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千佛之国

(2022-11-19 01:40:39) 下一个

《千佛之国》

        泰国又被称为千佛之国,全国寺庙四万多座,曼谷有四百座以上。

        所以千佛实在是太少了,万佛、亿万佛之国才算名定言顺,当然所谓的千就是多,数不胜数,也无人数过。

        一星期七天都有对应的佛,我和老公是星期五出生,拜的是内观佛祖,佛祖站立着,双手放在胸前,右手盖着左手。阿拉屋里的两个小赤佬出生星期六,拜的则是神蛇护法佛祖,讲的是大雨飘泊之际,七头神蛇为我佛挡住了风雨。

        这些是我到曼谷后才学到的,泰国人95%以上都信上座部佛教,有些华裔信大乘佛教,是佛教徒占人口比例第二大的国家,第一柬埔寨。

        佛教温和,信仰虔诚造就了泰国人的微笑,笑容可除去世上万般烦恼。

        这个微笑佛陀的印象戳着了人的心间,让人舒畅、安易、平静,不同于十字架上的耶稣。

        奥地利每个城都有家乡博物馆,刚去免不了要参观一番。展厅很多是中世纪上层社会的住居,沉重偏暗的家具己经够压抑的了,偏偏暗灰的墙壁上又挂着硕大的十字架,耶稣淌着血一丝不挂地吊在上面。

         走着看着,我感到不舒服,赶快逃了出来。这十字架上挂着的不就是一具死尸吗,否则何来复活之说。

        30年前,在奥国作客,几乎家家户户都挂着耶稣受难像。我婆婆的卧室里也有一个很珍惜的,外祖母留下的老古董,平常我不去看也就看不到。

        时过境迁,我老公这辈的家里几乎看不见十字架了,倒是多了几尊佛像。欧洲年青一代设计住房时,摆一尊菩萨,很是时尚。

        世界三大宗教中,伊斯兰教拒绝崇拜偶像,基督教的圣母像虽是温馨,但耶稣像呈现的是异常的痛苦,压得人喘不过气。

         佛陀,也是三大神之一,景象另异。

         千古传奇世尊拈花微笑,详和恬静、豁达从容,纯净无染的心境不着形迹,又超脱一切。佛陀的笑,非大笑,非嘲笑,无高傲之气,亦无讨好之意,言语不能形容这种美妙,人却能真真切切地感悟。

        喜欢寺庙的静谧,静坐佛陀脚下,仰望世尊的微笑,我心便能平静。

        前些日子,从老公那听到女儿有了新的恋情,立马打电话,把男孩的祖宗八代都揪了一遍,还不善罢甘休,又把男孩的将来也设想了几番,几次回合,女儿说你真伤了我的心

        儿子带着女友回家,見那女孩温和文静,就放心了,自己的儿子自己明白,姑娘完全可以托付终身。

        女儿就烦心了,父母得考量各方面,多大岁数了,長得如何。这些都还是次要的,对父亲而言,最主要的是靠得住吗,对女儿好吗。

        母亲则是操心得普盖一世,经济条件如何,是否勤快,性格好坏,毕业后是否能找个好工作等等,究竟女儿的幸福掌握在那小子的手里啊。

        想着,征征地坐在沙发上,天黑了。老公下班,見我独在黑暗中,吓了一跳。

        问后,不禁叹息:你真是个傻瓜,倘若她找个十全十美的,有一份好的工作,谁能保证将来会怎么样?这种事情,父母的是管不了。命运之神手里拿着两个骰子,掷来掷去,他在开玩笑呢,人类能和他斗吗?只要相爱,觉得幸福,由他们去吧,我们只须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好

         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佛的谆淳教诲,可我们真能天天遵循、事事不为所动吗。

        大约45岁左右,老公有二年不停地读与佛教有关的书,现在想来也许是中年危机吧。如今家中此类藏书不下六、七十本,他都读完了。我不知他是否Satori开悟了,虽然他性格本就温和,但自此以后,他看事真能常保持一颗平常心。

        而且也时时以佛之名,劝我为之。

        其实我何尝不懂,姻缘自由天定,何是我能主控的,心里烦燥,笠日便去了寺庙。

        曼谷寺庙林立,我不是去烧香拜佛,只是想坐坐,静静地等待心能平静下来。

        佛说,万事皆有因果,一切因缘和合,凡人何必太多操心。

        回家的路上,就很了然。孩子小时候,做母亲的总以为,自己的孩子将来必是了不得的人物,孰不知世上芸芸众生,究竟出不了几个大咖,長大的孩子也就只是一个平常的人而已。

        对于平常的人,我们能期待的,唯有他们平平安安,唯有幸福,只是幸福不能用金钱衡量,幸福唯有自觉。

         孩子的幸福,我们哪能主导。老公总是说,保持一颗平常心,你便会幸福,長大的孩子由着他们去,只要他们努力地去做,其他的就交给命运。

        永远相信,命运不会亏待好孩子的。

        我在千佛之国,可时时到庙里求悟,也是一种幸福。

        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