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瑞士2023(3.终)再访苏黎世,忆起当年的‘造假国’名声

(2023-04-09 08:14:41) 下一个

从少女峰脚下来到大城市,有点穿越平行时空的感觉,尽管作为瑞士第一大城市的苏黎世(Zurich)其实很安静平和。这是我们时隔23年再访苏黎世-完全没有印象了,那时候的照片都是胶片拍的,也没法手机上查一下。因为去瑞士之前就知道飞机从第二天的下午推迟到晚上起飞,正好就给了我们大半天时间去感受一个这个没有印象了的城市。

再访苏黎世的印象

苏黎世城中有一条河,贯穿老城,汇入一个大湖。为方便,我们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从火车站沿河边走着,穿过老城区,半个来小时就能到达湖边。有河的城市有独特的灵气:

一路上会经过三座大教堂(上图1全包括了),其中一座的钟楼有欧洲最大的钟面。

路边还有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小公园,可以俯瞰:

上面这河边的房子让我想起哥本哈根,不过苏黎世的这些房子颜色更淡雅一些。

再有就是我钟情的石板街道和颜色鲜艳又柔和的建筑:

因为是三月底,我们一路没见着太多鲜花,突然看见湖边花坛盛开的花儿,很高兴,赶紧拍几张:

湖边还有一座歌剧院,建筑前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场:

特别喜欢大广场上的那些椅子:浅粉和苹果绿的金属椅子,两三个用链子串在一起,可以挪动和自由组合。人们三三两两地坐着,有歇息的游客(如我们)、有吃午饭的附近工作人员、也有在热烈的聊着什么的年轻人。一般广场上可能有或大理石或木头的长条凳、或者公园常见的长条椅子,都是固定在广场边上的。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在广场中间随意摆放椅子供人歇息的。

在空旷的广场中间安然坐下,或面对歌剧院古典的建筑、或面对宽阔的湖面,感觉特别亲切、温馨,是一种身心完全自由和放松的感觉。

初访苏黎世印象

第一次到瑞士旅游还是23年前,带着老大山儿。我们那次没去少女峰,从日内瓦到洛桑再到苏黎世。对日内瓦和洛桑多少有一点印象,像日内瓦带喷泉的湖,洛桑能看见远处的雪山。。。如果不翻旧相册,对苏黎世的街景是一点印象都没有。山儿忘得更彻底,根本就不记得去过瑞士!后来跟山儿开玩笑说,不仅你不记得,我们也对苏黎世一点印象都没了。山儿很感欣慰:他不是唯一一个不记得的。于是他想安慰我们一下:‘二十多年了,苏黎世也会有一些变化,认不出来也正常’。我乐S:‘儿子呀,人家那些街道和建筑可都是上千年没变的’,于是我们的家庭微信群里一片呵呵呵,哈哈哈。。。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印象。我们那次在苏黎世买了一对劳力士表。那是第一次一家子在外旅游 (水儿还没出生呢),想着瑞士钟表有名,就买一对留念吧。那时候完全没有安全防备意识,买了就直接戴手上,进了酒店还很高兴的给酒店老板看。没想到人家哈哈一乐:‘知道,知道,假的,假的’。啥?假的?我们明明刚在你们这大街上买的啊!疑惑中甚至给人家看发票,总不能瑞士街上还买了两块假表吧?!搞半天才明白,人家街上买的自然是真的,只是酒店老板见多了咱‘厉害国’的仿造品,看我们是中国人,先入为主了。虚惊一场,却又哭笑不得,原来咱‘造假国’名头这么大,那时候就名扬海外了!

仔细想想,要不是那一对表老在提醒,我们是不是也可能不记得去过瑞士了呢?那块表我戴得不多。我嫌机械表有点厚,金属表带也凉冰冰。我更喜欢皮表带一些。现在倒好,不用嫌弃了:在去年圣诞节前家里来了不速之客,这对表成了人家的圣诞礼物(2022圣诞节的感恩。山儿问我们要不要再买一对,我说不买了。二十多年苏黎世的街道和建筑没有变,我们自己是或多或少改变了。尽情享受了少女峰桃源仙境之美、欣赏了苏黎世古老街道的独特魅力,我已不需要任何物质的东西来纪念。不买,我也就用不着断舍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有日子不见李子兄,问好!李子兄去的地方多,夏天去瑞士应该又是别样的美景吧。我也想着什么时候夏天再去一次瑞士呢。上你家门口张望过几次,是没见李子兄更新。我是去过了就得赶紧写下来,一放下就不想写了。谢谢李子兄来访,祝春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你。你的新博文把“那些花那些树”写得好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刚看你很棒的通货膨胀博文,瑞士就是物价高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在你家里翻了翻,原来尼斯住在瑞士啊,我这是不是算班门弄斧了?看你写不少欧洲各国小镇的博文,喜欢,以后找短期出游地上你那。谢谢尼斯,祝春安!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又开张啦。瑞士是很值得一游的国家。我去年夏天去的,印象很好,就是懒得动笔。看蘑菇的游记就行了:)。问候问候。
cxyz 回复 悄悄话 瑞士真美,需要补读蘑菇游记。
也喜欢石板街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游记,瑞士的劳力士固然珍贵,但她美丽的风景更令人向往。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苏黎世系列游记蘑菇写得太棒了,雪山上的小木屋更是瑞士的特色,瑞士的自然风光很美,跟着蘑菇分享苏黎世美丽风景。

祝蘑菇春天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不仅苏黎世,瑞士可是什么地方、什么东西都贵啊。像住宿,少女峰脚下就比苏黎世更贵呢。我不喝酒,对他们的芝士火锅(Fondue)却是情有独钟。问好丹哥,谢谢来访,也谢谢你的博客提供那么多知识丰富的美食烹制方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欧洲很多地方都适合慢悠悠的游。我们得天独厚,从来都是一次只游一个地方,以后要争取在每一个地方再多花点时间。23年前可是没想出国定居,就想着难得有机会一家子出国游,所以才买纪念品的:)(悄悄话回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像我喜欢看晓青拍的花一样:)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苏黎世东西贵啊!苏黎世啤酒特别好喝!
祝蘑菇旅游开心快乐平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23年前就去过苏黎世了,蘑菇很厉害啊~我要说23年前就买了劳力士表了,蘑菇很厉害啊!:)

蘑菇笔下的苏黎世,太可爱了!:)应该在那里居住几个星期,就像苏黎世的当地居民那样悠哉
生活,走遍大街小巷,慢慢品味苏黎世独特的美。蘑菇,请查悄悄话,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看大家旅游拍的照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欧洲这些城市都很养眼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苏来访留言。是的,有水的城市有灵气。我也是特别喜欢那些椅子,对花名可是惭愧,知之甚少啊。你的孙凤的故事引人入胜,期待续ing。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在英国,去欧洲就跟去个后花园一样的方便啊:)问好松松,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对那些窄窄的石板地小巷情有独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抱歉,菲儿,所以我赶紧给发出来了。
就两块表而已,况且那时候年轻,不用瞻前顾后:)谢谢菲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也觉得苏黎世挺好的,那的机场也很好。你的葡萄牙西班牙之旅圆满结束了?一直想去Ronda,现在先期待你分享、跟你网上游吧:)问好淡然,期待你的欧洲游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广场上的椅子很有人文情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湖边的花是紫鸢吗?漂亮。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一个城市若没有水,便宛如夕阳西下,一片暮气沉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跟蘑菇游苏黎世了。建筑的细节做足了功夫,跟蘑菇的文字一样,真养眼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久闻苏黎世大名,现在可以跟着蘑菇的好文美片一睹为快:)
23年前就去过了,蘑菇很厉害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游记,写得很好!苏黎世太有名了,我还没有去过,跟着蘑菇春游苏黎世。蘑菇的片片拍得真好,我喜欢这种灰色调为主的景色,有种高级感。小巷子漂亮,很有味道。现在人们都喜欢戴苹果手表了:)谢谢蘑菇好文分享!祝蘑菇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来啦,昨天进来两次吃空心汤团呢!

蘑菇的的这篇和上篇一样的美,赞蘑菇从来不张扬的真豪,劳力士一买就两块,哈哈,幸好不是真的造假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蘑菇的三篇瑞士游记,雄伟的雪山,小镇的木屋,还有那个精灵谷,真让人向往!瑞士我只去过苏黎世,虽然很多人说不值得去苏黎世,我还是满喜欢的!
我刚去了Ronda呢,若你们找到机票我们也许就碰上了,哈哈!在西班牙时还跟领导说,好羡慕住在欧洲的,一个长周末就可以去好多不同的地方!现在想,我可以跟着蘑菇游,不但从蘑菇的镜头中看到最美的景色,还是美丽的文字解说,谢谢分享!
祝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我们在苏黎世花的时间不多,我好歹记录一下,免得过些年又都不记得了:)海风姐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也许瑞士的山和湖都太美,城市反而没人关注了吧。苏黎世还是挺美的,我们没太多时间逛。不少人会在苏黎世转机,那个机场我们很喜欢,大,吃东西的地方多:)亮妈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和菲儿一起坐沙发,一起享受瑞士的芝士火锅吧:)想起来忘了上照片,那是我在瑞士的食品最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蘑菇逛苏黎世,风景很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苏黎世不是一座让人记忆深刻的城市。可能如它生产的钟表一样,精确守时,但又缺乏个性。我估计南欧的国家像西班牙,意大利更容易让人记得他们的故事。问好蘑菇,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先坐在沙发上,再读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留沙发:抱歉,因为没写完,我放在隐藏目录中,怎么会有阅读量呢?没搞懂,记得上回我关门自修的博文亮妈也说能看见标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