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盘悲伤的饺子 (关门自修2)

(2023-02-02 10:18:53) 下一个

办公楼我的楼层厕所坏了,得去上一层,正好路过OM的办公室,想着好久不见了,打个招呼吧。从门上的玻璃窗看见他在,推开门探个脑袋进去:‘嗨,你怎么样呀?’他招招手叫我进去:‘不怎么样’。典型的OM的口头禅,我想。‘我太太上周死了,癌症’!

OM祖籍德国,他太太是中国人。我和她只有过一面之缘,那还是2018年。当时我一个博士生毕业,OM是答辩委员会的本校委员。学生顺利通过,在离校前在我家办了一个小型聚会,邀请了OM和他太太梅、女儿美美。梅当时四十出头吧,她比OM小十多岁。不同于我惯常认识的学术圈人士,梅给我的印象是外向、活泼,是那种蓬勃的年轻的生命。因为没有其他的交集,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和梅的接触。跟他们的女儿美美反而更熟识一些,因为OM偶尔会带她去办公室或参加同事间的聚会。美美大方、美丽,很有主见,我们常笑她是OM的boss(老板)。‘她更像妈妈’,我那时候想。2018年的时候美美刚要上中学。后来呀,就是疫情期间,工作都在网上。即使偶尔线下碰见,也都只是匆匆忙忙的礼节性的问个好,谁能想到他遭遇如此不幸呢。

我在OM桌前坐下来,听他告诉我他太太确诊癌症10个月,上周去世。震惊之中,也没听清他说的是什么癌,突然想起来这之前的两天我去一个中国人的理发店,老板娘告诉我一个朋友四十多岁癌症去世,留下一个青春期女儿,她老公是德国人,在我们大学工作,想来说的就是OM的太太。我当时完全没有意识到,因为并不知道OM太太患病。

OM 五十出头,大块头、啤酒肚、头微秃。一双算正常大小的眼睛,在他那大脸盘上就有点眯眯的了。他和我差不多同时期进入这间大学,在同事之间我们关系还算近的吧,疫情前常常见面聊天。他说话常带冷幽默、有时候都搞不清他说认真的还是瞎说。与梅之前有过一段婚姻,据说与前妻的孩子都结婚生子了,所以OM是做了爷爷的人。两年前他父亲去世,那是他在德国幸存的亲人。他去把父亲火化了、房子卖了,从此就断了与德国的血脉联系。这些年他职场发展不顺,几次申请升职都被拒,因此越来越消沉、牢骚满腹。也许压力大吧,从脱欧到高校退休金改革,到学校各种制度、各层领导,他没哪样满意的。每次跟他聊完天,我都不自觉的要提起肩、用胳膊带动身体使劲甩几下,好抖掉从他那感受到的负面情绪。后来我也是有意无意的与他疏远了。固然是因为和他没有直接的工作上的合作,也是受不了他那一身的负面气息吧。去年恢复一切线下活动的时候,也正是他升职申请再次被拒,他的脸色越发阴沉,偶尔楼道里打个照面,他也给人拒之于千里之外的感觉。那应该也是梅确诊癌症的时候,可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也因此就跟他越发疏远了。

看着电脑屏幕上他妻子的遗像,听他幽幽的说就剩他和女儿相依为命了,如果不是有个女儿牵挂着,他早几天也随梅去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被彻底击倒的孤独的中年男人。再想着那正在面对GCSE考试的16岁的美美,我感觉自己也快要被悲伤击倒了。问他美美有没有其他亲人,他说没有,美美就只剩他这个爸爸。那个周末正好是中国春节,想着要是往年,他们家肯定会庆祝吧。2018年与梅的见面,也是我最后一次见美美。六年过去了,我于她是一个陌生人,如论如何为她心痛,却也是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最后能想到的,也就是给她做点吃的吧。OM说她喜欢吃饺子的,于是说好周末我给她送饺子过去。OM联系过美美后说周日可以,那是大年初一。

那个周末水儿回来过春节,我们约了朋友周六(大年三十)去一家粤菜馆吃点心。说起美美,水儿是见过她的,问起要不要约OM和美美一起去吃饭,我说不要了吧。毕竟我们不是美美亲密的朋友,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会是她想见的人。初一的时候,用心的用猪肉和虾仁做了两盘饺子,约了晚上6点半给他们送过去。

天黑了,我没去过OM家,我家教练给我当司机。到他们家,OM和美美在,美美没有特别大的变化,瘦瘦的,个头比我还矮一点点。他们家进去感觉很冷,OM让我们进门,告诉我往前走,进了不太宽敞的厨房。我走到尽头,OM说就这里了,我才回过神来,他家起居室的门是关着的,我们就站在冷冰冰的厨房里。简单问问美美的学习。不敢提她妈妈。事实上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脑子里空白、眼睛也不知道往哪看。直到我把饺子递给她,我才注意到厨房的状况:地上垫了纸板、灶台上没有哪一块地方看得见台面,全堆满了脏的锅和盘子,有一个锅里有分不清颜色的肉饼样子的东西,还有好几个锅摞起来。我这时候已经不知道眼睛往哪看了,或者说是不敢看了。匆匆告别出来,我家教练连着说了好几句‘he is a broken man, he is a broken man…’(他已经崩溃了)。

周一一大早教练出差了,我一个人卷缩在沙发里,看了整整一天的电视,为要把他家厨房的景象从脑海里排除出去。我想那几天我真的是得了忧郁症了,头疼、神情恍惚。那天其实是约了一个同事一起去的。他比我早到了一会,就先进去了,而我到达的时候他正告辞出来,所以估计也是只待了几分钟就“逃”出来了。他说他也是花了整整一周才调整过来。

那一周我没办法再联系OM,我得先把自己给救过来。花了很多的时间追‘去有风的地方‘,还追了一个韩剧,另文记录吧。到周五的时候,教练出差回来了,说因为圣诞节前停水,自来水公司道歉,赔了我们£120 -这种赔款方式的道歉还是值得提倡的:)我原本周末要准备下周要上的课:一个叙利亚的同事要去处理父母的问题(他父母好像在埃及,难民),二三月份不能上课,那门课只有我能临时顶上,所以义不容辞。周五快下班的时候,那个同事给我发邮件说他父母的事缓解了,大概这个学期不用过去处理,所以可以继续上他的课。我如释重负,心想好在我没提前准备~~这一下子周末也轻松了,又有意外之财,而教练的俱乐部因为球场结冰关门,没球打 —— 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就去享用了一个下午茶。

去了一个森林中藏着的五星级酒店。他家的甜品不错,最佳还是下图右上角那个叫Warm Old Winchester and Truffle的。 这名字,除了知道有松露,其他也不知所云,是芝士球类型,超级好吃。茶也好,我点了个水果茶,很纯,没有不自然的甜味。酒店的环境是真好,溜达着还路过一个有乒乓球桌的亭子,抡了几拍。到春天,这里会是繁花似锦、树木葱郁,到时候再带水儿来吃个正餐吧。

这一周总算缓过劲来了,想着也不知道OM怎么样了。我想让给我做卫生的公司去帮他打扫一下,他拒绝了;想给美美再送点吃的过去,他说不用了。今天去办公室上班,跟那天也去过他家的同事聊了一会,都觉得只能这样了,给他空间自己疗伤吧。锁了办公室门准备回家,想着还是去看看他,就又去他办公室敲门了。这回他看起来气色好点了。我也没再提梅或美美,我们闲聊了一会工作,临出门我再次问他可不可以给美美送点吃的,他确认我没有勉强自己后,就答应了。我们约好周五我把做好的菜送他办公室去,就山寨菲儿的红酒烧牛肉吧。

后来OM也把周六梅的一个小型追思会地址和时间发给我了。开始愿意接受朋友的帮助和善意,希望是OM治愈悲伤的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情绪负面的人真是容易看什么都是阴暗的。你说得很对,他太太是他家的阳光,好在他女儿也更像妈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不是你漏了,原本这就是我关门的自我表达。人真的是脆弱,理解你说的身体排毒和emotion排毒,人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防御机制,希望你的排毒有全方位的成效。谢谢菲儿亲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是悲伤。
OM一直升职困难,可能跟他的负面个性有关。反过来又更增加他的负能量。
他的太太应该是他家的阳光,可惜这缕阳光也失去了。很同情他们的女儿美美。希望OM尽快振作起来。
也赞蘑菇虽然不喜欢OM的负能量,仍尽己所能伸出温情之手。这种温情,也是让许多对生活悲观的人眷恋于尘世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漏了这篇,读了心里很难过,抱抱蘑菇,也为OM全家祈祷,人真的很脆弱,这段时间家里的亲戚也是经历了很多,一直在为他们祷告,很软弱。最近在学习身体排毒的时候也在学习怎么emotion上的排毒,很有益。蘑菇一家很有爱心,他们一点喜欢你做的菜和饺子!下午茶很精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来访和留言。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昨天刚跟OM喝咖啡,他也总算看起来正常点了,只是像他自己说的情绪不可避免的脆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OM失去妻子的伤和美美失去妈妈的痛,需要时间来化解,希望他俩能自我调整,早日走出来,把这份伤痛化成留在心底的爱,带着这份爱过好未来每一天。蘑菇的饺子是爱心饺,带给悲伤的人温暖的阳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这中年男人呀,失去妻子真是能被击垮掉。好在OM女儿还有两年高中,能陪伴一下他,希望他能慢慢好起来,最近看他在参加网上会议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祷告,抱歉让你受惊了。我没想到关门了标题还能看见。当时关门也是因为那段时间沈香麦子还有不少网友都在失去亲人的伤痛中,我不想再分享悲伤的故事,只是想给自己记录一下。
能让那么阳光的亮妈都觉得抑郁,说起来不可思议,但我完全理解,紧紧地抱抱亮妈。“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关爱他人”, 你说得很对。经过这几周,我想对这些事情呀,还得采取“医生视角”,能帮助尽可能帮助,但不能陷进去,毕竟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我是注意到亮妈最近没怎么露面,估计也是很忙。多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OM太太梅的癌症走得这么快?一定是恶性高的癌症,加上她又年轻,看起来她的先生也不懂怎样护理一位病重的太太。我有一对老乡夫妇朋友,前后都因癌症去世了,留下了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女儿,应该比美美大一些吧?!她不得已也独立能干得早了。祝OM早日从丧妻子中振作起来,好好培养女儿健康长大。蘑菇做得很对很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蘑菇,还好是你同事家里面的事情。我在手机上能看到题目,但是看不到内容,我知道那时你的博客关门,所以心里面祷告不是你家人让你悲伤。能理解你需要一周平复心情。我现在也快被一个实习生搞得抑郁了。还好有特别优秀的学生让我看到希望,给我快乐!我们都保重,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关爱他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唯有时间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但愿OM能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可怜的美美失去了母爱,生活回不到从前。患癌症的原因太复杂了,发现晚了治愈率很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园姐!我那段时间之所以关门,也是因为文学城不少网友都在因为疫情失去至亲的伤痛中,我不想再分享悲伤的故事。不太知道他们家庭的事情,但那天去参加梅的教堂举办的追思会,她是一个很阳光的人。如果有选择,还是要远离负面的人,园姐说得很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你城头的文章中的链接才过来拜读的,差点错过好文。我在想,梅患癌症早逝自然有基因生活方式食物等因素,OM的负面情绪是不是也是因素之一呢?远离负面的人,这是生活常识,也许梅梅在婚前没有真正认识OM吧。德国人确实负面情绪的人多,有幽默感的人少,不是一个好相处的民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