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孩子的写作能力 – 这题目是不是有点太闷了?

(2021-12-04 12:17:23) 下一个

说起写作,常常会被误认为这只对喜爱文学或者至少是人文科学的孩子相关。这一误区(至少在我看来是误区)结出的恶果常常在我接触的读硕士、甚至博士的孩子身上都能观察到。常常的,读商科的硕士生不知道学术小论文和案例分析报告的不同,对正式和非正式的文风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何为辩证思维(critical thinking),对语句和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没有意识、、、

山儿申请医学院的时候与剑桥、帝国理工等几所顶尖大学失之交臂就与写作能力不够强有关。他小学中途来英国,到安顿下来已是四、五年级了。六年级中学选择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因为不是有‘预谋’地来到英国,对其教育体制一无所知,没有考虑私校,上了当地一所还不错的公校。当时我隐隐约约的觉得山儿的英语是弱项,也许应该找个私教帮他补一下。我就在家长会的时候问英语老师,山儿的英语 (包括写作)是不是需要加强。老师说‘no,no,no’,他的英语很棒。将信将疑中,这事也就搁下了。结果果不其然,他在申请医学院的时候,两个专门针对医学院的考试中,他的UCAT考得很好,而BMAT就不理想:前者都是科学和逻辑题,后者有一个section是写作。因为剑桥和帝国理工采用BMAT成绩决定面试机会,他就没拿到。所幸他UCAT成绩好,仍然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医学院学习。他之后也意识到并认同写作的重要,在大学和工作期间都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现在的写作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

混沌中混久了,终于明白,公校和私校最大的区别(之一)是老师对孩子的期望值不同。在公校,老师也许觉得B (甚至C)的成绩就是很棒了。到水儿,哥哥踩过的‘坑’成了弟弟成长的‘桥’- 借用于一篇写一个牛爸的报道。在水儿小学申中学的时候,咱其他科目都没管,就找了一个私教每周给他上一个小时的写作课,并且坚持了一年多。水儿喜欢阅读、词汇和拼写都极佳,给他一个写作题,他能头头是道的说得很好,但落笔成文,就大大缩水了– 典型的男孩子吧。对于一个在这方面没有卓越天赋的孩子来说,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能一蹴而就的,所以我每周只给他上一个小时的课,但长期坚持。事实证明,这份努力让他受益良多。不仅仅是具体写作,从写作中锻炼出来的辩证思维、逻辑分析能力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比如生物,都很有帮助。

其实不仅对自家孩子,我对所有年轻人只要有机会都会不厌其烦地强调写作能力的重要。在这知识不断更新的年代,大学期间所学的具体专业知识也许若干年后就完全不相关了,但学习中培养起来的写作和辩证思维能力却是会受益终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分享,我读过您的博文,很有收益,握手同为医生妈妈lol我家孩子阅读量是不小,尤其是老二,但面不够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写作能力与平时的阅读量有关,我家老二不爱阅读文学作品,没有平时的累积,写作就弱些,好在GPA及MCAT好,最后也进了不错的医学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 so far so goo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心得,父母教育培养得当,孩子错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