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花之颂5-旦复旦兮仲夏夜

(2022-09-15 01:16:25) 下一个

《旦复旦兮仲夏夜》

        春秋之前古人去采风采了桃、荷、蘋、薇集成《诗经》却独不見玫瑰之芳踪。

        文人咏花咏雪咏玫瑰还始于唐朝。唐是胡人的天下即使正史只说李世民有鲜卑的血液、是混血但胡人凶悍皮厚不怕刺。

        只是玫瑰不濯锦亦无谓牡丹的天姿国色不成名诗名词。世间咏菊咏荷咏梅咏兰都咏得烂了却不見一句咏玫瑰的留传后世。

        这也难怪長得一身刺任凭她锦绣稼艳胜彩绘也不是人見人爱的货。宫女临妆簪花怕就怕玉手染色腥风乍起。一枝芳郁落入冷宫唯有些浪蝶孤寂地缭绕在左。

         玫瑰成为新宠也是近代之事洋人纷涌而至花魁亦落他人。

         欧美人钟爱玫瑰对她岂止是温柔更是痴迷崇拜。爱神阿芙诺迪忒从海里誕生白色泡沫成了白玫瑰后来她的情人被野猪伤害奔跑去見情人的路上荆棘刺伤了她的脚鲜血把白玫瑰染成了红玫瑰。

        多么美的故事!女神、玫瑰、爱似梦似幻。

        这就是玫瑰的浪漫。朱丽叶的阳台必是爬满粉色的玫瑰, the course of true love never did run smooth, 通向真爱的路从不是坦途罗蜜欧注定要被刺痛几百回。

        爱的伤痛又有何关系!歌德也曾是少年也曾莽撞地摘下荒原上的野玫瑰只要有情甜蜜早已没过了忧伤。

        倘若情人节少了玫瑰便去了仲夏夜之梦。而这样芬芳的梦只属于南方因为南方的阳光灿烂南方的玫瑰热烈。

         多少次曾驱车行驶在亚平宁半岛徘徊在意大利古老的大街小巷那里绽放着数不清的玫瑰肆无忌惮且无比奢华。

         这时的我总有些恍惚不知是自己在做梦还是梦找到了我。

        是梦总想让它成真。几年前我在维也纳打造荒芜了二年的花园立志造一个玫瑰乐园。

        人各有志、各爱其花。常言道牡丹是花中之王但我觉得她当之有愧。牡丹花期短开得时候齐刷刷的一片煞是富贵可惜荣华不长久二星期而已。

        张爱玲描写玉兰花凋谢时说大大的花瓣烂在地上像极了一块脏手帕牡丹也是如此。枯萎的花朵像极了一个满脸皱纹的老太婆虽已失去颜色却还不肯下枝在风中搔头弄髮看着让人有点恶心。

         我更爱玫瑰的理由便是这了。园中不可无牡丹一株即可以应时插入花瓶吟颂二句。而玫瑰却应栽满园只因她月月锦缎染琼瑶。

        这大概使得玫瑰和月季难以分淆。玫瑰受人喜爱自然是品种繁多。粗枝玫瑰大且独立花开一枝这便是人们常用于送人的有高级感但香的指数不高。

        我最钟爱的还是所谓的英国玫瑰种在蓠芭旁爬在墙上一簇簇的且香气四溢。她个头不大圆圆的很是丰满花瓣异常繁密。粉红是最平常的色淡淡的相当的柔和宛如少女的梦。

        我种下她时还只有一米高三年后就窜上了屋顶开得没心没肺我想让她覆盖整个小木屋打开窗户就能触到垂下的花蕾。

        在月光下做一个仲夏夜之梦。

        很久很久以前复旦附中进口处有个花坛里面長满了玫瑰姹紫嫣红、生机勃勃。那时晚自习前半小时是自由活动在操场上有跑步也有如我喜欢做梦的。

        晚上6点到6点半电台节目是世界著名轻音乐这时的操场上就会响起《爱琴海的真珠》、《西巴女王》等如梦如幻的弦律。我望着夕阳总不能相信世界上还有如此美丽的曲子。

        早恋是不允许的男女同学间连话也不能讲大家都在为考大学拼刺。后来我桌后的男同学递给了我一张纸条我们就在夜色中的校园里偷吻了。

        那时的吻很纯很粹只是蜻蜓点水般在脸脥上碰一下留下的只是唇的温度花的甜蜜。

        男孩的父母被发放到山东八零年还没平反男孩就一个人跑到上海的外婆家读书。我去他家里时男孩就给我画兰花他画得很好。

        当年复旦附中的学生99%考上大学, 80%是一流的。不知怎么他不仅没能进复旦而且只考进了技校。

         再后来附中的玫瑰花开了又谢旦复旦兮。开得是青春落下的是满地的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是肖邦的《夜曲》吗?我打不开频道。对啊,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美好,現在的人是不能懂的。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我望着夕阳,总不能相信世界上还有如此美丽的曲子。’ 同感,曾有过一摸一样的体验。 谢谢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9WD--hGsE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d4411g7pu?p=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