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巢期(1)综合症

(2022-10-07 01:57:11) 下一个

10月1号,周六,送水儿上大学,真正的进入空巢期。

那天的天气很好、伦敦很美。水儿的宿舍在泰晤士河边不远,去的时候开车从河边经过,我就想着一会要来河边走走。泰晤士河边漫步是我喜欢的伦敦特色。可是后来改成了牛津街‘漫步’,因为忘了给水儿带白衬衣,只好临时去逛街。他们学院迎新的第一个派对是周日晚上在泰晤士河上(船上)的‘black tie party’,他打包了领结和礼服,却把白衬衣拉下了。其实后来我们回家了才想起来,他也没带皮鞋。他说没关系,就穿旅游鞋吧,反正也不是正式的演出之类的活动。结果他因祸得福,那天的派对一直闹到半夜,都是站着的,穿皮鞋会很累~~

牛津街那天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摩肩接踵,实在不能说是‘漫步’,但好几年没来这边逛街,也很开心的。上几张街景图吧。

与牛津街垂直的Regent街:

牛津街:

在唐人街吃过晚饭,走路回水儿宿舍的时候,看见了美丽的伦敦夜景。尽管在伦敦住过10来年,好像也没有真正看过泰晤士河的夜景,这次算补上了。

 空巢综合症之一, 空落落和放不下的感觉 

那天晚上告别水儿,我们开车回家,打算顺路去探访两个在伦敦的朋友。都晚上9点多了,在去朋友家的路上就是堵得一动不动的。也许是潜意识里害怕回家空落落的感觉,我家教练就是不放弃,我都睡了一觉了,车也没动几步。也许是神不让我们逃避吧,朋友那去不了,调头回家吧。

家人朋友都没少说空巢需要适应。那份空落落的感觉,让人从抹眼泪到嚎啕大哭,都不足为奇。我很少流泪,这次也没抹眼泪,但是,那份空落落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来得比我想象的更真实、也更强烈一些。

周六晚上回到家很晚了,周日早晨起来,感觉房子里到处是水儿的影子。也很想念和水儿一起看电视的时光。我们在看新的一季澳洲的Master Chef,看到一半了吧,答应了水儿,录下来,等他圣诞节假期回来一起看。刚看完了第三季的‘The last kingdom’ – 这部剧我们决定各自看。

到周一, 开始享受自由的美好和强化放手的理念,这份空落落的感觉就淡化很多了。周一上班忙到下午四点,以前就会是紧锣密鼓地赶着接水儿放学、忙晚饭。可那天,我觉得电脑前坐久了,需要走走,看天气好,就优哉游哉地上球场打了12个洞,回家再给老俩口煮上两碗排骨面,感觉前所未有的悠闲。

球场上树叶开始变红,秋意渐隆:

妨碍享受自由的美好的,就是那份放不下和担心的感觉吧。毕竟,天天在眼皮底下看着惯了,会担心他出入的平安。水儿的宿舍离主校区有一段距离,坐地铁大概要20-30分钟。尽管这在伦敦算不得什么,可孩子独自在外,他们又经常会有晚上的各种活动,做父母的还是要担心的。

离家前我们和水儿设了一个WhatsApp群,我希望他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给我们发个短信,报个平安,然后每周末我们通话或视频一次。水儿是个信守诺言的孩子,他答应了就会做到的。可周日和周一还是等不及短信,打电话问了他情况。感谢神,他结交了新朋友,生活和学校的事情都处理得当。当然,我是在短信问了他是否方便后才打的电话,可他哥哥山儿仍然提醒我们,你们得放手啦,让水儿独立去过他的大学生活吧。言之有理,我和教练从周一开始就决定,遵守约定,不到周末时间不再主动给他打电话了。

总的来说,不再担心后,保持忙碌是治愈感觉空落落的良方。

可也不敢说就治愈了呢。昨天,把冰岛印象(4)写完了,居然在电脑上存备份的时候,把文本的旧版本当新版本存了,新写的就完全丢失了,即使找学校的IT部门也没能给找回来!那篇有冰岛岩石上的花儿,回应博主‘寒一凡’的‘林间的小野花’。那份伤心沮丧啊,不知道我是不是还能打起精神重写呢。出现这种失误,还是跟心神不宁有关系吧。

空巢综合症之二,‘后宫佳丽’争宠

如果说,空落落和放不下的感觉都是意料之中的话,对工作的感觉却是意料之外的。

我们家,教练是挣钱养家的主力军,带娃是我的主业,而工作从来是我的第二职业。我没考虑过当全职妈妈,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喜欢我的工作,也还混得下去。高校的工作时间上弹性大,英国的大学都是公立的,相对竞争压力也还是小一些,所以,尽管没法全力以赴,我居然也混得稳当。

前阵子看城里不少博主写海外求学和职业生涯回顾文,就想也许我那天也写写我这土八路是怎么混进洋鬼子的正规军的吧,因为我这个在英国Russel Group成员大学任职和带博士的,却没在西方受过教育,够奇葩的。

言归正传,现在第一职业完成使命了,我的第二职业是不是该顺位提升,成为主业呢?尽管真正的空巢是10月1号才开始,思想和关注点却早在水儿考完Alevel后就进入空巢状态了。我日渐发现,我不仅没法全力以赴的投入工作,连以前的三心二意都更少了点心和意了!

水儿在家的时候,我的日子是紧张有序的。从日常作息到各样活动,一环扣一环,有时候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机器人,都不带想的,二十多年就这么过来了。在这个‘机器人’的运转中,自然也包括了工作的部分。就像齿轮咬合一样,我的带娃第一职业,带动了工作这个第二职业,都有序又高效的运转。现在第一职业没了,第二职业自己不转了哦~~

关键是空巢了,原本在我的系统之外的各样事情,都成为可选项,在那里蠢蠢欲动,想要挤进来。看见博主‘菲儿天地和‘亮亮妈妈’都在上美食,馋啊,现在孩子不在家里,感觉我的烹饪风格得来个大改变,有无限的创作空间呢。刚看‘麦姐’和‘水沫’都在秀花呀树啊,我就想我是不是要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看手指能不能变绿?‘艾唱’刚发文鼓励弹钢琴防老年痴呆,我也想起我还专门给自己买过练习册呢,即使不是一个被带娃耽误的钢琴家,咱得开始防老年痴呆不是。读着各位博主文采飞扬的文,我再看看我记下的标题单子、好几本放在案头想读的闲书,还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当然,还有高尔夫。因为时间关系,工作日我只能一大早去打球,而大部分球友(特别退休了的)都不会那么赶时间,我就一个人速战速决。偶尔的,我家教练要是没会也没约球的话,会去给我当球童。我其实不在意一个人打,清晨,那份整个球场都属于自己的感觉很棒,可是呀,俱乐部的球友们在问我什么时候能参加他们的活动呢。

以前和工作抢时间的只有带娃一项,以为不用带娃了,工作可以被专宠,现在倒好,出来了一串争宠的。原来啊,我的工作不是被带娃耽误,反倒是因此被成就了?!

嗯,我得考虑考虑了。既然挣钱不是我工作的第一动力,咬合的齿轮又没有了,我还要不要自己推动自己继续转呢?除非我提前退休,否则还是要推着转的,因为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业、也要考虑合作团队其他同事的需要。我再混一混,先自己推着转转看吧~~

谢谢读帖,开得正好的蝴蝶花送给网友们,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亲!博客记录生活的感悟,就像印下自己的脚印,回头看,一个个脚印连起来,就成为了生动的、有故事的历程,对我这没记性的尤其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意识到这是你一年多前的文章,空巢一年多了,赶紧也接着读,了解下面的感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才姗姗来迟来补辉蘑菇的空巢生活!辉蘑菇自己一定很聪明,没有在西方接受教育,现在都能带博士生,了不起!也就不奇怪山儿水儿的优秀了。空巢的日子可以很精彩,有更多自己的时间,那些日复一日为小孩忙碌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好好享受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惦记,感动!空巢期渐入佳境,开始享受自由:)只是文学城仍然登录困难,我常常没法留言也不能回复留言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好是蘑菇空巢一月,问个好!希望已经度过空巢低潮期,开始享受一段新的生活,期待分享美食、美花、还有钢琴演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谢谢你分享,其实也一样,我也挺享受你说的自由的,也许就是一边空着一边享受着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还有这里很多留言的姐妹)是个好妈妈, 所以空巢后一时有空落落的感觉。
我可能是唱反调,刚刚空巢的时候有翻身得解放的感觉,开车road trip的时候可以轻松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女儿在的时候总是争夺音乐权),看电视也不用照顾她的喜好。可以不用担心她上学的schedule,自己愿意熬夜就熬夜,愿意睡懒觉就睡懒觉。 还有许多曾经不方便做的事, 都可以随心所欲啦。 Enjoy your freedom!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你!很高兴看到你又更新微小说了,喜欢,心痒痒想再续你一篇呢,就是最近有点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好,谢谢你鼓励,谬赞了哦。谢谢你白忙中到访、还费心留言,感动。我也是记挂着你先生的情况,时不时去你那看看,或留言或不留言的,你不用特意来回复的,怕关心反而成为你的负担呢。很高兴读到你儿子回来了,先生也在恢复中,荷姐姐保重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雨好,你说得对,享受当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好。是的,我们只是与父母远隔重洋,好歹孩子还都在英国,你真的是两边都体验到了,很不容易。谢谢皮卡兄鼓励和分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燕子展翅飞向了天空,燕子妈妈的日子还得过,还要过得好,不要让小燕子担心才是 :)蘑菇你的文笔那么好,多写博吧 :)期待着读到你更多的美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首先得祝贺你步入了人生的空巢期,进入了你婚姻的第二春!你人生的里程碑更上了一层楼!圣经说人要离开父母。作为父母你已经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为社会培养了又一个可造之才,水儿的优秀作为母亲,你功不可没,你应该为之骄傲;你同时也好好享受这宝贵的二人世界,续写爱的新篇章!谢谢你忙里偷闲到我小家关心问候我先生的康复情形,他康复治疗进行得很顺利,每天都有进步,今天理疗师已经在锻炼他走楼梯了。我来过你家了,你的冰岛系列我还没从头开始看,雁过没留声,很抱歉。期盼看到你更多厨艺,绿手指,游记的分享。祝蘑菇开心充实每一天!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细腻的文笔,读来心有戚戚焉。看来我以后再也不敢嫌弃孩子折腾了,能多为他服务几年就好好珍惜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文里透露的感受是我们每个家长都曾经经历过的,你孩子还算都在应该,经常可见面,我女儿那时候远渡重洋,来美读书,那个空巢的感觉是更强烈,只是靠加倍努力工作来冲淡那种空落落的感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的温柔安慰,暖心。的确,一个时代结束了,就努力面前去享受新时代,有你和一众博友过来人的榜样呢。你的老留系列写得精彩,想着还有老留和儿子那样的父子关系,咱很庆幸有跟孩子们的亲近关系。这个周末要去看老大,配准儿媳去试婚纱:)采心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这么辛苦来发安慰奖:))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作为过来人,先抱抱蘑菇,轻柔拍背好几下:)

特别了解空巢后的那种失落感,像丢了一件心爱的东西,更像是被心爱的人丢弃了。明明还管你叫妈,你却知道你不再被依赖,明明就站在那儿,你却知道他不再属于你。。。

几年前,我送俺家老大去上学,一拍两散转身就走的回家路上,我没出息地哭了。我意识到,随着儿子的远走,一个属于我的“小时代”,就那么永远地消失了。

再次抱抱蘑菇:))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啊呀,这篇来晚了,脸通红地爬楼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你,是的,其实也是一边念叨着儿子一边享受着自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慢慢就适应了,可以享受自己的时光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疏影好,是呀,你也是过来人:)孩子总是在父母牵挂中的,其实大学阶段还是最省心的。我们准备下个周末去看老大呢。谢谢疏影冒泡留言,周末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蘑菇的讲述回顾了一下自己当年的感受,如出一辙,天下父母心大抵是一样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你分享。龙应台这段话是很有画面感,她那整篇散文都很有画面感,也赚了不少空巢父母眼泪:)我倒是觉得她写得太过伤感,我们自己做儿女的,留给父母的不仅仅是背影,我们的孩子也不会。父母与孩子之间有相互关爱支持的亲情,只是每个阶段的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我倒是赞同她最后一句,父母“不必追”,带着爱和祝福放飞孩子吧,享受自己的空巢生活-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再次谢谢你,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赠龙应台的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与沫沫同感,“我这个在英国Russel Group成员大学任职和带博士的,却没在西方受过教育” 蘑菇厉害啊,也很期待你的职场文~~:))
空巢期是要有个过程才能适应,蘑菇的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很快就会填满你每一分一秒的:))
嗯,水儿是个聪明懂事的好儿子,放心放飞吧:))
以后蘑菇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到网上玩啦!周末愉快!:))

小小好!谢谢你安慰鼓励,因为是小儿子,更亲近一些吧。今天刚起床就收到水儿短信,说新季His dark materials (BBC的剧)12月份出来,搞得我差点泪目:)还好他是不用我担心,自己在大学忙碌又开心。也期待小小更新呢,你的帖总是给人视觉听觉和阅读的多方面享受。再次谢谢小小,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恭喜空巢!这些年越来越体会到,孩子跟父母就是18年的缘分。孩子离家,终于可以回归自我了!期待蘑菇更多精彩人生。 蘑菇厉害啊,英国大学教授呢,同期待职场文!”

亦缘好!你说的是呢,感觉更多的自己开始浮现了:)你的职场故事写得细腻感人,我先跟你那学习吧,以后慢慢写。亦缘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赞蘑菇这篇空巢综合症!写得真好,空巢过一段时间就适应了。佩服蘑菇,第一职业和第二职业都做得那么好!期待蘑菇的钢琴演奏,期待蘑菇的职场好文。喜欢蘑菇的文字,生动流畅,有感染力!蘑菇周末愉快!”

沈香好!谢谢你的温暖鼓励,我也是因为冰岛文丢了,就随感写了这篇感受,没想到得到这么多朋友的安慰,感动。再次谢谢,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的职场是另类,跟你这才女没法比:)谢谢你安慰,估计空巢感会存在一段时间,还好,只是时不时的感触而已。水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孩子刚刚离开家,蘑菇还有些不适应,非常理解。空巢后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蘑菇爱好多,正好可以来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祝蘑菇早日习惯并享受空巢时光:)”

松松好!谢谢你理解和支持。昨天才知道你那也受飓风影响呢,好在平安:)保重,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灰菇,还记得几年前刚来文学城,那时菲儿也写了篇“空巢”,你可以去读读。
我感觉,女生在孩子放飞后,那份不舍的情感非常缠人。 尤其是母亲对儿子。”

乔兄好!谢谢乔兄理解安慰,菲儿的空巢文,我去找来看。乔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空巢的日子很惬意很自由,相信你会非常喜欢的:) 另外,那种空落落的感觉在每一次孩子离家以后的短暂日子里依旧会有。那是一种甜蜜蜜的空落感:)蘑菇,周末快乐!”

杜鹃好!谢谢你的安慰,做父母的,大概也都是空落和惬意自由并存吧,如你描写的“甜蜜蜜的空落感”:)谢谢你,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我的空巢症早好了,要有一段疗期。伦敦目前是我去过最多的欧洲城市。很喜欢坐伦敦的double decker。我说咋等不来蘑菇的冰岛续集呢:))”

李子兄好!你是旅游达人,我昨天还去你家瞄了一眼看你有没有上新的游记呢。伦敦的红色double decker bus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还是喜欢走着看。冰岛续集,我哪天打起精神重写吧,更新了就第一时间给你送信:)李子兄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沫沫同感,“我这个在英国Russel Group成员大学任职和带博士的,却没在西方受过教育”
蘑菇厉害啊,也很期待你的职场文~~:))
空巢期是要有个过程才能适应,蘑菇的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很快就会填满你每一分一秒的:))
嗯,水儿是个聪明懂事的好儿子,放心放飞吧:))
以后蘑菇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到网上玩啦!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空巢!这些年越来越体会到,孩子跟父母就是18年的缘分。孩子离家,终于可以回归自我了!期待蘑菇更多精彩人生。
蘑菇厉害啊,英国大学教授呢,同期待职场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这篇空巢综合症!写得真好,空巢过一段时间就适应了。佩服蘑菇,第一职业和第二职业都做得那么好!期待蘑菇的钢琴演奏,期待蘑菇的职场好文。喜欢蘑菇的文字,生动流畅,有感染力!蘑菇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在英国Russel Group成员大学任职和带博士的,却没在西方受过教育
--蘑菇这么厉害啊,期待你的职场文~~

空巢开始会有一点空落落的感觉,之后就会调整好了,以蘑菇的能力会有很好的安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刚刚离开家,蘑菇还有些不适应,非常理解。空巢后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蘑菇爱好多,正好可以来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祝蘑菇早日习惯并享受空巢时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菇,还记得几年前刚来文学城,那时菲儿也写了篇“空巢”,你可以去读读。
我感觉,女生在孩子放飞后,那份不舍的情感非常缠人。
尤其是母亲对儿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空巢的日子很惬意很自由,相信你会非常喜欢的:) 另外,那种空落落的感觉在每一次孩子离家以后的短暂日子里依旧会有。那是一种甜蜜蜜的空落感:)蘑菇,周末快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空巢症早好了,要有一段疗期。伦敦目前是我去过最多的欧洲城市。很喜欢坐伦敦的double decker。我说咋等不来蘑菇的冰岛续集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过了适应期,日子会越过越自在,难怪犹太女人总结说:“儿女走了,猫狗死了,一个女人的生活开始了。”哪怕什么都不干,一个人发呆想入非非,也是妙趣横生啊。:)”

海风姐说得太好了,我记下了。我其实也很喜欢一个人发呆的时间,所以也喜欢一个人打球,可以想入非非:)谢谢海风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想吃鱼说得很形象呢,每个阶段有不同的幸福,享受过了有孩子陪伴的时间,希望现在开始也享受空巢时间:)谢谢新朋友来访,你的网名好有意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伦敦的唐人街营业情况跟疫情前差不多了,街上和店里都是人挤人,很热闹。谢谢西岸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好!我也很喜欢伦敦,和巴黎比,各有特色吧,我也还是更喜欢伦敦一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好!你不是要帮闺女带娃嘛,跟外孙一起学乐器,正好:)谢谢你,我常向你汇报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过了适应期,日子会越过越自在,难怪犹太女人总结说:“儿女走了,猫狗死了,一个女人的生活开始了。”哪怕什么都不干,一个人发呆想入非非,也是妙趣横生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是深知个中味呢,“不忙了也不兴奋了”,的确是这样。谢谢鹿葱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样子空巢是一个有共鸣的话题。谢谢梧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麦子,同感的感觉很好呢:)那蝴蝶兰呀,也就是当了多年的摧花辣手后,终于在合适的地方放对了合适的花,然后它们就常开不败了,你也会找到适合你们那儿的气候又好养的花的。丢失写好的博文是太痛苦,我都差点抹眼泪了~~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是的,伦敦夜景漂亮,等到圣诞节的灯饰亮了,就更好看了。我家水儿是自推娃,我不担心他翘课,就怕他揽的东西太多了。反正做父母的总是有得担心的:)弄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好,谢谢!空巢俱乐部在壮大:)周末愉快!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儿行千里母牵挂,养孩子就是这种渐行渐远的感觉,小小孩时肉乎乎的一个小生命抱在手中的感觉,如今回想起来真的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伦敦那个唐人街位置不错,周末人多到了找不到餐馆的地步,而且多是鬼子在排队,不过那是疫情前了。
很喜欢伦敦,不喜欢巴黎,巴黎太脏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泰晤士河很漂亮,伦敦的景色也不必巴黎差。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很好,忙碌起来是填补那份空落落的良方,文字图片都很美,蘑菇是个懂生活的人。。我也在想等我女儿安定下来,学一样乐器也是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呵呵。会经常来看看空巢的你怎么生活以借鉴,蘑菇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家时,手忙脚乱,他走了,空空的,不忙了可也不兴奋了。孩子真是事业成就的助推力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你道出了千家万户空巢家人的心声,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必须和蘑菇再握下手,我也是一空巢就不想上班了,结果工作一减再减。和你的区别是儿子走了,我很快就适应了,自我放飞的感觉特别好。你的爱好那么多,肯定会很快适应,蝴蝶兰那么美,你种花比我强太多。写好的博文丢了确实痛心,抱抱,等情绪来了再写。谢谢分享伦敦美景,很喜欢伦敦,希望再找时间去看看。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空巢了,不用忙了,可心还停不下来,很正常!我现在就担心我家孩子会翘课,天天熬夜玩游戏,那就太惨了!我看伦敦夜景的时候也不多,他不让我天黑后出去:)看过几次是晚上开车回伦敦,夜景真好看!还有canary wharf灯火辉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空巢了,心里有些空荡荡的,完全可以理解,俺马上也要加入空巢一族了 :) 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亮妈一起沙发上请坐,艾玛,两位大厨,我得好好跟你们取经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假装,能做疯丫头太幸福了,我得向你看齐。肯定是娃放飞、娘难受啦,也好在是这样,感觉要是娃离不开娘就更麻烦了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你谬赞了。感觉很受安慰呢,这么多友善的博友都是过来人:)
丢失文稿真是太痛苦了,希望你没丢失太重要的文件,咱互相同情抱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呀,水儿其实挺幸运的,他在伦敦出生和上小学,所以大环境挺熟悉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谢谢你,向你学习,钢琴要马上列入计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不刻求”,“稍放慢节奏”,听睿智的亮妈的,准没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请坐啊,我上茶,咱们都出了“红与黑”了,聊聊看还能有什么合作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是娃离不开娘,还是娘离不开娃?家家都是后者。一把把拉扯大的,总是放不下,但很快会享受空巢的自由的。我女儿上大学后,我开始周末长走,去了很多地方,后来又迷上了GYM的各种活动,还有练蝶泳,快成“疯丫头”了:)
你也会很快适应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挤挤沙发!

赞蘑菇大文,好文,方方面面的的阐述,艾唱说得好,文字感人,片片漂亮,谢谢分享伦敦的美景!

特别理解你刚空巢时的感觉,我当时也怕了好一阵,后来发现,其实挺好,可以干更多自己想干的事情。亮妈说得对,蘑菇非常厉害,能干,和你家教练一起享受两个人的日子吧!

对于文丢掉的事,同情抱抱。我这几天也是电脑突然坏,好多东西没弄回来,留言也特别不方便。艾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要在外地上学就更不习惯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好美,文字很感人。我也是刚空巢不久:)你会逐渐的感受到空巢的快乐的,亲爱的蘑菇,快放飞自我吧:)开始学钢琴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空巢有更多打高球的时间。一看你就是能干有效率把方方面面都安排好的人。不必刻求,工作生活如前稍微放慢点节奏即可。你会更加享受空巢的日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