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六安瓜片

(2023-07-20 06:25:21) 下一个

《六安瓜片》

        昨晚朋友送我一盒六安瓜片,我以为是瓜晒干后泡茶的。今早打开一看,里面还附有一把剪刀,更以为瓜片太大,要剪碎才行。

        心里嘀咕,喝杯茶,还要费这么多劲。我是最不能忍受独自喝功夫茶的那种人,????子屁股坐不住。

       比如当年在日本,我可以学花道、书道,就是欣赏不来茶道。

       剑道、柔道又于我太过激烈。总之,我是个喜欢静的人,但不能静的无用。

        像茶道,等半碗茶,得等上十几分钟,其中还得正襟危坐,看着别人拭呀擦呀,轮来轮去才轮到一口。又还得沉默着,真让我这种叽叽喳喳的人憋得慌。

        回到六安瓜片。因为好奇,想知道的剪刀的作用,但又找不到说明,便上网查了一下。

       这查不打紧,一查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孤陋寡闻。六安瓜片不是瓜呀,是纯粹的茶叶,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清朝时为贡茶。

       且是所有绿茶中营养价值最高。

       今天的人真是生活得风声茶起、有滋有味,我小时候哪有这么讲究呀,茶就是茶,就是绿茶。

       上班的人,都是一个带盖的玻璃瓶子,一撮茶叶从早喝到晚,实在淡了再加一撮茶叶,就渡过一天。

        家中来客了,必然是要招呼的,吃杯茶、吃杯茶是肯定的。泡茶用的是玻璃杯,我至今记得我家待客用的杯子,白玻璃上绕着几根细细彩线。

        现在想来,玻璃杯泡茶该是多么烫啊,但那时冲茶的水是热水瓶里,大概早己不滚烫。

        只是温度还是有的,敬客人时,一只手姆指中指轻托杯底,另一只手姆指中指紧捏杯沿。还好那时上海人住的都是隔子间,二三步的距离,再烫的杯子也是握得住。然后往桌上一放,配点零食,就可待客了。

        茶垫什么也是没有的,家家户户都只有一个方桌,上面辅着块玻璃。热茶碰到冷玻璃,底下一滩水。桌上若是撒了把瓜子,千万不能离杯子太近,否则瓜子湿了,就耗脱了,不脆了。

        我上大学,己有了保温杯,几乎是人手一只。早上泡好的茶,一直喝到晚上,不知泡了几泡,泡成白开水了。

        这样年代里过来的我,到了国外,最初能喝到的茶也就是超市里的green tea, 都是便宜的茶包,有茶就喝,管他什么品种。

        在菲律宾时,有个朋友是英国人,住过台湾,学会一套品茶之道。我有幸被请去好多次,她给我们介绍大红袍呀、高山乌龙呀,我就记得东方美人这个名,据说是维多利亚女王起的。

        每次都得品尝五、六个品种,被她一解释,我倒也能品出些味道来。可回家自己一泡,绿茶全都是一个味,乌龙茶还是品得出的,就是贵贱不分。

        贵贱不分,有茶就好,我就是这样的粗人。这些年,也收到过不少朋友送的好茶,喝下去的是情义,价高价轻我傻傻地分不清。

        就如红酒,我特爱喝葡萄酒,但10欧元一瓶的和上千欧元的,我是尝不岀不同的,老公说我是暴殄珍物。

        本来想拆开包装试试新茶六安瓜片,又想我也不懂什么是好茶,喝了也是白费。算了,我家那两姑娘都喜欢喝茶,这瓜片就留给她们一人一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