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出走了

(2021-06-25 11:18:57) 下一个

昨天上午二娃好朋友的妈妈在电话上跟我聊了半天,说她儿子老宅在家里、不愿出门、好像学习压力很大。下午5点多又电话我:那孩子2点骑自行车出门了,说出去蹓跶一下,可那会还没回,并且电话联系不上,定位也关了。我这心里头开始紧张哦……娃给他打电话、发短信也都没回音。一会那妈妈说找到他的自行车了,锁在火车站、人不见了!我和娃都没心思做晚饭、巴巴地盯着手机、盼着那孩子回话。等到晚上8点多,终于那孩子的妈妈回话了:他在离家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海边,他们开车去接他……我不由自主地泪奔,更难以想象那孩子父母所经历的。

这是一个在学习上拔尖的孩子,父母都是印度人、医生。我家娃跟他从6年前上中学起就是好朋友。他很活泼、风趣,喜欢插科打诨地开玩笑、戏弄人,但我家娃说他并不喜欢认真地交谈内心的问题或压力。尽管还不了解他出走的真正原因,但估计是跟最近考试结果有关,他应该是考得不理想。我家娃的成绩断断续续地都出来了,但他妈妈说完全不知道成绩出来了。

这孩子压力大是跟他去年的A-level选择有关的。5年中学后,最后两年的A-level有的孩子会换学校,他从所在的私校换去了本地区一所非常有名的公校。那所公校光A-level课程就有两千多学生,据说每年都有好几十考上牛剑的。牛剑和其他顶级的英国大学都在努力提高公校毕业生和贫困生的录取比例,所以同等条件下公校录取也许会有优势。当时就觉得这决定不是很明智,因为新冠疫情还在蔓延,从他家去学校要坐半小时的火车。不知道他们家是不是有经济压力,所以作为好朋友就祝福他吧。结果是,去年9月份转去新学校,大部分时候是网课,就很难交上新朋友,而公校和私校在资源投入和对个体的关注方面的差距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去年年底他全家都染上新冠……最后就是今年复活节后转回原来的私校了,有差不多一个月的课程需要补!

他妈妈强调这都是他自己的决定。是的,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强调独立、都想要显出他们能对自己负责,可他们毕竟不成熟(这后一点是和我家娃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的)。做父母的,如何在尊重娃们的前提下、参与和指导他们的决策,真的是一件需要智慧的事。

他父母都是很关心他的,妈妈还是心理医生,可也常常在尊重孩子意愿和提供指导之间进退维谷。这回也许是着急了,急切地想知道这孩子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结果孩子逃出去了。也许他只是需要一点空间去释放压力。对于青春期的孩子,给他们时间和空间去处理自己的问题,这恐怕也是和交流一样重要的。毕竟,成长过程中的痛他们要自己承受、心里头要过的坎得自己过,父母并不能替代。他们不愿意说的时候,也不一定要强求知道。父母能做的,也许就是守候、用爱和耐心守候,潜移默化中,就成为了他们前行路上的安全港湾– 口头不被承认,却是必定在潜意识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比较敏感的时期:)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叛逆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时不时看见类似的新闻,发生在身边的时候真的心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一个大学生冬天的时候走出去,几个月后才发现尸体,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的朋友。事情过去后,我给我倆儿子发了个感谢信息,谢谢他们没有这样吓过我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的,我这旁观者都揪心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和孩子都不容易,幸亏没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感同身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揪心哦,幸好回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