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人父母之囧途囧事(一)

(2022-02-04 12:14:24) 下一个

为人父母,特别是养育第一个孩子,大都是没有培训和经验的“无证上岗”。孩子长大伴随着的是父母自己摸着石头过河的成长过程,我们就常戏称老大是我们育儿的‘实验品’。囧途中就不乏囧事,记录一下自嘲吧。

  • 早期的囧事

山儿是在北京出生,小学二年级才随我们到英国。那时候我这当妈的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坚信小孩子不用提前学习以后会学到的知识,所以山儿幼儿园的时候从来没练过算术之类的。 小学上了西城的实验二小,没多久测验,5分钟做100道加减题,山儿做对了70多道。我当时真心地觉得这成绩很是了不得,可山儿委屈地说:“大家都是90多分,我得分最低”。我傻眼了,只好去跟班主任解释,山儿没练过。。。回过头看,在那样的竞争环境中,完全不“入乡随俗”是不妥当的。如果老是班里成绩垫底,即使家长不在乎,孩子的自信心也难免受影响。庆幸我们离开了,不用承担我这做妈的行为的后果,是山儿的福气、我的幸运。

到英国山儿该上小学三年级,我当时对英国的学校情况一无所知。带着山儿去了一趟学校后,第二天他就自己坐着校车上学了。记得他当时的英语水平是26个字母都背不全,上学前我们教了他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单词-厕所,但没想到吃饭还有讲究。我们给山儿交了午餐费,可当时不知道学校有自己带午饭的事(国内没见过哦),还都在同一个地方就餐,所以山儿去餐厅就搞不清状况了。他回来告诉我说,他当时看见拿饭盒的排了一队,没拿饭盒的排了一队,不知道咋回事,但他没饭盒,所以就按此自动归队 – 蒙对了!哈哈哈,机灵的山儿。好在插班三年级还不算太晚,我那时候做对了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放学后陪他读书、看电视。学校老师每天都会让他带一本书回家,我们就一天一本,从每页几个短句子的插图书开始,他都大声读给我听。电视也是各种动画片,就乐(傻)呵呵的看。如此两三个月时间,山儿的日常语言交流就没问题了。

到我们在伦敦安顿下来,已是该考虑山儿中学的时候了。之前一直上的公立学校,中间随我们搬家换了四所小学。当时除了报考了几所通过考试择优录取的grammar schools(公立)以外,我们也想考虑一下私立学校。那时候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全新的环境,摸不着北,对于山儿的学校更是完全不知道从哪下手。私校嘛,就听说过伊顿,所以就报了。记得拿着申请表去找山儿学校老师签字的时候,老师问我们家和伊顿有没有什么历史渊源!哈哈哈,老师大概是想你们要不是皇亲国戚的,怎么会想到要报考伊顿呀。这情景,现在想起来都忍俊不禁。这报考就以受邀参观一下校园告终。就记得人家那体育设施那个多哦,图书馆是飞船样式的,然后学生还都穿燕尾服。。。

我们住的区公校是出名的好,有一个grammar school(男校)是全英排名第一的。山儿那时候完全没准备,英语也还是有欠缺,所以报考的三个都落榜了。后来收到通知被按家庭地址分配到了一个学校。记得也有分到那个学校的孩子妈妈来告诉我,说那个学校可不怎么样,教室窗户都破破烂烂的。 我当时也很奇怪,很淡定,那个学校根本都没有去看一眼。不是漠不关心,而是心里很平安。后来的某一天,收到一封信,是山儿报考的其中一个学校,他在候选名单中,被补录了- 哈利路亚!

山儿上的这个中学在校风和教学各方面都很不错,并且是我喜欢的男女混校 (我一直不是很喜欢男校,总觉得不太正常)。他很顺利的完成学业,拿到了他心仪的医学院预录通知,条件是A level三个A(当时还没有A*,A就是最高级了)。那年八月份A Level成绩揭榜日,他自己去了学校(我们竟然没有陪他一起去!),成绩出来他考的四门拿到AABB!当时完全懵圈了,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山儿当时给医学院打电话,人家的回答很干脆:成绩达标就来,不达标就不收,没有第三项选择!他一个人在学校里,搞清楚了他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放弃医学院,改专业看有没有大学可以补录 – 他在给医学院打电话的时候人家就已经给了他这个选择,这样他可以读完本科再考虑是不是报考医学院;第二就是申请查卷。他的化学拿了B,与A只差了3分 – 那可是600分中的3分!所以他在预定了非医学专业的选择后,决定申请查卷。他需要在化学的六份考卷中选两份复查。这是一个很tricky的决定,因为搞不好复查分不但不提高,还有可能给降了(后来他有一个同学就很不幸,差6分复查反而降了3分)。记得那天他回到家,我满心愧疚,为到让他一个人去面对如此困难的处境;但也很是为他骄傲,因为他在艰难的处境中沉着应对,做对了每一件事。后来,复查结果出来,他的分被提上去,顺利地进入了医学院。

在为人父母这个身份上慢慢成长起来,往往孩子也长大了。多少父母,因为孩子幼时忙于工作、或懵懂不明白而错过了该亲密陪伴的时期,到孩子大了却紧紧抓住不愿放手?该管的时候没管,该放手的时候不懂(能)放手,这是为人父母最大的囧吧。人如何能避开矫枉过正、因一个错带出另一个错的坑?(囧途囧事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握手,您孩子好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这样懵懵懂懂过来的,幸好,孩子都健康长大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美言。是的,无知者无畏,当时真的是什么都不懂,就任由山儿这么做了,现在回头看反而觉得有点胆战心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育儿有方, 山儿适应力很强, 复查成绩真是明智之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过奖啦,惭愧。点点虎年幸福安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好的教育孩子的心得!字里行间都闪烁着为人父母的伟大!祝虎年大吉大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啦,向你学习,尽快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小孩子适应快。小的小时候家里人过来帮忙带,是说中文的,一上幼儿园,就西方逐渐压倒东风了。问好水沫,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等蘑菇更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倒是生在美国,但是中间被我妈带回国去呆了一年,再回来的时候是4岁,当时虽然有公婆在家,为了锻炼她的英语,我把她送到幼儿园,开始她也很不适应,后来很快就习惯了~~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呀,皮卡兄,咱也不能免俗哈:)。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孩子茁壮成长比什么都高兴,这是每个家长的骄傲!蘑菇也不例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有你的地方都快乐开心,感恩相遇相识。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得太好了!因着山儿,水儿,我也认识了有智慧有才情的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英国华人少,没有像北美一样要防着华人把好学校全占了。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公司很左,拿出很多时间来学习种族关系的处理,其中一个项目就是讲述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族歧视。我儿子努力回想,怎么也想不起来他在英国生活和受教育的18年间受到过任何种族歧视。如您所述,在英国考大学,我们华人的孩子没有AA的压制,分数够了就是够了,不够就是不够,不会因为你是华人而上不了本来已经考上的好大学。我们真的很幸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分享和鼓励。看书养的一定都是学霸,在孩子这个事上,我是一个不信书的学渣,跟着感觉走,养成什么样就看孩子自己的福分了lol 谢谢海风来访,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记得有人说,孩子是第一个看书养,第二个当猪养:)。蘑菇第一个就那么放手,让孩子自己面对困难挫折,可见父母开明智慧理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山儿和我们一同经历了在海外安家的初期,身心健康地长大,我也很感恩。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高屋建瓴,谢谢点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说到关键点哦,没有公式能算出这两个问题的最佳平衡点。谢谢点评和鼓励,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得好!你家山儿好棒!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陪伴孩子长大, 孩子也陪伴父母变老。 人类代代传承。 蘑菇好分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分享。我也觉得做父母最难的是搞好平衡(工作和家庭)和时机(陪伴和放手)两件事。
请继续,会一直跟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握手我们对陪伴和放飞的同样理解。山儿的中文,哈哈,我们笑他是文盲:说和听没问题,读和写就都不怎么样了。亮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你说得对,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坚持陪伴,等他们长大了逐步放手,小鹰才可以高飞。祝贺山儿顺利进入医学院。我在想你家山儿中文保持的怎么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是的,第一代移民大都要经历囧途。我们没有很长的国外读书经历,几乎是过来就直接工作了,所以中间的缓冲期短,囧得更多一点。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刚从国内来时,我们也一样,遇到的囧事多多,对我们做父母的,对孩子都是一个成长过程!
蘑菇在山儿出国的早期陪伴阅读很重要,有了好的起点,后面才能进入良性循环,越来越好!
山儿培养的很棒,自己选择复查分数提上去了,好运!
谢谢蘑菇分享,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囧途囧事你懂的,握手。实验二小后来很火,很难进去的,我们那时候的一个机会赶得比较巧。麦子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这是做老大的好处,父母不懂就只好自己闯了:)canhe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呀,做得好不好是没办法的事,只能尽力而为。谢谢松松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参花,我其实也很享受那段陪读的时光。参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嘻嘻,记录一下生活点滴。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蘑菇的养儿经历好像呀。实验二小熟悉,侄子在那里上的小学。山儿棒棒哒,喜欢这样的孩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太重要了。你家山儿真的好棒!二年级国外插班生,跟着父母换了四所学校,全新的语言环境,自己去看发榜,自己给医学院打电话。。。,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强,长大一定是个领导人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母不容易,蘑菇写得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个好妈妈,放学陪读在特定时期很重要。赞你远见卓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生活气息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老大嘛,赶上个糊涂妈,只好独立点:)谢谢冬日,周末愉快!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令人骄傲的好孩子,独立自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春节的活动办得太好啦,我收获满满,再次谢谢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蘑菇写得真好,刚从中国来的孩子一开始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山儿很棒,非常有应对的能力。孩子成长的过程,对父母来说也是一种历练。期待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