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的孤独,能杀人

(2022-02-13 03:52:05) 下一个

拜读了文学城名博‘菲儿天地’的影评大作‘侄子对叔叔‘ 起了杀心,禁不住诱惑,把电影“The power of the dog”又看了一遍。这就是好的影评的“power”吧,致谢菲儿。

圣诞节期间把这部电影找来看纯粹是因为演员Benedict Cumberbatch,那时奥斯卡提名还没公布。我们一家子都超级喜欢他演的现代版‘福尔摩斯’,他演的那个福尔摩斯眼中闪着智慧的光、行动敏捷,比原版的大侦探有了更多一点的人情味(我也很喜欢80年代拍的原版电视剧)。这部新电影却是完全不同的情景和角色,像菲儿说的,是一部有点dark的电影。圣诞节期间有太多干扰,电影看得断断续续,好像都没看完。这回因着菲儿的影评,从新看了一遍,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因此体会到剧中人那刻骨铭心的孤独,感觉欲罢不能、不言不快,写就了小文。我尽量不剧透,强力推荐看这部电影。

电影中的四个主要人物:George和Phil两兄弟,西部牧场的主人;Rose是George的新婚妻子,她有一个读大学的儿子Peter (有关电影的背景、情节,上述‘菲儿天地’的影评有精彩描述)。

George的孤独是看得见的,从出场一开始,他穿衬衣西服的形象在一群牛仔中就是格格不入的。在带着Rose回家的路上,在那美得醉人的山谷顶,与Rose共舞的时候,他潸然泪下,为从此不再独自一人!有了Rose,他迫切地要融入社会,因此邀请有头有脸的人开派对。。。 Rose同样是孤独的。在嫁给George前,她有一个小餐馆,她的孤独写在她埋头在厨房忙碌的背上;结婚搬进George家,她的孤独写在派对上端着酒盘的尴尬的脸上,后来就在藏着的酒瓶中:在衣柜、在墙角、在枕头/被子底下。Peter的孤独像George一样,是看得见的格格不入,但他是弱小的,就难以避免地被周围的一切所伤害。独自剪纸花和纸花被Phil烧掉、被狗追得不知所措、被取外号、不会骑马被围观、静静地说起父亲自杀和自己把死去的父亲从绳索上放下来。。。被伤害的Peter有母亲相依为命、甚至欺负取笑他的Phil也最终把他当成最亲密的朋友。可受到那么多伤害、又一心想要保护母亲的Peter,母爱和Phil的友谊能救他脱离‘咆哮的恶狗’的‘撕咬’吗?我不剧透,留待读者自己去发现。

Benedict Cumberbatch所演的Phil,他的孤独是无处不在、却又偏偏无法言说的。他外形高大、粗旷,和Peter形成鲜明对比。他为难Rose、取笑Peter,也不配合他的兄弟。他是强悍的,可他的孤独呀,却又那么鲜明、渗入骨髓。在原野上,只有他(和Peter)看得出那山形像咆哮的狗,他那望向山脉的眼神,像深邃的幽潭,满了孤独和忧伤。在George带着Rose回家的第一个晚上,他的孤独在他独自打滚的泥中、湖水里。曾经一起追姑娘、挤一个床睡觉的兄弟结婚了,他的孤独就在他对Rose的刁难和排挤中。他有一个电影中没露面但仅通过一次次提及名字 (Bronco Henry )就知道对他极为重要的胜过朋友的朋友。他裸身躺在溪水边的地上,任标有BK字样的手巾划过他身体,那孤独,弥漫在溪水里、空气中,透彻心扉。以推开、伤害他人的方式抵抗孤独的Phil,他和Peter新建立的友谊能否成为他的救赎?他能否脱离‘咆哮的恶狗’的‘魔爪’?我不剧透,仍然留待读者自己去发现吧。

这部电影妙在以不同的方式表现每个人的孤独、而他们之间又相互衬托,一层层地表现出那不能言说的男人的孤独、和孤独所带来的像咆哮的恶狗一样的力量。导演功力了得,Benedict Cumberbatch也的确没让我失望。期待奥斯卡揭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来访,抱歉回复迟了。一起期待奥斯卡奖揭晓:)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看到蘑菇这篇加精的博文标题了,因为没看过,又怕被“影评”先入为主“地带节奏,所以一直没点开看。后来找到片子,只看了前半段就觉得很沉闷,又有其他事打扰,只看了一点点。到蘑菇这里学习来了。一看就知道你是老影迷,抓得住电影里的线索,对影片中人物身上表现出的孤独诠释得很到位。预祝你和菲儿妹组织的城里奥斯卡评选活动圆满成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孤独 吞噬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菲儿的活动文一出,城里的才子佳人纷纷亮绝活、精彩影评接二连三地发出来,我这个影迷有福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和菲儿倡导的这次影评活动。蘑菇自己带头写出这么高质量的影评,文字出彩,意境高远。大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握手!有兴趣写影评哦:)跟菲儿在说起是不是搞个奥斯卡提名电影的影评活动呢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刚看了电影,意味深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握手,我们可以组影迷俱乐部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写影评捉襟见肘,读影评可是奋不顾身:)算我一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见你美丽的倩影、听见你美妙的歌声了:)谢谢小小来访,元宵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进来几次了,因为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说不出自己的见解:))
自从看了蘑菇网名的来历后,一直想把我的网名也写一写,在蘑菇那篇博文的激励之下,终于写了一篇小文留个纪念:))
问好蘑菇,吃元宵了吗?祝元宵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甫田美言。我就是一超级影迷,写得比较感性,不像其他几位博主写得专业。这个电影值得看,看了与大家分享吧。元宵节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从影评能看出蘑菇的理解力深刻。好影评。片子已经找到了,有空就立即看。谢谢推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的见解精辟!元宵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孤独能修炼人,转病态也能杀人。 蘑菇元宵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美言。有时间找来看看,很值得一看的电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影评! 有空去看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我们一起看、一起评,也许别有一番风味呢?我感觉有些电影看了影评再去看,感觉不一样、理解得也深入一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师姐,看见你在师傅那欢快的身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鼓励。这部电影好几位博友都写了影评,我也只是我自己的视角,不过大家一起分享挺有意思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趁奥斯卡热看电影,弄弄去看看吧,我们来一起看电影、写影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亿。刚去看了,很棒,有全面介绍又有自己的视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我看到了,原来追忆是最早写的。

欢迎大家都一起看电影,写影评,猜奥斯卡得主,蘑菇有一项很好的提议!:)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笔!写出了孤独的本质和深度。你的功力了得!双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欣赏 Benedict Cumberbatch,被他吸引才点开看了这部电影,还写了一篇影评,蘑菇如有兴趣可以去我的博客搜搜看。

赞蘑菇的孤独视角,很有意味。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写的好,内容更棒,男人女人孤独都会杀人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写的好!我也去看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打着师傅的招牌到处招摇撞骗吃圆食,还常常是守着门口的,哈哈哈,这馋嘴好像得了师傅的真传。谢谢师傅来访,师傅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杀人,有点不敢进来。。
进来以后,就觉得我把灰蘑菇改成辉蘑菇是非常有眼光的。在佩服高徒的才华之余,也佩服一下自己的运气,师傅不才,徒儿们却一个个身怀绝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访。值得一看的电影,这只是我个人的解读,松松看了也许感觉又不一样啦。祝享受美好的一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麦子!我原本还有点犹疑,怕是我喜欢卷福的缘故对Phil深感同情。我后来再看时知道题目是从圣经而来,和Phil老遥望的原野原来也是和题目呼应的,这样整个理解才连贯起来。超赞你早先写的卷福的影评。谢谢来访,祝享受美好的一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看了菲儿的推荐周末去看了这部片,蘑菇这篇视角独特,非常赞!电影中的几个角色尽管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但都心事重重,各自用自己的方法来抵抗这种孤独。最悲剧的是Phil,外表粗暴强大,内心柔软细腻,好不容易以为有了个知己,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虽没看电影,但觉得片中人物的孤独被蘑菇解读得很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我喜欢看电影,Benedict Cumberbatch 的影迷,情不自禁:)很值得一看的电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静静地说起父亲自杀和自己把死去的父亲从绳索上放下来” 这种经历再加上孤独,就是要杀人的。
蘑菇的文字很稳重优美,文科生的水平。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看见的是Peter和Phil都被饿狗“吃”掉了:Phil被Peter心里的恶狗杀死,而Peter因为害死Phil,他的灵魂也被“恶狗”杀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呀,好像还有几个博友也看了,我们弄一个各家说的合体文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把蘑菇精彩的影评加到我文里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大赞!蘑菇把电影里每个人的孤独都用文字细腻地表述了出来,是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个看不见的黑洞,George和Rose选择相互作伴,但遗憾的是Phil除了身体上却没能成为Peter精神上的Bronco。。。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得是,这部电影其实第一次看的时候是不知所云,第二次一个人安安静静看才觉得震撼。谢谢沫沫来访,等空下来去你家翻箱倒柜寻宝,向你学习。

我现学现卖:更正一个typo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说得是,这部电影其实第一次看的时候是不知所云,第二次一个人安安静静看才觉得震撼。谢谢沫沫来访,等空下来去你家翻箱倒柜寻宝,看你学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我也是因着菲儿的影评,欲罢不能:)谢谢小潘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蘑菇还是那个灰蘑菇,只是城里星光熠熠,照在了灰蘑菇上面:)感恩(比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给辉蘑菇点赞!这影评写得充满智慧的光辉。内心的孤独通过不同场景表现出来,也通过你的文字表现出来。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没空追剧,追影评乐在其中。长久的孤独肯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走极端。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读影评~蘑菇的影评别有风味,从孤独解读影片,感觉是一部有点文艺需要静心观看的耐人寻味的电影。。

更正一个typo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读影评~蘑菇的影片别有风味,从孤独解读影片,感觉是一部有点文艺需要静心观看的耐人寻味的电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