了一个属于我的小惊喜,好贴心啊,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蘑菇到最后还能替那位“二房东”往好处想,猜是不是因为“羞愧不敢见我”,真是宅心仁厚所致的美丽的错误。俗话说“不要脸,鬼都怕”,我相信她是拿人钱收不了摊,也就只能用“厚黑学”对付蘑菇了。

“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多么动人而颠覆的表达,狠喜欢!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蘑茹的处世之道,不争一日之短长,随性,随缘,这样修成的"果实"才能甜甜蜜蜜,长长久久。

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主要有二点。首先是相互的信任,信任的建立可以是熟人与熟人之间,也可以存在于陌生人之间。有了初步的信任,接下来就是忠诚问题,一诺千金是忠诚,为朋友两肋插刀是忠诚,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也是一种忠诚。在社会上做任何事都得讲究忠诚,但奇怪的是现在缺的也正是忠诚,社会上像那位不忠诚的"二房东"何其多也!谢谢蘑菇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辉蘑菇和先生都是国内少年班级别的人才,只是因为你们的淡泊才有今天的长长久久!人生大半辈子,想明白了,就该如此过。
这个女孩估计就是有点被宠坏了,不懂事,也是她自己找的,最后不能再住下去了。
辉蘑菇北京有房,赚到了:)周末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欣赏喜欢蘑菇的从容淡定和坦然面对后知后觉!
说的是啊,"‘傻人有傻福’,其实是一切都在于神的怜悯和恩典,人的计算又能算得了多少呢?"有时看似失去,焉知非福呢。
房子被糟蹋,当时当地肯定令人气愤,尤其还被蒙在鼓里。被人欺骗很不舒服。就该远离这种人,连骂人都不愿意。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我家的就是关着,当然一直没人住可能也不太好,但比蘑菇这个省心 ,真是太气人了!冒泡问候蘑菇和朋友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租房经历再次证明,我宁可让上海房子空关四年也不出租的英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姑姑要负主要责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主也不易啊!斜体字是你家先生?少年大学生?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灰菇,真是遇人不贤。应了那句话,不要把生人想得太好,“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

- 乔兄说的是至理名言!后来孩子姑姑和她那个朋友也就恩断义绝,不可能再做朋友了。问好乔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租房也是有很多不交钱的,这种二房东你只要不在家那肯定不免不了。所以,中介租挺好的,但有人说其中也有猫腻。反正赚钱就是不容易。”

- 是的,关键那个时候我没想要赚钱,因为打算出国体验一两年就回去,所以就想着是姑姑朋友的孩子,就给我看一下房子。后来交给中介了就没什么问题,有一个租户住了好些年,都挺好的。 问好晓青,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但仍然有一点想不通的是,那个女孩知道我要回去、我回去看房子也是跟她事先约好了时间的,她就只是避而不见,都没有想着要掩饰一下 __ 我也想不通,也许她觉得这没什么,言不由衷是人之常情?”

- 应该是吧,有些人就是不觉得骗人、辜负人的信任是多大个事。这个世界上,人与人好多时候是完全在不同的世界的,就是人们说的三观不同吧,交通就是鸡同鸭讲:)问好小C,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这女孩简直是个骗子,蘑菇太nice,应该把钱讨回来。周末快乐。'

- 谢谢李子兄为我打抱不平:)那都是20年前的往事了,那时候年轻、要关注的事太多,都没心思去跟她纠缠。 问好李子兄,周末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真是遇人不贤。应了那句话,不要把生人想得太好,“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租房也是有很多不交钱的,这种二房东你只要不在家那肯定不免不了。所以,中介租挺好的,但有人说其中也有猫腻。反正赚钱就是不容易。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但仍然有一点想不通的是,那个女孩知道我要回去、我回去看房子也是跟她事先约好了时间的,她就只是避而不见,都没有想着要掩饰一下
__ 我也想不通,也许她觉得这没什么,言不由衷是人之常情?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孩简直是个骗子,蘑菇太nice,应该把钱讨回来。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彼此彼此,我也很喜欢有事没事的去你那转一转,喜欢沉浸在你的文字中的感觉。
对那个女孩,我觉得我是有洁癖吧,对我厌恶的人,我不愿意打交道,连骂都不愿意。有些人的有些行为,真的是想不明白。问好生活,祝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每次读你的文字都会有共鸣有同感,很亲切。

托管房子的那个女孩实在太过分,我大概做不到你那样,我会要求见那个女孩表达我的愤怒。

祝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