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期的孩子,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

(2022-07-15 03:13:04) 下一个

最近城里几位名博都发文分享讨论小留的情况,或多或少涉及与青春期孩子的相处问题。记得‘菲儿天地’分享过跟成年女儿的感人对话,刚才也读到‘亮亮妈妈’写和儿子视频做饭聊天,不经意间透出温馨。和成年子女的相处状态常常是与青春期孩子'斗智斗勇'结出的果子。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头疼,不管不行,管也不是。从我看见的、经历的,我说呀,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科学力求客观、理性,而艺术是主观的、感性的。所以,与青春期孩子的相处之道,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或方法,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做父母的,唯有不断反思、不断调整。我记录几个例子,是我反思的一部分。

第一个例子是水儿的一个好朋友,称为A吧,关于他的A-level学校的选择。英国的中学分为两个阶段:7-11年级(GCSE考试)和12-13年级的A-level。在GCSE结束后有的孩子会因为各种原因换学校上A-level。水儿学校传统上会有不少孩子换到一个本地很有学术名望的公立学校。如果不是有省钱的因素的话,最主要的考虑是大学名校对公校毕业的孩子有政策倾斜。那个学校招生对GCSE成绩要求高,每年招2,000多A-level学生,会有好几十能考上牛津/剑桥。我们完全没考虑换,一方面是懒得折腾。水儿的学校离家近,他在那也很开心。另一方面也是觉得那个学校太大,就两年时间,不值得花精力去适应。更重要的是那是2020年,英国第一波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去那上学要坐短途火车,再加上学生多,感染新冠风险大。

A去了新学校,2020年9月份开学,经历很多波折,包括因为疫情上网课没法交新朋友、2021年1月份染新冠,等等。最后实在不行,在上了两个学期后,在2021年复活节又转校回来了。因为两个学校教学进程不一样,他转回来又得补课,模拟考试成绩也不理想,精神压力极大,甚至玩了一出离家出走。我在2021年6月份在一篇博文中写过他的情况:孩子出走了后来这孩子决定推迟一年申请大学以减轻压力。尽管不少孩子会选择中学毕业后推迟上大学(gap year),可大部分都是有计划的,而A是不得已,对gap year干什么也没有好好计划。在考完试的各种集体庆祝活动中,能明显感觉到A的落寞。

讲了这么大半天,回到主题,这孩子为什么搞得这么折腾?当时他妈妈强调这都是他自己的决定时,我有点将信将疑。我猜他们应该不是经济原因,因为A的父母都是医生,应该供得起,因此觉得有可能是父母考虑到公校申请大学的优势。毕竟他们是印度人,和咱中国人一样,比较投机,也看重教育和学校排名。可后来各种情况说明还真是这个孩子自己的决定。问题是,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强调独立、都想要显出他们能对自己负责,可他们毕竟不成熟(这后一点是和我家娃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的),这时候父母的引导就很重要,完全让他们自己去做重大决策真不一定是好事。从A的情况来看,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换去那个学校实在是极大的失策。当时有好几个学生也同样办理了转学,但在2020年开学前就要求转回来,学校也考虑到特殊情况而接收了。A却一根筋走,直到实在不行才转回来。做父母的,如何在尊重娃们的前提下、参与和指导他们的决策,真的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A的父母其实不是完全放羊类型,他妈妈经常跟我联系,诉说焦虑、通过水儿的情况来看她儿子该怎么做。这其实说明她跟儿子的沟通不好,需要通过第三方来了解情况,因此在管与不管之间没有把握好。现在木已成舟,只能祝福他8月份成绩揭晓结果不错,明年的大学申请顺利。

另一个例子就‘欢乐’一些了。J,也是水儿的好朋友,是一个父母完全放养的孩子。有一回假期,几个孩子约了去我的俱乐部打高尔夫球,我定了一个紧跟他们后面的开球时间,因为怕他们打得慢,压后面的球员,我夹在中间可以给他们缓冲一下。J 姗姗来迟,开球时间下午两点,他不仅没吃早饭、午饭也是没吃的。后来水儿告诉我,J起床晚了,而他出门前得完成家里所有房间吸尘的任务,所以早午饭都没顾得上吃。会把做规定的家务排在吃饭前头的孩子,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他还每个礼拜天在一家酒吧打工,已经好几年了。他的员工卡可以给5个人享受20%的折扣优惠,所以这帮朋友经常去他工作的地方吃饭。在六月份考试的时候,那个父亲节后的周一他们有化学考试,水儿回来告诉我J 头天晚上在酒吧工作到晚上12点:他忘了提前找老板请假,酒吧因为员工感染新冠缺人严重,而父亲节那天又特别忙,所以老板不同意他临时请假。我就想,J的父母看样子是彻底不管的,也没提醒他提前安排好复习时间,最不济他可以辞职不干了啊。J 家里不缺钱,他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上的私校,父母也都是很友善的,单纯就是他们的育儿观念不同而已。我很好奇他最后的考试成绩怎么样。

再写一个关于喝酒的例子吧。英国法律规定18岁以后就有喝酒自由了,因此很多孩子一过18岁就迫不及待的泡酒吧。英国人的酒吧文化也的确是源远流长。一般每周四是同事泡酒吧的日子,而这传统来自于挖煤工人。英国历史上煤炭资源丰富,很多人在矿上工作,矿工的工资是每周四发,于是那一天收工了就纷纷去喝酒犒劳自己,这一习惯就此延续下来。当然,还有很多借口要去酒吧,最典型的就是看足球了。臭名昭著的英国球迷们,如果不是追着自己的球队去现场看,那就在家门口的酒吧聚集看,酒自然是不能少的。过了法定年龄的孩子,父母不能限制他们喝酒了,就纷纷下场。6月底考完试后,水儿他们年级的同学包了一家酒店的吧台,去喝酒、跳舞。到11点多结束回家,水儿说就他和另外一个同学是清醒的。因为原本就是去喝酒,所以没人自己开车,都是父母接送的。我问水儿,看着一个个醉醺醺的,他们父母不管吗?水儿说,他们父母也很不高兴,但没办法,管不了。

水儿不喜欢喝酒,因为他不喜欢啤酒的味道。之前他几个朋友就建议他喝苏打水兑了酒精的饮料,说那个味道不错。因为一直忙着准备考试,水儿也遵守我们的约定,考试期间没参加朋友聚会,所以一直没试过。我从来没有反对过他试着喝酒,尽管我也不希望他醉酒,但觉得体验一下是有必要的。特别在他出去上大学之前,他应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测试一下他的酒精耐受度。但在送他去参加那个聚会的时候,我建议水儿不要在那个场合试新的酒精饮料。因为不知道他自己的身体会如何反应,如果过敏的话,派对的环境不安全。我建议他下次在朋友家小型聚会的时候试,水儿也觉得这样比较好。那天派对回来,他很兴奋、脸上有点红,说他喝了半杯啤酒,而他所有的朋友都不知道喝了多少,反正是醉得一塌糊涂。

第二天我跟老大山儿聊起这个事,山儿脱口而出:‘他不可能就喝了半杯啤酒,肯定好几个shots’。我没反驳,只打趣山儿:‘你大学时期肯定没少喝吧?’山儿哈哈一乐:‘医学生,压力大,都那样的’。我是知道水儿肯定没说谎,因为他没必要骗我;我也知道山儿那时候有不少没告诉过我的囧事。可那又怎么样呢?谁成长过程中不做点傻事呢?!山儿是老大,他青春期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处理,沟通差一点;水儿的成长我从容了很多,所以我们的沟通和信任强一些。做父母的,总是爱孩子的,只是,我们爱的能力需要一点点成长。长大了的孩子会明白这个道理。

山儿成年了,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把他当小孩,只有他主动提及,我们做父母的才给他提建议(也会有这种时候的)。大部分时候,我问他要各种信息和建议。也因此,现在山儿反而和我们沟通更多,几乎每天下班都会打电话跟我们聊聊。反思一下的话,最要不得的就是想要弥补一个错误而犯下另一个错误。父母感觉在孩子的青春期没管好,希望弥补,就把已经成年的孩子当18岁来管,因而陷入恶性循环。过去,回不去也改变不了;但今天和明天,我们可以不一样 - 这,就是反思的意义吧。

打住吧,给准备夏季旅游的朋友分享一点英国信息。从朋友、同事和球友们的观察交流来看,英国最近新冠感染率肯定是达到了今年的最高峰 – 看数字没什么意义,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测。政府和民众都选择了做鸵鸟:政府没有任何限制或防护要求,民众也大都不当回事,外面戴口罩的很少,只有医院和诊所要求戴口罩,所以大家自求多福吧。另外英国机场严重缺人,导致6月份开始机场就一片混乱,政府因此要求航空公司从现在开始到9月11号的旅游旺季期间减少航班 – 搞不懂什么逻辑!上周老大山儿去了米兰附近的葡萄酒庄度假,他说意大利的机场出入境都很快捷,而英国的机场人满为患、乱哄哄。他很幸运,来回旅途都很顺利。水儿和他的朋友去了属西班牙但靠近非洲的一个岛,Canary Islands。去很顺利,回来时航班临时取消。还好航空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免费食宿,重新安排了第二天的航班,旅途折腾了两天才回到家。总之,今年夏天出行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旅途是否顺利靠运气。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点英格兰美景。Jurassic Coast,侏罗纪海岸在英格兰西南部,是英格兰唯一列入自然世界遗产名录的。其岩石受海水的不断冲刷,呈现出将近两亿年的地理史,有丰富的化石资源,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中小学生的教育基地。海岸线的景色也很美:一边是英格兰的广阔原野,多彩的小村庄点缀其中,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白色的陡峭岩壁。这两年疫情期间没少去那边徒步,前几天博主‘无法弄’发的Seven Sisters的海边照片让我想起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最著名的景点当属这个我称为‘象鼻子’的石拱门(Durdle Door)。每年夏天都有人去挑战自己,上到那个60多米高的鼻子顶端往海里跳,时不时就有死伤的。疫情期间因为不能出国度假,去那里跳的和需要救援的人数激增,救援队不胜重负,去年开始只好把上去的小径给封了。

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叫Old Harry Rocks的地方。下面这两张原野景色是不是让人想起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那天的云彩也很特别。

海天一色,羡慕奶牛们如此安详:

谢谢读帖,祝夏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英雄所见略同哈, 握手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看来我这反思写着写着就自夸上了,我得反思一下我的反思了:)
就咱俩这二姨太的交情,肯定是你上什么咱就喜欢什么哦!期盼你更新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和儿子们的互动很受启发。看到了蘑菇在孩子成长中最长情的陪伴,而不是说教。值得学习!艾玛!山儿,水儿都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娃啊!
“象鼻子”的石拱门,让我想起了桂林漓江的象鼻山,如出一辙啊!
除了海鲜饭,蘑菇还喜欢吃啥,哈哈!等空了我把里斯本的游记也整理一下,这样就完整了。
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蘑菇真是细心又耐心,以前我总觉得,儿子大了比较独立,不容易沟通,女儿容易沟通些, 但在蘑菇这里,男孩子也培养的这么优秀,佩服,蘑菇总结的好,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是啊,疫情反复,现在暂时不敢出门游了。
蘑菇周末愉快!

小小好!刚看见你又一大贴挂在墙头了,美美的片片,我一会再去细细欣赏。
我羡慕你们有女儿的哦,只好使劲巴结我俩儿子,好让他们带我玩:)这个夏天我也是比较谨慎,还没出远门,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太平,打算继续观望呢。小小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现在山儿反而和我们沟通更多,几乎每天下班都会打电话跟我们聊聊。”蘑菇跟孩子的沟通真好,特别赞同蘑菇的观点:与孩子的沟通是艺术,不是科学”

松松好!我们家老大长大了,这些年倒真是跟父母关系越来越亲近了,我也很感恩。握手我们都是“艺术家”类型妈妈:)松松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漂亮了!我们也是倒霉,在最热的这个星期在英国。不过早上冷S,上午一出太阳就热了。这次更让我想住里城市远些的地方,有风景。在Bath住了一天,人太多了,比伦敦都拥挤,Winchester 人也不少。想在到Chichester 退休呢,那清净:)

弄弄好!是呀,你们把新加坡的热度带回来了:)我倒不在意,喜欢夏天热一点。
的确,Bath只适合去看看,Winchester很好,可拥挤度和房价都跟伦敦没区别。Chichester很好呀,房价应该也很“好”吧?我也觉得往南边一点好。祝弄弄周末和假期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细心又耐心,以前我总觉得,儿子大了比较独立,不容易沟通,女儿容易沟通些,
但在蘑菇这里,男孩子也培养的这么优秀,佩服,蘑菇总结的好,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是啊,疫情反复,现在暂时不敢出门游了。
蘑菇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山儿反而和我们沟通更多,几乎每天下班都会打电话跟我们聊聊。”蘑菇跟孩子的沟通真好,特别赞同蘑菇的观点:与孩子的沟通是艺术,不是科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我们也是倒霉,在最热的这个星期在英国。不过早上冷S,上午一出太阳就热了。这次更让我想住里城市远些的地方,有风景。在Bath住了一天,人太多了,比伦敦都拥挤,Winchester 人也不少。想在到Chichester 退休呢,那清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象鼻礁好美啊!谢谢蘑菇分享带娃心得和英伦美景。

海风姐好!景美哈,我住了20多年还觉得看不腻呢。海风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蘑菇的育儿经验太值得学习了! 怪不得两个儿子那么优秀。 介绍的英格兰美景令人向往。
祝周末愉快!

佳园好!不敢说经验哦,只是我的反思,写给自己和与大家交流的。英格兰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每年四月到十月都是美好的季节,很高兴佳园也喜欢:)佳园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宝贵的育儿经验,蘑菇真是个好妈妈!
你介绍的几处英格兰美景非常漂亮,期待有机会亲临其境。

遐西好!不敢说经验,只是我自己的反思罢了。很高兴你喜欢这些景色,那条海岸线是我最喜欢去走的地方。英格兰有很多美丽的小镇、庄园和原野,很值得走走看看的,期待你来访:)遐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赞蘑茹宝贵心得。孩子和大人都需要成长。每个孩子性格特点不一,家长也各有各招。什么是最合适的,需要智慧,爱心和耐心。同样的话不同的时机说出来效果会不一样。照片好美呀。这次去伦敦时间短,去的地方不多,可在伦敦机场呆了不少时间。是比较乱。因为不到最后你不知道登机口在哪里。不明白为什么机场会这样做。把大家分散到各登机口不好吗?都先集中在商店周围,也许让大家多买东西吧。

亮妈好!你说得太对了,握手!看你和亮亮的互动就知道你是一个睿智的妈妈。
伦敦机场现在严重缺人,估计除了疫情主要是脱欧的影响,以前招的欧洲人多。其实伦敦周边有不少地方很值得走走看看的,各种英格兰小镇、庄园、原野,很美,亮妈下次来多待点时间就可以出城转转。亮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青春起的孩子真的是不好惹呢,尤其是遇到了更年期的父母就更会是矛盾重重呢;)谢谢蘑菇分享好文 ,还有那如画般的美景。周末愉快!

艾唱好!更年期碰上青春期,那会是什么情景呢?!我还真是没想到这一超戏剧组合,可能是我自己更年期反应不那么明显:)

谢谢艾唱来访留言,看你写的空巢生活很惬意呢,我今年也入群了,多交流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早上就看到辉蘑菇的这一篇,一看比较长,就想等下找时间来读。辉蘑菇的这篇信息量大,尤其是对英国教育体系的介绍很详尽。我很赞同辉蘑菇对山儿水儿在喝酒上的"放羊,孩子没有必要管的太严,由他们自己决定,哪怕是犯错,只要不是什么大错,也不妨的。更何况人生百味,酒的味道自然是要品一品的。周末快乐!

暖冬好!我写完也感慨我的博文越写越长,是不是老了,倾诉欲强了?还是当和网友们交流开心吧:)同意暖冬说的,人生百味,孩子们得自己去品尝,父母能做的,也就是提个醒,初尝的时候最好在安全环境中。暧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细读了,写得真好!喜欢蘑菇拍的英格兰大海,峭壁和广阔原野。

徽宁好!谢谢你读文和留言。那条海岸线是我最喜欢的徒步路线,风景好,从我家去也不太远,很高兴徽宁也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内容丰富的心灵鸡汤:)西南去的少,以后去转转,英伦风情就是独特!

哈哈哈,天热,多喝点汤好。西南的海岸线和东南不一样,有不少值得走的地方。我也是对英伦风情情有独钟,住了这么多年也觉得看不腻:)
山花周末愉快,期待你的小说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哇塞,蘑菇又一篇洋洋洒洒全方位的好文,特别同意你说的“ 从我看见的、经历的,我说呀,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做父母的,唯有不断反思、不断调整”,很多时候感觉就在和孩子一起成长。感觉蘑菇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母亲,如同大家说的山儿和水儿都培养教育得非常棒,看到山儿的坦白,笑了,孩子愿意跟你说这些,说明妈妈是非常有魅力的。:)谢谢介绍美丽的风景,冒泡谢谢蘑菇的问候,也一并祝大家写博快乐,顺祝夏安!

谢谢菲儿,你谬赞了呢,不敢说好不好,只能不断反思哦。这篇也很多程度上是读了你的小留篇还有和女儿的对话有感。谢谢你冒泡留言,旅去了?期待更新分享,祝平安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育儿经验太值得学习了! 怪不得两个儿子那么优秀。 介绍的英格兰美景令人向往。
祝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宝贵的育儿经验,蘑菇真是个好妈妈!
你介绍的几处英格兰美景非常漂亮,期待有机会亲临其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茹宝贵心得。孩子和大人都需要成长。每个孩子性格特点不一,家长也各有各招。什么是最合适的,需要智慧,爱心和耐心。同样的话不同的时机说出来效果会不一样。照片好美呀。这次去伦敦时间短,去的地方不多,可在伦敦机场呆了不少时间。是比较乱。因为不到最后你不知道登机口在哪里。不明白为什么机场会这样做。把大家分散到各登机口不好吗?都先集中在商店周围,也许让大家多买东西吧。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青春起的孩子真的是不好惹呢,尤其是遇到了更年期的父母就更会是矛盾重重呢;)谢谢蘑菇分享好文 ,还有那如画般的美景。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就看到辉蘑菇的这一篇,一看比较长,就想等下找时间来读。辉蘑菇的这篇信息量大,尤其是对英国教育体系的介绍很详尽。我很赞同辉蘑菇对山儿水儿在喝酒上的"放羊,孩子没有必要管的太严,由他们自己决定,哪怕是犯错,只要不是什么大错,也不妨的。更何况人生百味,酒的味道自然是要品一品的。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细读了,写得真好!喜欢蘑菇拍的英格兰大海,峭壁和广阔原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象鼻礁好美啊!谢谢蘑菇分享带娃心得和英伦美景。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内容丰富的心灵鸡汤:)西南去的少,以后去转转,英伦风情就是独特!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蘑菇又一篇洋洋洒洒全方位的好文,特别同意你说的“ 从我看见的、经历的,我说呀,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不是科学。”,“ 做父母的,唯有不断反思、不断调整”,很多时候感觉就在和孩子一起成长。感觉蘑菇是一个非常称职的母亲,如同大家说的山儿和水儿都培养教育得非常棒,看到山儿的坦白,笑了,孩子愿意跟你说这些,说明妈妈是非常有魅力的。:)谢谢介绍美丽的风景,冒泡谢谢蘑菇的问候,也一并祝大家写博快乐,顺祝夏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回复“燕麦和儿”的评论:借蘑菇的宝地问好禾儿,祝夏安!

禾儿和疏影对我来说都是城里前辈,能在蘑菇屋见到两位的倩影,感觉美好呀。祝二位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青春期的孩子确实难伺候,需要耐心和尊重他们,不能压太多,给予他们空间,好比手里沙子,撰太紧沙子就跑了:)

皮卡兄这手里沙子的比喻妙,学习了,谢谢分享。皮卡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蘑菇好文!教育孩子,的确是一门艺术,蘑菇深得要领。:)这篇文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蘑菇和两个儿子都有非常好的沟通。这种亲呢的母子关系的建立,比给孩子的提醒指导更为重要。:)

谢谢禾儿!禾儿说得极是,没有好的沟通,就算想提醒指导,人家也听不进去呀。听你的点评就知道你才是深得要领之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山儿和水儿都是好孩子,蘑菇是个好妈妈。大片精彩,象鼻子惟妙惟肖,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谢谢一凡!是呀,常常感叹造物的神奇,要是到一凡的笔下,不定能编出什么奇妙的故事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蘑菇对于孩子的教育真是全方位的,两个孩子这么懂事又有出息跟母亲的关怀是分不开的,象鼻子’的石拱门非常漂亮又有特色,赞蘑菇好帖~~~

谢谢水沫,文学城里很多智慧的妈妈,包括你自己。很高兴你喜欢那象鼻子,那边的海岸风景很美的。水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的好分享!教育孩子真的需要经验啊,可惜只有一个孩子的父母,等到有经验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了,你的水儿有福了,你是个称职的好妈妈!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少走一点弯路,总是想保护孩子,但孩子迟早要一个人去面对社会,所以早点放手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也是一种态度。

生活好!水儿的确是有福,记得有人说过哥哥踩过的坑,成了弟弟路上的桥。不过每一个孩子的经历都有各自的宝贵之处,吃点苦、受点挫折不是坏事,只是做父母的总要觉得心疼吧。你也没什么遗憾的呀,儿子培养得那么出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英国18岁就能喝酒,美国要21岁,很多大学生都用假学生证买酒喝。

是的,记得有个采访Will Smith的节目,他说起他儿子的18岁生日特意跑到伦敦来过。年轻人酗酒真是个问题。谢谢林兄留言,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象鼻子很像广西桂林的象鼻山。

是的呀,我也觉得很像。鹿葱姐周末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燕麦和儿”的评论:借蘑菇的宝地问好禾儿,祝夏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期的孩子确实难伺候,需要耐心和尊重他们,不能压太多,给予他们空间,好比手里沙子,撰太紧沙子就跑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问候疏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教育孩子,的确是一门艺术,蘑菇深得要领。:)这篇文章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蘑菇和两个儿子都有非常好的沟通。这种亲呢的母子关系的建立,比给孩子的提醒指导更为重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山儿和水儿都是好孩子,蘑菇是个好妈妈。大片精彩,象鼻子惟妙惟肖,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对于孩子的教育真是全方位的,两个孩子这么懂事又有出息跟母亲的关怀是分不开的,象鼻子’的石拱门非常漂亮又有特色,赞蘑菇好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灰蘑菇的好分享!教育孩子真的需要经验啊,可惜只有一个孩子的父母,等到有经验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了,你的水儿有福了,你是个称职的好妈妈!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少走一点弯路,总是想保护孩子,但孩子迟早要一个人去面对社会,所以早点放手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也是一种态度。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英国18岁就能喝酒,美国要21岁,很多大学生都用假学生证买酒喝。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象鼻子很像广西桂林的象鼻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哈哈哈,那还真是很巧哈,这两天的天气去海边不错,海边应该没那么热,就是有点晒吧?我这两天打球都是一大早去,11点前回,要不太阳晒得受不了。
是的,我也喜欢Corfe Castle,照片没来得及放上去呢。我住得不算远,喜欢去那一带走。The last kingdom 我还没看,列在我的暑假节目单中呢,谢谢你提起,提醒我了。难得潜水的疏影冒泡,谢谢你留言,祝你们玩得开心!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和蘑菇同在英国,也有个学医的孩子,一直在跟读你的博客。好巧不巧,我们一家昨天刚从Durdle door & old harry rocks 回来。另外看过The Last Kingdom 之后对阿尔弗雷德大帝的Wessax及其以后那段历史很感兴趣,还去了 Corfe Castle。Dorset 是托马斯.哈代的故乡。误打误撞在我们投宿的小村庄里发现了在他的《德伯家的苔丝》中有过描述的庄园和古桥。想必蘑菇就在Dorset,美景和历史丰富的宝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欢迎李子兄!你是旅游达人,估计英国游你也比我知道得多呢:)继续跟读你的冰岛游记,正好给我自己做做功课。李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姐分享!你说得一点都没错呢,所以我也很喜欢读你分享的禧外婆日记。也许我在教育行业,也许我俩儿子在亲朋好友中还真是名声不错,常常有家人朋友找我聊孩子问题,这中间也包括儿子的朋友的父母,所以我也得以了解各种情况、有更多的机会反思吧,做榜样那是不敢的。Canhe 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欢迎Canhe姐,和麦子一起坐沙发,我这正是下午茶时间,咱上咸的甜的点心,各类茶任选哈:)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常去英国,很好玩。来蘑菇家先认个门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的介绍,多谢分享!蘑菇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分享管teenage的好文。青春期的孩子处在人生叛逆期,不像小的时候对家长的话言听计从,常常自以为是,但又心智不够成熟,所以全部放手不管肯定不行,但继续家长作风,命令主义也不行,所以蘑菇说的是艺术很有道理,因为既有责任有考验挑战对孩子认知和辅导的能力,好家长不好当啊!蘑菇是重视并努力搞好亲子关系的好榜样,是个与孩子亦友亦师的好妈妈。照片分享很棒!蘑菇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跟麦姐妹妹挤沙发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欢迎麦子!你连续两次坐上蘑菇屋的沙发,非常感谢你的关注,上整套的英式下午茶哈:)
是呀,现在那都不太平,感觉还是家附近转转比较轻松。本来要再上几张照片的,中间有点别的事走开了,结果回来看改不了了,下次吧。麦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坐上了蘑菇屋里的大沙发。蘑菇写得好,青春期的孩子不好对付,管与不管之间是艺术,需要智慧。看来各地机场都混乱,现在出行真是要靠运气。英格兰海岸线和大原野都让人心情舒畅。祝蘑菇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