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长的上班路上,约会了慕名已久的他(哥本哈根)

(2023-02-14 06:01:00) 下一个

关门自修期间还做了三篇作业 – 先自我表扬一下,好同学:)

最近开始计划复活节假期、关注什么时候能有直航国内的航班,想出外游荡的心呀,随着越来越近的春姑娘的脚步声而蠢蠢欲动。我家教练在计划三月份国内出差,我一心希望能与他同行。像玩拼图似的把工作日程左调右调,等我说行了,他那又变动了、、、给我搞烦了,想着就算了吧,两人之间还是相互独立点比较好,省得拉拉扯扯,什么也没法计划。说着说着,教练突然想起来:我下周去瑞典,你可以跟我一起去呀!对噢,下周没课,开会全在网上,空巢的福利不就是能说走就走吗?于是乎,教练把他周一到周五的行程改为周日到周日,周末顺路到哥本哈根溜达一下。

与安徒生的第一场约会

我们飞丹麦的哥本哈根,然后租车开往瑞典。去的时候是周日中午到达,取了车还可以进城转一转。租车的工作人员说哥本哈根停车很困难的。我们呢,不管三七二十一,教练指着Google地图,很霸道的说那河边是市中心,我们就直奔那里去吧。是啊,记得有一年我们开车去巴黎,也是直接开,居然在埃尔夫铁塔底下找着停车地儿了!故伎重演,那个河边的停车场居然真的有最后一个空位!去缴费,那机器上都是丹麦文,刷了两次卡也没成功,然后一个开着车在找车位的哥们打开车窗告诉我们说周日免费,哈哈!

看看我们停的车,注意到那斜斜的头对头的两排车只有我们的是倒进去的,其他车都是车头进去的,才意识到我们进停车场是按英国习惯走的左边。一边哈哈乐着一边信步往市中心走,发现我们居然就在克里斯蒂安保宫边上(Christiansborg Slot)。那天有很多人在游行聚会,问问路边上的人,原来是政府打算取消一个什么特定的假日,引发了民众的不满,所以在游行示威:

因为想把河边的主要景点留到下周末回程的时候,我们就信步往市政厅、步行街那边走,顺路看看街景。

羡慕那些自行车道,那是实实在在的在汽车和行人道之间的一条宽宽的专用道,不像英国常常要和行人或汽车抢道,难怪丹麦是自行车王国。上面那最后一张是邂逅了哥本哈根最有名的新港彩色房子:当时不知道那是新港,到下一个周末回访的时候才知道呢~~

尽管没做什么功课,大概也是知道市政厅边上有一座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塑像,就问万能的Google地图吧。直接敲进Statue of Hans Anderson (安徒生雕像),居然就有啊。按图索骥,看见安徒生就坐在马路边,抬头望向马路对面的古老游乐场。在还在运行的游乐场中,这家按年头排世界第三。

这个安徒生雕像比我想象的要高大。在看见的一霎那,我好像被时光机击中,突然就觉得如此亲切和感动,像看见一位许久未见的老朋友。

童鞋们,可曾记得皇帝的新装、美人鱼、丑小鸭、蚕豆公主…这些童话故事和第一次读到这些故事时的感觉?我第一次读到安徒生童话,大概是七十年代末、读小学的时候吧,在那个有天井、有旧祠堂作礼堂的古老建筑,我伯伯家的大哥在那当老师,我第一次读到的安徒生童话就是从亲爱的大哥那拿的。在那个信息闭塞、物资匮乏的年代,在那个对书如饥似渴的年代,安徒生童话打开了那个奇妙的童话世界的大门。当时的那份新奇和兴奋,因为看见安徒生的雕像,又都历历在目。为到遥远的时空中那个小女孩享受的读书乐趣,如今的我对这位老先生充满感恩。

封闭式的远程工作周

周日入住酒店到周五离开,我这一周是真正的远程办公:在瑞典上着英国的班。那一周真是忙碌、高效又享受。酒店管早饭,又每天有一张免费的消费劵。教练都去忙他的了,就我自己享用午餐吧。唯一要小心的是不要多吃,因为是自助餐式的,午餐每天有一道不一样的主菜。

上班呢,酒店大堂白天都没人,我就不客气的把这当办公室吧~~服务员还特友好,需要个插座、一杯水之类的,都会主动提供。那一周还正好赶上欧洲16-20岁的冰球赛,酒店里住满了年轻的运动员。进进出出都是青春洋溢、长腿高个的欧洲美少年,养眼啊。那天去吃早饭正好碰见瑞士队在餐厅,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服务员告诉我,这几天要是不想吃菜单上的,想吃其他什么不妨问一下,因为这些运动员一天要吃6顿,厨房准备了很多食材,没准就有你想吃的呢。哈哈,可惜我已经过了什么都想吃、也什么都能吃的年龄。空巢了,尽管不能任性的吃,还能自由自在的游荡,已经很好很好啦。

下班啦,约会小美人鱼

下班回家,顺路在哥本哈根住一晚,首先是继续追安徒生,一大早去了安徒生住过的新港彩色房子。去到那里我们才意识到上个周末已经在这转了一圈了。那个地方是丹麦最受欢迎的打卡景点,也的确美。我们一大早去了,我还特意找了据说是安徒生住过的18和20号(下图三)。

下午回程赶巧能看见水中倒影:

等我们赶到房子对面,拍了几张绝美的人在画中游后,过来的游船就扰皱了一江春水,倒影已经不如人入画时那么清晰了,可见美景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小美人鱼雕像自然是必须要看的,也果然没让我失望,小美人鱼那精致又忧伤的脸庞,还有海边的位置,都恰到好处。

还想着一定要去的是丹麦设计博物馆。

“丹麦设计”很有名,上世纪50、60年代风行全球,在建筑和家具设计上崇尚功能主义和极简主义。今天的展览有一个以未来为主题的,很有意思。展览的主题思想是‘未来是不存在的,真实存在的是现在和我们对于过去的记忆。但因为我们发明了未来这个概念,人类就是生物中唯一认识到我们能通过今天的行动来影响未来的’。第一个展厅有一面全身的镜子,当你站在镜子前,上面就会循环出现几行字:‘别动’、‘专注现在’、‘你还在吗?’,非常有意思。展览分‘人类’、‘社会’和‘地球’三个部分。下图一叫‘无人之地女王’,很酷吧?衣服是印花布、面具是纸浆做的。图二是以风的灵动为灵感,用丝绸和机织的牛奶丝做的衣服。将来废弃的奶制品可以回收做衣服。图三是一个灯,用牛大肠做的,100多米长,用了8头牛~~

丹麦人的环保意识是享誉世界的。哥本哈本是全球碳足迹最低的城市,也是在世界主要城市中,对降低碳排放表现最积极的一个。 在2017年Easypark Smart Cities Index(智慧城市指数)排名中,哥本哈根胜过新加坡及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等500個城市,夺得第一。 这次切身体会的确不一样:城里很多人骑自行车,所以周末街上都不堵车;晚上街道比较暗,不像其他国家的大城市那样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在稍稍有点不习惯的同时,也更加佩服他们。无独有偶,从哥本哈根回来正好读到BBC报道伦敦市在计划要求摩天大楼晚上关灯或者把灯调暗,以减少光污染和节约能源,这一计划目前在公众咨询阶段。希望有更多的大城市暗下来。

当然也到访了皇宫阿美琳堡(Amaliengorg)和附近的大教堂。天气好,头一天还下雨,可我们在的那天阳光灿烂。

两只‘小羊’的情人节

教练在上周二感冒了,不是太严重,吃点扑热息痛,也没耽误上班。我对他有天生的免疫力,一般很少被他传染,可周五也开始有点咳嗽和发烧。想着瑞典比英国冷,可能是感冒了。尽管没测新冠,坐飞机我们还是自觉戴上口罩:这回是为别人。回到家,尽管教练的症状消失两天了,一测还是阳,那我就肯定是跑不掉的‘羊’了。大概三天吧,我也没症状了。周一和同事网上开会,说起我刚阳,他们都开玩笑说这几年你都在哪躲着的:)

情人节了,为公众利益,两只‘羊’还是在家猫着、点外卖吧:

祝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好!嗯,哥本哈根是个很美的小城市,美国过来的大都是邮轮经过。谢谢皮卡兄,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丹麦没有去过,但神往已久,安徒生童话打小就爱读,觉得是个梦幻国家:),看了蘑菇的照片,果然如此。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那些房子真的是很美,高兴你也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早好了。佳园去的地方多,你的白色情人节文美图美心情美:)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一如既往的美文美图!
很喜欢那些水边的彩色房子,太美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哥本哈根去了两次, 上游轮一次, 下游轮一次, 很喜欢, 发现哥本哈根的餐厅都很好吃, 你的博文唤起了我美好的记忆。
羊啦? 增加蛋白质, 好好休息,愿你们早日康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嗯,希望麦子能早日成行。哥本哈根很小,我看不少人是跟邮轮到那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因为安徒生,一直希望能去丹麦看看,先跟着蘑菇云游一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never say never,这辈子还长着呢:)上海的世博会我还真没去过,尽管那一年应该是在国内。问好暖冬,谢谢你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这篇也是影评:)辉蘑菇住在英伦,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游遍欧洲,羡慕!在上海2010年的世博会上看见过mini的美人鱼雕像。谢谢分享,我这辈子或许都不会去丹麦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好像看你在谁的文下提到你得Shingles 了, 希望康复了。欧洲小国家多,容易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喜欢丹麦设计的简单结构和丰富色彩,海风姐什么时候秀一下你的丹麦家具啊,让我们饱饱眼福。我们去欧洲方便,所以才能一次去一个地方,这是我所喜欢的。谢谢海风姐来访留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鼓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没去过丹麦,不太记得了,它跟荷兰有点像,就让我疑惑。想起来我也在凯旋门底下停过车,好像暂停一会还行,长了就不行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蘑菇,可以去周游欧洲列国。很喜欢丹麦的设计,有段时候专淘丹麦家具(mid-century modern style),收获不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好文,好文。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那倒是,我们这去个欧洲很容易,可也就现在自由了才能享受这便利。谢谢鹿葱姐来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灰蘑菇生活在欧洲去哪儿都方便,一脚儿油门的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你来访。嗯,我出城了一段时间,错过了你好几篇呢,我在慢慢补读,采心的每一篇都是值得慢慢读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老乡好!谢谢你鼓励,我也读到过你写的失业分享,很棒。看你的头像换了,你打高尔夫吗?什么时候回家约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谢谢,我已经没事了,就是一个小感冒的感觉:)哥本哈根的自行车和自行车道都很让我印象深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竹风好!好久不见,很开心看到你的留言。原来你和丹麦还那么有渊源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没事啦。希望你受伤的脚也恢复了,刚上你那看你也没更新呢。问好,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面朝山峰 在草坪上悠闲地坐着,男人在闭目养神儿,女人在读书。。。 ”,禾儿真是个妙人儿,这是我最喜欢的度假意境了。现在想趁还走得动多走走,但也希望每年至少能有这么几天的假期,就在美景中坐着读书、发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你都游过两次,比我更了解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你的书评和影评都超棒,期待你写奥斯卡提名电影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握手同喜欢安徒生。我们比美国人更看重卖火柴的小女孩,估计跟宣传导向有关系吧:)很欣赏你的邮轮篇,期待你继续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郁金香,谢谢来访留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这么久没见到蘑菇、然后来找你你家又关门,原来是去逛童话王国了。水中倒映的彩色房太美了,像极了水彩画。遗憾半天没看到蘑菇,期待你抱着美人鱼来一张:)

节日快乐!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城市真美,就像童话里的世界,没有去过,看看这些美丽的照片也很享受。谢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开门大吉!赞蘑菇丹麦哥本哈根度假加办公好文!我去过哥本哈根一次,我印象最深就是那里的自行车,跟中国八十年代一样,路上车少,骑自行车的人一堆一堆的,而且他们骑得很快,还有把婴儿放在自行车前面那种,让我特别难忘。

蘑菇小羊人好了没?继续好好休息,愿早日康复!祝蘑菇情人节快乐!

现在去拜读你的闭关作业…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丹麦,第一份国内的外企工作,就是一间丹麦公司,所以,对丹麦情有独钟。
丹麦设计师设计了世界瞩目的悉尼歌剧院,澳洲女孩嫁给了丹麦王子,缘分不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蘑菇在童话般美丽的世界里游逛。小羊走了没,蘑菇多多保重啊:)
蘑菇情人节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出游,在瑞典上着英国的班,坐在酒店的大堂里办公,真的是好意境!

让我想起了2017年去加拿大班夫。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就是班夫有名的“three sisters”, 山峰经常会呈现浅浅的橘粉色,美极了!我看到两个白人,面朝山峰 在草坪上悠闲地坐着,男人在闭目养神儿,女人在读书。。。

同样是读书,这和在家里的沙发上读书,有什么不同呢?哦,是心境的不同!读的是同一本书,在这里却能读出不同的心境。人活着,活的就是心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蘑菇图文并茂地带我们游哥本哈根。我1989年去的哥本哈根,二次。一次是与国内来的医生一日游,那天为了物超所值,我们奔波与哥本哈根的各大公园和博物馆,就是怠慢了自己的胃,吃的是汉堡加可乐快餐;第二次是跟科室秋游,参观了哥本哈根最大的医院和安徒生故居博物馆。哥本哈根是个历史悠久的魅力城市,哥本哈根人热情开放,令人印象深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贺蘑菇小家又开张营业,宾客盈门了!蘑菇情人节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哇,蘑菇终于又开张了。原来哥本哈根如此迷人,也是从小读安徒生童话时就对丹麦,尤其是哥本哈根感兴趣。但除了一两次转机从来没踏足过。谢谢好介绍,犹如亲临其境。

感冒过后要好好调养。祝蘑菇情人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文采一流,喜欢安徒生!是他的作品伴我们长大。哥本哈根的房子就像童话故事,里面住着神仙……
可是很多美国人却不知道“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们小时候都十分同情“卖火柴的小女孩”,忆苦思甜:-)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带我们旅游了,看了地标景点,还长了知识,知道了丹麦设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真是见多识广,是的,悉尼歌剧院是“丹麦设计”在建筑领域的代表作。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刚拜读了你最新的大作,太佩服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菲儿,我已经没事了,你布置的作业也快完成了。那两把椅子也是丹麦设计博物馆里拍的,很喜欢那靓丽的颜色。祝美丽浪漫的菲儿情人节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浪漫迷人又唯美的地方和片片。谢谢蘑菇带着我们和安徒生约了个会:)祝你情人节快乐,早日恢复。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提到“丹麦设计”,悉尼歌剧院就是丹麦人设计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详实的游记,带我们走到了小美人鱼的故乡。多谢蘑菇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蘑菇开大门了,这是要我我们抢购的节奏吗,一文里面有四篇,还关闭自修,这也太过分了,不理我们,偷偷摸摸,哈哈哈。

真是有图有真相的远程工作周,安徒生,小美人,情人节的椅子好有气氛。生病了,抱抱,要弄点汤,多喝水,祝早日康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你的笔名很有意思,旁观者还要七七八八,不甘寂寞?哈哈哈哈,开玩笑的,欢迎常来玩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荣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的蘑菇屋关门了几周,刚开门,谢谢你来暖场:)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好景,哥本哈根的设计和环保的确厉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