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毛主席逝世的那一天

(2021-09-13 02:18:26) 下一个

《毛主席逝世的那一天》

         前北韩领袖金正日死后, 电视里播放北朝鲜人民呼天抢地、悲痛欲绝的场面, 那真是如丧妣考, 但比父母死亡却更悲伤百倍。

         欧洲朋友不解地问我, 你们东方人怎么这么感情外露, 大哭大叫的?这些对领导人表露的深厚感情是真的吗?眼泪是怎么流下的?

        这个吗, 对于朝鲜的葬礼我并不太清楚, 但在我们中国, 葬礼上是越哭得厉害, 越是被称赞。

       中国是儒教国家, 儒教崇尚忠孝, 忠是忠的皇帝, 孝的是父母。且中国人侍死如生, 有“孝莫重乎丧”之说, 比如厚葬。这个我就不懂了, 陪葬的东西死去的人既享受不到, 更有被掘坟的危险, 而哭得再响, 死的人也听不到的。

         更有甚者, 出钱买人来哭丧, 鬼哭狼嚎几声, 振得天动地暗, 而死去的人若地下有知, 被家人如此糊弄, 不知又该死去几回。

         我在国外几十年, 到了这个年龄, 参加的葬礼远超过了婚礼。因为現在国外的年青人很少登记结婚, 即使结婚了, 婚礼也只是个小小的仪式而已, 所以我很怀念过去那些热闹的婚礼。

         比起唢呐吹花轿来的中式婚礼,  西式的还是比较庄重安静些。西式的葬礼也是如此, 教堂里寂静无声, 伤心的人默默地拭泪, 其它的人也就是静静地陪着了, 没有嚎啕大哭, 悲伤留给自己, 让来宾也落得个耳根清净。

         毕竟一个人死去, 真心悲伤的也就是他至亲的几个人, 其他的也只有叹息几声而已。

         而像这样一人死, 全民皆悲的惨状, 如今可能只有在北韩还看得到。

         我对那些迷惑不解的欧洲朋友说, 我经历过这样的历史, 我知道这些人的眼泪都是真的。

         因为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前途和生命哭泣!

         想到领袖一死, 国家的且不说, 但从此个人前途茫茫, 不由的悲从中来, 倘若不哭得更响亮些, 性命亦可能不保。这种时刻, 任谁, 谁都想哭的呀。

        我小时候就一直以为, 领袖死是会国破的, 国破了家就亡了, 一想到这, 谁不是痛心疾首, 泪如泉涌啊。

         1976年,  对中国人民来说就是泪的一年。

          首先是一月周恩来总理过世了。当时我十一岁, 什么也不懂, 只知道周围一片沉寂, 邻居们谁也不敢大声说话, 气氛是如此的压抑, 大人们警告我们在外只能沉下脸,  千万不能笑。

        接着六月朱德总司令走了, 同样的场景又重复一遍。

        这期间唐山地震了一次, 死了了多少人我不知道, 也忘了日期, 影响不深刻是没有人要求我们装出一副悲伤的样子。

        到了九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悲痛的一天来了。

         那天, 班主任一脸严肃地走进教室, “ 同学们, 我们伟大的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了。”

         说完, 她坐下伏在讲台上, 大声地抽泣起来。

          見此情此景, 全班几十个同学不由得悲从中来, 大家伏在课桌上, 头深深地埋在臂弯里, 哭声此起彼伏, 悲痛欲绝。

          我手里拿了块手帕, 边嚎边想挤出点眼泪, 无奈心不争气、悲不够量, 眼泪怎么也弄不出来, 于是我就开始使劲地咬手帕, 硬是把一块手帕咬湿了, 闻上去净是臭臭的酸酸的唾液味。

         不知过了多久, 老师抬起了头:“好了, 同学们, 大家要化悲痛为力量, 继承毛泽东主席的遗志, 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这期间, 有一个男生笑了出来。这个是差生, 現在想来就是所谓的智障吧, 他因为对领袖不敬而被关了几天禁闭室。

         而我, 因为那条被唾液浸透的手帕受到了表扬。

         几十年后, 一方面我为当时的灵机一动窃窃自喜, 另一方面又为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而不耻。只是那时我小学五年级才十一岁, 这么小就被压抑了天性, 被迫去跟了潮流, 是身不由己啊, 这个大环境是多么扭曲啊。

         还好, 这样的事中国不再会发生了。而这几十年的国外生活, 也让我知道自由的滋味, 自由不是无限止的, 但只有自由地流出的眼泪才是真正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今上要是升仙了我准备吃包子庆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