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期(4.终)-她和他的大眼瞪小眼

(2023-11-05 05:38:49) 下一个

空巢,意味着家里大部分时候就是她和他。没有孩子在眼前晃来晃去,有足够的注意力来互相审视这个认识了几乎一辈子的伴侣:是欣赏还是挑剔?太多可以挑剔的,如果爱不能蒙蔽双眼。

到底是谁记错了?

审视之下,她突然就发现,当年那个剃小平头、有无邪笑脸、戴着高考状元光环的大男孩,与眼前的温暖大叔,已经相去甚远。他对她,也会是同样感觉么?

男人,其实也是有更年期的吧。反应慢了、记忆力差了,大概是越聪明的人,落差越大。记得曾经跟一年轻朋友说,找男朋友,最重要的是聪明和善良。一个聪明的人,即使目前的境况一般,将来会有发展;与聪明人相处令人愉悦;善良但不聪明的人,做朋友很好,但做另一半受不了:她是一个急性子,受不了反应慢的人。但是, 她警告那位朋友,一个聪明而不善良的人,是很危险的!

回想起来,当年的他的确是反应敏捷、眼中有灵气的少年。记得他一直是足球迷,对球星马拉多纳的无论哪一个进球,只要镜头一出现,马上就能说出是哪一场球、哪一瞬间,给她佩服得、、、膜拜啊!那风采,看看博友水星98对梅西的一切娓娓道来就知道啦。

她一直是个记性不好的人,迷各样文学作品,却记不住作者名也记不住人物名-尽管人物形象在脑子里是栩栩如生的。既然有记性好的,记性不好的就‘破罐破摔’:凡需要记忆的事情,诸如地名、人名、路线之类的,他能者多劳,她心安理得的‘路痴’、‘人痴’、、、美其名曰‘资源优势利用’。

岁月推移,渐渐的,他忘记、记错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刚开始不明显,‘一定是你记错了,’他常说。‘也许是吧?’从来就糊涂的她暗想。空巢了,生活简单了,注意力越来越多的在他/她身上。多次证据确凿,她不得不承认,那个记忆力超群、反应敏捷的少年已经是历史了。

年岁渐长,原本就糊涂的她,倒是在长期的实践中建立起了有效的应对机制:手机上事无巨细的日历记事,每天按照日程安排设置了多个提醒闹钟,所以很少误事。问题是,几十年相处下来,一贯是他的属地的事情,怎么办呢?接过来吗?让人困扰的是不知道那件事、什么时候不能信任他了。总不能全帮他管上吧,那不就成了他的秘书和保姆了,那是万万不可的!

就算没有她的这个万万不可,拿掉他的责任、让他凡事依赖于人,这从他的健康考虑也是万万不可的。

守着这两个万万不可,时间长了,新的应对机制慢慢建立:错了也没关系的事,就随他去吧,将错就错、哈哈一乐而已;错了影响大的事情,就只好多多检查确认了。好在他也终于开始面对现实,开始承认确实有错的时候了。也许某一天,他也会建立起全新的应对机制?

好心好意,谁的心谁的意?

作为疫情遗产,线上上班成为常态,于是空巢期的大眼瞪小眼就不仅仅是周末,工作日也如此了。

她是习惯于在家上班的。高校工作,没课没会的时候原本就可以在家上班,疫情后会议也大都在网上了。他的公司延续了疫情期间的弹性工作制度,只是儿子的在家上学不再延续,于是,他和她不仅仅共有一个家,还常常共享办公场所。

“我还剩了半块巧克力在这的呢?”她端着茶杯四处找。“以为你不要了,扔了。”他耸耸肩。

“我的茶呢?”她从电脑前抬起头来,找喝了一半的茶。 “以为你不喝了,倒了。”他很好心。

”喝茶吗?”他拍拍电脑前的她。“别吵我!”她头也不回。

“什么时候吃午饭?”他一屁股坐她的办公室沙发上。“你为什么不敲门?这是我的办公室!!!”她咆哮。

、、、、、、

她感觉私人领地被侵犯了,用洪荒之力要守住她的“地盘”;他委屈他的‘好心好意’撞上了冷漠的门板:她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某一天她决定要好好理论理论:“好心好意,是谁的心谁的意啊?如果你要提供服务,难道不是应该考虑对方的心和对方的意吗?”尽管他撇嘴不以为然,却也知道辩不过她的。谁让他没了聪明,就剩善良呢,继续宠着她吧(他还是聪明)。

渐渐的,各自的办公室成为各自的私人空间,非请莫入;各自的工作午餐,不再在意是不是同一时间、也视各吃各的为理所当然、、、总之,他和她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都开始有了重新划定的‘领地’界限。

各自的领地边界清晰了,反倒让共享的空间也开始出现了。她追随他的高尔夫爱好,尽管仍然各自在不同的俱乐部,但会一起看球赛,偶尔也一起打球;他偶尔也看她迷的韩剧,开始欣赏她喜欢的旅,按她的计划安排旅行,只是见缝插针的加上一场高尔夫;开始调整饮食习惯,减少儿子在家时需要的高能食品,尽管他会嘟哝儿子不在家伙食质量差了(红烧肉没得吃了),仍然是他爱吃、她爱做、、、

插一张那天练习场上的雨后彩虹吧:

随着时间推移,空巢一年多了,新的秩序终于慢慢建立,空巢成为了常态,而我的空巢系列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到此结束了。

回过头看,我的四篇空巢期系列博文, 无意中记录了我经历空巢期的不同阶段。从空落落和放不下的空巢期综合症;到被新冠和带状孢疹辗压几乎要忧郁了; 然后开始做工作上的加减法、享受独自旅行;最终,要面对的还是自己和朝夕相处的家人。到她和他大眼瞪小眼也两不相厌、其乐融融的时候,空巢就不再特殊。这就是博客记录的好处吧,否则哪里能够看得见这清晰的历程。感谢网友们的跟读。

此时此刻,觉得以“哥林多前书”13:4-7结束最为合适: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得,说漏嘴了,先生的身份是教练,说好了他的事情只有高尔夫可以大写特写的,我赶紧转移话题吧~~ 谢谢亦缘再次留言,果酱啊,我就是一路混过来、现在也继续混而已。期待你的小说续,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 俺再向你嘀咕一个与她那位高考状元的丈夫十分般配的小秘密啊:咱们的蘑菇,19岁就大,学,毕,业,啦! ”
膜拜一下学霸夫妇!我一直纳闷蘑菇没在英国读书,直接就去英国大学教书了,原来是学霸体质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的呀,好几位网友说经历相似的阶段。问好婉妮,期待你续游记啊。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很形象,大概很多家庭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同样的阶段吧。谢谢蘑菇的好文,写得很有意思。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蘑菇,写得太好了。 到底是谁记错了?这部分,写的就是我们家啊。“总不能全帮他管上吧,那不就成了他的秘书和保姆了,那是万万不可的!”说得好,记下了”

---握手,太高兴有生活的同感了:)谢谢你果酱,期待你的小村续啊。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写空巢的四篇都补完了,这篇辉蘑菇写得尤其好,有浓郁的情感在,夫妻间的相濡以沫,聪明善良的他(还是高考状元,牛)加上聪明贤惠善良的辉蘑菇,空巢后找到新的平衡点。恭喜你们!

---谢谢暖冬亲一篇篇留言我写的空巢系列,让我感动,hug感谢。博客记录生活的感悟,就像印下自己的脚印,回头看,一个个脚印连起来,就成为了生动的、有故事的历程,这是我写博的一大收获。问好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好开心蘑菇也是主内姐妹,抱抱哈。写的幽默,有趣,满满的爱意流淌,正好印证了哥林多前书的这节经文啊!“

- 杜鹃好,抱抱姐妹。谢谢你鼓励,人常常是看得见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的,我也唯有常自己省察自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蘑菇这篇写得真实有趣,蘑菇家的大叔好可爱,甘当没了聪明只剩善良宠妻模范。 关于共用办公区域,我的体验和你差不多。疫情之后,我和那位公用办公室超过一年,也算相安无事。远方的朋友来家里玩,惊讶于我们在一室办公。他一提醒,我也觉得有挺蠢,随即转移女儿的房间,反正她也很少回来。这一搬,就不可能回去了。 "

迪儿好!你们两能相安无事共用办公室,真是模范夫妻啊。我家大叔以前都不在家上班的,所以他这一在家还真是不习惯。现在好多了,他比较能遵守我的办公室‘非请莫入’的原则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come on, 菲儿也属起哄哈:)我还是赶紧回复大家的留言吧,太不好意思了。谢谢菲儿再次来访,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蘑菇不是一般的厉害,我也佩服得紧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整个人生:从相识相恋到成家到生子再到空巢。蘑菇哥林多前书引用的好啊! 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感受,行之最后,到老来相伴的老伴,里面闪耀的精华,都在“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之中了。空巢期是整个人生最为璀璨和最为辉煌的重新开始,整个人生过程中的残残渣渣都在这个阶段开始沉淀,未竟的理想也在整个时间里开始升华。还伴随着一点一滴地欣赏,彻底放飞的孩子们,带来的惊喜。
整个人生中最为不可信之处在于相信彼此记忆力的准确度了。好像是哈佛,曾经做过一个长达50年的调查记忆力,夫妻志愿者双方带着微型不可删除的录音机,结果发现,双方笃定相信自己记忆正确的事情,尤其是彼此的对话和吵架,自己的记忆偏差度100%,自己都是选择性记忆。 哆啦A梦有一集很好玩,大雄的爸爸和叔叔争吵他们小时候,家门前街道上书店和糖果点的左右位置,为此大打出手,开始相扑,哆啦A梦和大雄坐时空机回到他们小时候一看,两人都记错了。
蘑菇和教练都是智慧超群之人,儿女也优秀至极。人生各阶段都处理的完美无缺,祝空巢期美生活的开始。
顺问教练是docfor who fans?

- 谢谢丹哥的精彩评论。丹哥关于空巢期的描写美好又温馨,我一会加到正文中,谢谢。丹哥关于记忆的分享也很有意思,选择性记忆是绝对有的, 哆啦A梦就还是很久以前看过的啦,不过我们家一般不会因为记忆‘大打出手’,因为我对自己的记忆没有一点点信心,都是早早投降的。其实我并不是天生记性不好,很多时候只是选择性不记忆。
教练不是doctor who fan,只是为了参与,他也跟着我们看,经常看个糊里糊涂:)问好丹哥,抱歉回复迟了,也再次谢谢你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蘑菇点赞!喜欢彩虹,也喜欢最后一段经文。 啊,你们还是网上呢?我们早就恢复正常了。你俩好好享受两人世界吧。以后孩子们回来都觉得有压力呢’

- 谢谢亮妈。我们也正常了,不过网上会议成为了正常的一部分。你说得没错,我现在真是觉得孩子们回来有压力。这个周末山儿和花儿要回来,我就得早早准备呢。看你和亮双获奖,好棒。穿正装的亮妈很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从分开房间办公,到分开房间睡觉。。。。”

哈哈哈,历史写得棒的鹿葱姐,预言也必定是准的。都是人生要经历的阶段,努力发现、享受不同的美好吧:)问好鹿葱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幽默风趣蘑菇,写得真好,以第三人称的视角来看空巢期的夫妻相处之道,很会换位思考,为另一半着想,从空落落和放不下的空巢期综合症……,到彼此的磨合协调,大眼瞪小眼两不相厌、其乐融融,正是我心中睿智善良的蘑菇,字里行间,满满的爱意,尽情享受空巢期的幸福生活吧!:)))”

- 谢谢小小百忙中来读帖留评。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适应呢,谢谢小小果酱。问好小小,知道你每次出手都是精美大帖,期待你更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蘑菇秀恩爱呢!好可爱的一对聪明又善良的人儿! 蘑菇幽默,空巢期的生活写得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祝福你们!”

- 被遐西看出来‘秀’了哈:)过来了,所以有心情秀了。 谢谢遐西鼓励和祝福,抱歉回复迟了。问好!也期待你更新厦门和国内系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蘑菇写的真逗!"空巢"这个题目十分有趣,在家庭小型化的今天,很多人早晚都要面对"相看两生厌"的尴尬。常识告诉我们,距离可以产生美,但这一招在夫妻之间显然是行不通的,那么只能在美的标准上想想办法,她的"大眼"不妨试试眼开眼闭,他的"小眼"也要打起精神,睁的大些,俩人"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空巢"生活照样能活出精彩!谢谢蘑菇好文享’

- 谢谢蓝山兄分享,你的大眼小眼说得很形象。‘家庭小型化’是重点:那天跟国内的家人说我在包饺子,他们很稀奇我们就两人还那么认真做饭,这让我意识到国内(特别小城镇)还是习惯大家庭。我想我们要是就两人就不好好做饭的话,就很少有机会好好做饭了:)再次谢谢蓝山兄,问好!期待你的小说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空巢期间,女性面对的是只有配偶的生活,重启过去因照顾子女而暂停的人生规划,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的里程。这是我们都要面临的挑战。谢谢蘑菇分享你的心理历程”

- XQQ用词很精准:‘重启’‘暂停’’开启‘。是的,像你们两口子的骑行就很适合用于空巢期的调整:)也期待你继续分享。谢谢XQQ,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麦子取笑了,这城里估计最不缺的就是学霸、状元,我就是一灰蘑菇:)谢谢麦子再次来访,你们那开始暖和了吧?等你更新,周四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艾玛,回来一看采心的留言,赶紧膜拜下蘑菇夫妇,少年大学生加高考状元,怪不得工作爱好包括育儿都处理得妥妥的。当然即使不知道这些,你本来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聪明善良恩爱的一对! 看了采心的爆料,更是佩服蘑菇了!喜欢这充满爱的流畅自然的文笔。 我们俩因为孩子在附近上的大学,直到今年搬到东部才彻底空巢。目前还是挺喜欢的:)希望以后孩子在不太远的地方,大家各自保持独立,但是有急事也能伸出援手。 空巢系列写完了,下面会是什么系列呢?期待!”

- 谢谢可可!你们倆都富有艺术细胞、热爱生活,你们就不可能空巢,因为总有浪漫充满啊。希望孩子既独立又离得不太远,是呀,最理想状态,我们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呢。
空巢系列写完了,我这才意识到最近两篇都是系列完结,要关门的节奏:)问好可可,抱歉回复迟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肯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赞蘑菇空巢系列,写得风趣幽默,很耐看。“大眼瞪小眼也两不相厌、其乐融融”这恐怕是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蘑菇说得很多“ 一个聪明而不善良的人,是很危险的!” 我选伴侣首先选善良。蘑菇最后一段的引用句说得真好,完全赞同!谢谢蘑菇这个系列好文分享,也有很感同身受。祝蘑菇新周愉快!”

握手同感,谢谢沈香分享。我看大家都选善良,也是哈,善良之人自然要选善良,不善良的人也不会选不善良,因为谁都觉得自己是善良的啊。哈哈哈,我这成绕口令了。善良的人碰上善良的人概率总是大些的,人以类聚。问好沈香,祝平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俺再向你嘀咕一个与她那位高考状元的丈夫十分般配的小秘密啊:咱们的蘑菇,19岁就大,学,毕,业,啦! ”

- 哈哈哈, 难得采心记得,那是那天在亮妈的电台听她读席慕容的书发的感慨吧。说起孩子过早读书、跳级不好,让我回忆起来我的‘苦难史“~~ 谢谢采心,抱歉回复朋友们晚了。问好采心,周二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你为什么不敲门?这是我的办公室!!!”————闭眼想象一下,美娇娘蘑菇发脾气的时候,一定是又飒又可爱。老公虽然感到委屈,但暗自里摸着下巴,眼里充满了研判:咦,虽说是在家里办公,但老婆上班时的个人边界蛮清楚的,还真不是我这个“老熟人”能混进去的,嘿嘿嘿:))
蘑菇真是秀外慧中,明智通透,懂得在很近的物理空间中保持自我以及职业女性的独立风范 让俺禁不住连连点头儿,点赞不商量! ”

- 让采心一点评,立马就有了画面感。嗯,等有空了按采心说的修改,谢谢哈。我是比较注重个人空间的,也许是被家里三个男人围着转烦了 - 我说这话是得顶着锅盖的,要不要被朋友拍砖说身在福中不知福了。我其实是贪,是知福但仍然要空间的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看来我早已经置身度外,无忧无虑啦。灰蘑菇同学悟性高,很快调整适应空巢,开始人生新的阶段。前面就是金色年华啊。祝好。”

- 所以说呀,梧桐兄是早已进入佳境呢,我这赶紧的,跟上:)谢谢梧桐兄。问好,周二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聪明和善良,一定要选的话,年纪轻的时候,我会选择聪明。因为我知道,只有善良没有智慧的男人,驾驭不了我,会导致我的婚姻出问题。有了一定年纪的时侯,自然会选择善良的。
好喜欢蘑菇这篇,使用第三人称,易于故事的描述穿插,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有带入感。”

- 谢谢禾儿喜欢。你说到不同年龄的选择不同,再同意不过了。我对聪明的感觉和你一样,但是呢,聪明能不能达到智慧的层次,是个人的造化。就像善良一样,一个人是不是善良也不是一下子能看清的。能遇上聪明又善良的人,无论是伴侣还是朋友,都是福分。问好禾儿,周二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摸到了蘑菇家,看到了一幅幅栩栩如生颇接地气的生活画面,里面有小拌嘴有无限的小乐子,这就是最真实有爱的美好日子,就如你照片里的彩虹那般,令人爽心悦目,而诙谐有趣的文笔让我在阅读中不时忍俊不禁,我要把你前面的文章们慢慢补上,而你关于聪明和善良的观点,我实在太同意啦,谢谢蘑菇的好分享!”

- 握手欢迎等等!你的网名眼熟,点开看你关门呢,想起来在菲儿的博文底下读到过你的留言。谢谢等等表扬,嘻嘻,美一下。看来大家都赞同聪明和善良的观点,其实说起来容易,实际上对人的认识不是像词语一样清楚的,看各人的福分吧。谢谢等等,抱歉回复迟了。问好,祝秋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昨晚睡前还来看你更文没呢,结果早了一步。:)写得太乐了,才看到你之前又是新冠又是带状疱疹,抱抱,sorry,这个拥抱来得有些晚。我家也是某人的记性比我好,原来基本是过目不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成反比势态急剧下降。好在他终于醒悟过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每天在diary上写写。蘑菇笔下是抱怨,但俺看到的是恩爱,满满的浓情蜜意,好好享受空巢后的两人世界吧。”

谢谢麦子亲,谢谢你早来看我,一点都不用sorry啊,我写那篇的时候你正在国内呢。你家某人醒悟得早,我也是属于早早醒悟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点都没错的。谢谢麦子,问好,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蘑菇的先生好厉害,高考状元呢!听说聪明的人年龄大了容易健忘,还真是这样的啊!
蘑菇这么快就调整好了空巢生活,赞你们俩对对方的理解,包容与忍让。”

- 是的,聪明人落差大,又不愿面对这慢下来的大脑呗。谢谢亦缘,我们家是他对她更包容忍让一点,谁叫我们从中学就同学呢~~问好亦缘,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太逗了,好幽默!刚开始我还以为在读小说,读着读着明白了。重新开始两人世界,看样子是需要重新适应,两人都需要调整。好好享受新人生!“

- 嗯,我有时候觉得我们俩在家说脱口秀呢:)谢谢琴音。问好,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呵呵,我家空巢也这样,每天在家的时候,在不同的房间,看不同的节目,没啥话可说,大眼瞪小眼,小孩的来电是我俩同时兴奋的时候。特盼着他天天上班,可现在还是每星期上3天,2天在家上班,据说这个星期4天在家,听着我就烦:)'

- 弄弄说烦还加笑脸的,哈哈哈, 大概就是这意思吧。我们倒不是没话可说,而是两人说话的时间点需要协调,否则就成了互相打扰了。感觉不管什么方式,都是一个建立新秩序的过程。问好弄弄,新周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得太好了。

到底是谁记错了?这部分,写的就是我们家啊。“总不能全帮他管上吧,那不就成了他的秘书和保姆了,那是万万不可的!”说得好,记下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空巢的四篇都补完了,这篇辉蘑菇写得尤其好,有浓郁的情感在,夫妻间的相濡以沫,聪明善良的他(还是高考状元,牛)加上聪明贤惠善良的辉蘑菇,空巢后找到新的平衡点。恭喜你们!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蘑菇也是主内姐妹,抱抱哈。写的幽默,有趣,满满的爱意流淌,正好印证了哥林多前书的这节经文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篇写得真实有趣,蘑菇家的大叔好可爱,甘当没了聪明只剩善良宠妻模范。

关于共用办公区域,我的体验和你差不多。疫情之后,我和那位公用办公室超过一年,也算相安无事。远方的朋友来家里玩,惊讶于我们在一室办公。他一提醒,我也觉得有挺蠢,随即转移女儿的房间,反正她也很少回来。这一搬,就不可能回去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整个人生:从相识相恋到成家到生子再到空巢。蘑菇哥林多前书引用的好啊!
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感受,行之最后,到老来相伴的老伴,里面闪耀的精华,都在“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之中了。空巢期是整个人生最为璀璨和最为辉煌的重新开始,整个人生过程中的残残渣渣都在这个阶段开始沉淀,未竟的理想也在整个时间里开始升华。还伴随着一点一滴地欣赏,彻底放飞的孩子们,带来的惊喜。

整个人生中最为不可信之处在于相信彼此记忆力的准确度了。好像是哈佛,曾经做过一个长达50年的调查记忆力,夫妻志愿者双方带着微型不可删除的录音机,结果发现,双方笃定相信自己记忆正确的事情,尤其是彼此的对话和吵架,自己的记忆偏差度100%,自己都是选择性记忆。

哆啦A梦有一集很好玩,大雄的爸爸和叔叔争吵他们小时候,家门前街道上书店和糖果点的左右位置,为此大打出手,开始相扑,哆啦A梦和大雄坐时空机回到他们小时候一看,两人都记错了。

蘑菇和教练都是智慧超群之人,儿女也优秀至极。人生各阶段都处理的完美无缺,祝空巢期美生活的开始。
顺问教练是docfor who fans?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点赞!喜欢彩虹,也喜欢最后一段经文。 啊,你们还是网上呢?我们早就恢复正常了。你俩好好享受两人世界吧。以后孩子们回来都觉得有压力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从分开房间办公,到分开房间睡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风趣蘑菇,写得真好,以第三人称的视角来看空巢期的夫妻相处之道,很会换位思考,为另一半着想,从空落落和放不下的空巢期综合症……,到彼此的磨合协调,大眼瞪小眼两不相厌、其乐融融,正是我心中睿智善良的蘑菇,字里行间,满满的爱意,尽情享受空巢期的幸福生活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早晨醒来看见我简陋的蘑菇屋高朋满座,新老朋友的留言风趣又智慧,感动。一一读过大家的留言,让我或忍俊不禁或点头称赞。我今天工作上有点忙,迟一点再一一回复大家,抱歉了。昨天匆匆发出来,字体有大有小调不过来,也很抱歉。祝大家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秀恩爱呢!好可爱的一对聪明又善良的人儿!
蘑菇幽默,空巢期的生活写得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祝福你们!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的真逗!"空巢"这个题目十分有趣,在家庭小型化的今天,很多人早晚都要面对"相看两生厌"的尴尬。常识告诉我们,距离可以产生美,但这一招在夫妻之间显然是行不通的,那么只能在美的标准上想想办法,她的"大眼"不妨试试眼开眼闭,他的"小眼"也要打起精神,睁的大些,俩人"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空巢"生活照样能活出精彩!谢谢蘑菇好文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空巢期间,女性面对的是只有配偶的生活,重启过去因照顾子女而暂停的人生规划,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的里程。这是我们都要面临的挑战。谢谢蘑菇分享你的心理历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善良恩爱的一对!
看了采心的爆料,更是佩服蘑菇了!喜欢这充满爱的流畅自然的文笔。
我们俩因为孩子在附近上的大学,直到今年搬到东部才彻底空巢。目前还是挺喜欢的:)希望以后孩子在不太远的地方,大家各自保持独立,但是有急事也能伸出援手。
空巢系列写完了,下面会是什么系列呢?期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空巢系列,写得风趣幽默,很耐看。“大眼瞪小眼也两不相厌、其乐融融”这恐怕是夫妻关系的最高境界!蘑菇说得很多“ 一个聪明而不善良的人,是很危险的!” 我选伴侣首先选善良。蘑菇最后一段的引用句说得真好,完全赞同!谢谢蘑菇这个系列好文分享,也有很感同身受。祝蘑菇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俺再向你嘀咕一个与她那位高考状元的丈夫十分般配的小秘密啊:咱们的蘑菇,19岁就大,学,毕,业,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你为什么不敲门?这是我的办公室!!!”————闭眼想象一下,美娇娘蘑菇发脾气的时候,一定是又飒又可爱。老公虽然感到委屈,但暗自里摸着下巴,眼里充满了研判:咦,虽说是在家里办公,但老婆上班时的个人边界蛮清楚的,还真不是我这个“老熟人”能混进去的,嘿嘿嘿:))

蘑菇真是秀外慧中,明智通透,懂得在很近的物理空间中保持自我以及职业女性的独立风范
,让俺禁不住连连点头儿,点赞不商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早已经置身度外,无忧无虑啦。灰蘑菇同学悟性高,很快调整适应空巢,开始人生新的阶段。前面就是金色年华啊。祝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和善良,一定要选的话,年纪轻的时候,我会选择聪明。因为我知道,只有善良没有智慧的男人,驾驭不了我,会导致我的婚姻出问题。有了一定年纪的时侯,自然会选择善良的。

好喜欢蘑菇这篇,使用第三人称,易于故事的描述穿插,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有带入感。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摸到了蘑菇家,看到了一幅幅栩栩如生颇接地气的生活画面,里面有小拌嘴有无限的小乐子,这就是最真实有爱的美好日子,就如你照片里的彩虹那般,令人爽心悦目,而诙谐有趣的文笔让我在阅读中不时忍俊不禁,我要把你前面的文章们慢慢补上,而你关于聪明和善良的观点,我实在太同意啦,谢谢蘑菇的好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昨晚睡前还来看你更文没呢,结果早了一步。:)写得太乐了,才看到你之前又是新冠又是带状疱疹,抱抱,sorry,这个拥抱来得有些晚。我家也是某人的记性比我好,原来基本是过目不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成反比势态急剧下降。好在他终于醒悟过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每天在diary上写写。蘑菇笔下是抱怨,但俺看到的是恩爱,满满的浓情蜜意,好好享受空巢后的两人世界吧。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先生好厉害,高考状元呢!听说聪明的人年龄大了容易健忘,还真是这样的啊!
蘑菇这么快就调整好了空巢生活,赞你们俩对对方的理解,包容与忍让。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好幽默!刚开始我还以为在读小说,读着读着明白了。重新开始两人世界,看样子是需要重新适应,两人都需要调整。好好享受新人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家空巢也这样,每天在家的时候,在不同的房间,看不同的节目,没啥话可说,大眼瞪小眼,小孩的来电是我俩同时兴奋的时候。特盼着他天天上班,可现在还是每星期上3天,2天在家上班,据说这个星期4天在家,听着我就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你说得好,人都是看得见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梁木的,所以我得时时检讨自己。现在重新享受两人世界,也是很新奇的体验。谢谢荷姐分享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想象不出蘑菇 “咆哮” 的样子”,哈哈哈,我朋友都这样说,老公就说我很专一,凶巴巴的样子只给他一个人看的。好羡慕追忆一家子去看Bob Dylan 演唱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这样子的哈,现在不能再盲目崇拜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谢谢旁观者。我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在家上班,多了一个“入侵者”,还真是需要时间适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文!有爱的箴言担保,同一屋檐下即使各司所爱也能相安无事,异床也会同梦。蘑菇好好享受这黄金两人世界!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象不出蘑菇 “咆哮” 的样子:)

我也认为善良排第一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好文。好多的同感,我家的那位也是老喜欢动,收我的东西。原来也是特别相信他的记忆力,有次发现,竟然是他记错了,不敢再盲目“崇拜”。:)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在家里个人空间也很重要,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祝贺蘑菇进入空巢期新常态,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要不怎么说距离产生美感呢。握手,与苏苏共勉箴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吃早饭,我们已是下午茶时间。坐等你更新孙凤的故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很明智,已经提前跟Bill划分好空间了,赞!“如果只能选一,我选善良,抛弃聪明”,我的大脑理性思维,也觉得应该如此选择,但我的心感性,很可能会追着聪明而去~~还好,我运气好,没赶上个聪明而不善良的。问好小C,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欢迎小C,你带上你的日本南瓜炖虾仁,我奉上香茶,可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记忆就是个罗生门,难分对错。在家上班,交集多了,矛盾也就有机会出现了。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这是我最爱的箴言,与蘑菇共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吃早饭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她警告那位朋友,一个聪明而不善良的人,是很危险的!
- cannot agree more。 如果只能选一,我选善良,抛弃聪明 :)
蘑菇写得有趣,我觉得凡事都是, 大部分时间应该听之任之,来了对自己 和身边人尤是。
有个人空间很重要,尤其是老了,明年Allen高中毕业我会搬回大房子,已经跟Bill划好片了 :D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