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在德国打官司

(2024-02-21 09:37:17) 下一个

今天,从外面回来,收到一封杜塞社会法院的挂号信,我就知道结果来了。那结果会怎样,我也已经心里有数。硬着心,不马上拆开读,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才慢慢地拿起信来读,果然,我输了。‘终于尘埃落定“,就像李文亮说过的那句话,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心情。

回顾这二、三年经历的跌宕起伏的心路,把思绪在这里理一下。人总要离开这个世界,什么事都比不了死去这件事。在回顾往事的时候,大不了说一声,一切都过去了。

现在开始叙述:

很多年前,M生了一场大病,打了好多官司。当年德国状况还算不错,也碰到不少好人,比如,为我们作鉴定的三位大夫、替我们打官司的二位社会工作者。最后都赢了,M被定性可以享受残疾人待遇。

病人很痛苦,服侍的家人也很不容易。德国的福利条件还算不错,然而对于所有的当事人,都在苦熬日子。

终于,我们等到可以拿养老金的日子。不是欢天喜地,而是烦恼开始。

2021年2月,我开始着手申请M的养老金,到今天是整整三年,而这确是非常烦恼的三年。拿养老金在德国不是自动的事情,而要自己去申请,还不允太早申请;不去申请,人家就不会给你。所以你要时时刻刻注意政策的变化,紧跟。比如,今年初始突然有说法,XX年以后出生的人,要到67岁才可以拿养老金,云云。

按照德国法律,残疾人可以比普通人提前二年领取养老金。

到了2021年9月,等来了第一份通知,说是补给我们2600欧元。这是我犯的错误,因为没有及时填充孩子的资料。在德国,每生一个孩子,都可以在养老金积分内加分。自己不小心的人,至多补四年。因为我的错误,我们损失了11年的钱,粗略估计损失7200欧元。在德国,这个事情也不是自动登记的,也是要自己去争取,不争取就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对我们外国人来说有多难。

但是,我想,这里也是有利的一面。如果当时就同他们争孩子的积分,人家也不一定给你计入。因为要他们掏钱时,他们会想方设法地扣压。因为养老金计算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普通人是搞不定的。这次为什么他们这么爽快?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不肯提前二年给养老金,他们来的通知,只是一份调整的通知。意思我给你补了2600欧元了,你就退让一步吧。

在这里,我也犯了一个策略上的错误。如果我们愿意等二年,大约就没有这场官司了。二年之后再申请,他们多少要给你加点,不会全部给足,这个我能肯定,但是大约每月几十欧是有的吧,一年就是几百欧了。现在这样的结果,是一分也没有。但是,当知道别人在欺负你,不按法律办事,我大概是不会就让人这么白白欺负的吧,至少要据理力争。

我就同他们评理,搬出法律条文,他们同意给我们正式退休的养老金。这之前的钱是福利钱,都是按国家条例给的。M也不是白白得到的,他工作了将近40年,交了很多的税(因为工资高),是按积分来拿的。

2021年10月1日,正式养老金的通知来了。

我一看,换汤不换药,钱一分没涨,还是原来的数字。这里用脚思考一下,都明白他们是在胡弄人。如果是同样数值的话,他们当初也不必说让我们再等二年。明显他们是不愿意按实际的给。

于是,我就反驳德国柏林养老金管理处。这是按照德国法律程序做的,反驳必须在一个月内提出。一直到了第二年,2022年的三月,(已经过去半年了,这是他们惯用的拖延策略),反驳信被他们驳回,这是可以设想得到的。但是他们没有发反驳驳回通知,只是一封简单的回信。这就阻止了我进一步上诉,法院不受理;一定要有驳回通知书,法院才能受理。我不知道,如何强迫他们去发驳回通知。他们还发信诱劝我,”时间过去很久了,是不是撤回反驳“。我没有理睬他们,当时的心,真是凉透了。

 

又过了三个半月,2022年八月十六日,驳回通知发给我了。从某一点说,德国人做事还是没有跳过程序,他们只是变通一下。我是外国人,不懂德国的法律,说实话,他们永久不发,我也拿他们没办法。但是驳回通知里的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拿了这份通知,给了我一点希望,我可以去上诉,让法院判决,到底谁对谁错。

因为十几年前,我同他们打过一次官司,那次我是碰到一位好法官了,让我省却了1000多欧元。要知道这1000多欧元,也够我们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那么,怎么上诉呢,找律师代理,肯定花一大笔钱,划不来。找那些法律援助机构,他们都是劝你不要去上诉的调子。反正,社会案件第一级上诉是不花钱的。这是我当年的经验,我在网上也查询了一下,也说是不要钱的。于是,就自己写状纸。2022年8月23日递到法院,法院就受理了。

法院的把戏就是,它什么也不做,它坐在球门前,不让你的球进来。它看你们二家在门前吵来吵去。它把我的诉求信转给养老金局,再把养老金局的回复信转给我。这样,转来转去几十个回合。转到2023年4月,我有事回国,我厌倦了。我写信给法院,我说:”我不再回答,我所有的问题和理由,全都在诉状里和过往的信里反复重申过,我希望法院给个说法。“这中间的信件往来,我都是用的挂号信,这也是我愿意付的代价,学做功课。就这样,法院那边也知道,踢皮球的戏该结束了。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他们事情多,人手不够,又要完成工作量,大概只能这样吧?

法院也是玩花样。在德国任何法事往来的期限都是一个月。我们给我写完信后,压二个星期再发给我,这样,我承受心理上很大的压力,还有时间上的紧迫感。我在想,他们为什么不压三个星期呢,或者做得更绝,压四个星期再发,那就被人当笑话看了。当然,我也可以以邮戳为准,同他们据理力争,可以延长我回信的时间。要知道,我们外国人写法律信件有多困难,他们还要在各方面打压我们。我心里想,我不怕!你玩我,我就陪你玩到底。但是,说实话,我心里的压力真的是很大,很烦躁。一想起这些事,就很不愉快,脑细胞死掉很多。我回国办事,想同法院商量一下,让他们在这期间发信时通融一下,因为我要回国一个月,这是允许的。电话那头一个女的,懒洋洋的声音,”如果你没有时间写回信,那你就放弃好了,打什么官司“。就那德性,还好意思坐在庄严的法院位子上。讲一句真心话,法律就是欺负老实人。对于狡猾的人,钻空子的人,它们一点办法都没有。

我为什么说,法院是在打压我呢?我是有根据的。我给法院的信,我能估算什么时候到,而且挂号信,网上是可以追踪的。但是养老金局的回信,总是在收到的当天就发给法院,我这是看他们写信日期知道的。他们二者之间是有默契的,是可以通过邮件发送,被法院承认的。如果我通过邮件发给他们,法院是不承认的。所以我一定得自己写信,签名,挂号寄出,手里留有存根做依据。这就是我在主题中提到的,我是小胳膊,他们是大腿,我怎么可能拧得过?那么养老金局为什么选择当天就发信呢,他们不是也有一个月的期限呢,为什么不慢慢回复呢?他们就是要给你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刚刚回复完一封信,马上又来了一封信。要知道,写信是要琢磨的,不能随随便便写的,写错了给人把柄。但是养老金局就可以很快写信,一个他们是内行,再一个他们是团队。许许多多可怜的领取养老金者,在他们的凌厉攻势下,自动退阵。

我后来也学乖了,不再那么焦虑。第一,不管你怎么写,写几个字也行,意思到就行。你的案子不会因为你的信而改变什么,法官是依据事实或者他自己的心愿来判决的。第二,我也压时间,明明信已经写好了,我也压倒最后一天发,别人不让我休息,我自己让自己休息。

2023年5月22日,法院来信,要我再把养老金局的反驳回复和养老金通知书寄给他们。这是什么工作法?这些我在第一时间就给他们寄去了。但是我也知道,有些地方法院要求所有的证明和资料都需要寄双份。所以,我就规规矩矩地按要求再寄了一份过去。要知道,那都是几十页厚厚一叠啊。我怕自己的复印机损耗大,我都是去外面复印的。这次,我看到他们给我的编号换了。我想,我的案件终于进入到下一阶段了。

2023年10月17日,又过了快半年,法院给了我一封信。告诉我,现在的案子有了一个新的编号。我假装不懂,就写信去问,说我的案子已经持续有一年多了,各个法院的工作程序不同,我们杜塞的时间是多久呢?回信到是很快,回答是:不知道。

2023年12月14日法院又发一封信,又是压了二周,12月28日到达我的手中。这次说,我的案情很简单,他们决定不用口头调解,法院直接判定,问我同意否?我当时看到这信,气得差点昏过去。首先,他们挑这个时候给我信,诚心祝我”新年快乐“,不是????第二,他们在信里说,他们认真地做了调查,发现养老金局都是对的,也算是预先剧透给我了。我必须在一个月内回复。

我马上去查法律,不做调解的情况,只能在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养老金局肯定是愿意的,高兴还来不及呢。他们这样做,就是要剥夺我最后申述的机会。我坚决不同意。但是,我也很焦虑,我德语不好,请人代理,也没有人肯出面。即便我出席,能改变法官的意见吗?想想也不可能。这世界上,只有自己是学法律出身的人,才有可能从这场官司中得胜。

我可以肯定,在这件事上,我是对的,养老金局是耍花招的。(有时候,人家把白的说成黑的,说得久了,你自己也犹豫了,是不是自己的智商出了问题?)

1.他们为什么让我们等二年,如果他们是对的,这句话就成了多余。言外之意,等二年再给我们发放正式的养老金,他们就省了二年的钱。但是,现在这个结果更好,让他们永久省钱了。

2.他们在给法院第一封回复信里请求,让法院终止这个案子的调查和判决。如果,他们是对的,又何必这么急吼吼呢?因为他们给法院的每一封信,法院都转给我的。(当然,也不能排除,他们私底下交换过意见)。

3.很明显的是,在养老金列表里,少了二大段时间,因为结果是软件自动计算的,他们无法更改。所以能够改的地方,就是少输入时间。这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的。

4.他们开始同我们理论时,要我们提出这段时间的证明。我说,要什么证明?我们每个月都收到你们寄来的钱,这个就是证明。而且之前之后都没有证明,为什么单单要提供这段时间的证明。这不是无理取闹吗?

随后,我又去网上查寻了一下,口头调解现在需要付钱了,过去是不要的。那我就不要花费这冤枉钱了。所以我写了一封信给女法官,我说,“我很惊讶,你做了详细的调查,没有发现养老金局有错的地方。”我说,“明眼人都能看出错误所在。我相信你一定也看到了,否则,你不会说我们的案子很简单。我一直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是保护弱者的,我希望我们被公平对待。”这封信是用中文写的,让AI给我翻译的。然后我给一个好朋友看,她说写得很好。

今天,我收到法院最后的判定,就是那个意思。当然,有许多巴拉巴拉,我们看不懂,他们用那些咬文嚼字的词语来书写,一共九页,以表示他们很尽力了,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还不忘告诉你,你有继续上诉的权利,可以怎么去做。去他妈的!这些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明里公正,暗里设限。

我想,这世界上是没有公正的。德国政府缺钱是真的,他们从每个角落压榨。现在就希望他们不要再发来一张重重的账单,让我付钱。从前不要钱的,现在都不认账了。

以前,我们的牧师教导过我们,能用钱摆平的事情,尽量用钱解决,不要结怨。不知他说的对不对?还有人说,能够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是大事情。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活着,多活几年,让养老金局多付我们几年钱。对他们来说,有没有公平呢?养老金本来就不公平的,我的公公活了63岁,还没到退休年龄,一分钱的养老金都没有拿到过,所交的税都帮别人交钱了。

总之,这件事情在我这里算是告一段落了。谢天谢地,我不用再为之苦恼了。明年轮到我拿养老金,是不是又要来一场恶战???拭目以待。

当我走到人生尽头,回首往事时,我会莞尔一笑,“一切都过去了,都不是什么事儿!”我尽力了,我不后悔。做过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是白花的;不知什么时候,生活就会回报给你。我们如今所过的日子,就是最好的回答。

法官说法| 被告不出庭,这官司我岂不是赢定了?_澎湃号·政务_澎湃新闻-The 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鸟鸣嘤嘤'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早知道结果,也许会放弃。因为心有不甘,所以尝试了一下。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钱财乃身外之物,够用就好。换做我,不会如此劳心费力去和养老金局斗法,这样自己也轻松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