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月亮代表我的心

(2021-09-12 09:51:08) 下一个

《月亮代表我的心》

        傍晚的海, 已是平静, 阵阵波涛柔柔地拍打着礁石。亿万年来, 总是一样的节奏, 哗啦哗啦, 单调得让人有种错觉, 好似潮水就是无声无息的。

        礁石还是同样的礁石, 或许被磨去些棱角, 或许又增添了些棱角, 潮水却从不是一样的潮水。每次, 她撞向磐石, 被击得粉身碎骨, 溅起的洁白的水花, 像极了她的泪水, 终归于大海。

        礁岩默然, 无情亦无奈, 是何滋味, 不堪回首月明中。

        山峦渐黑, 唯有灯亮。月上树梢, 照得海一片白蓝, 潮退, 海面一平如镜, 远远望去, 便是柔软的丝绸, 撕下一块就可作一袭优美的旗袍。

       黑沉山中的一盏灯, 是极温暖的光。一幢白色的别墅里, 一个老男人双手游于黑白琴键, 伴着旋律, 优雅地舞着绯色的梦。似水月光, 梦幻如旧, 千百年来, 照着有情人的路。

       潮退寂寞, 屋内却波涛汹涌。弹钢琴的老男人, 岁月白了他的发、皱了他的肤, 也深了他的情。

       妇人看到这个Carl Doy的这个視频有点征住了, 她是听着邓丽君的歌恋爱的那一代。她只觉得, 这是把《月亮代表我的心》演绎得最出色的一曲, 畅快得淋漓尽致, 许是经过岁月的沉淀后, 爱就少了些浮夸, 多了些深沉。

        她想起以前, 只要舞会上一响起这首曲子, 老公就会悄悄地说 “这是为你奏的”。她无法向他解释, 为何一首曲子会让她如此心潮澎湃, 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 是理解不了十亿中国人的狂热的。

       那不是仅仅对流行歌手的盲目崇拜, 那是突然的心智开化, 找回人性, 活回自我。

       向丈夫解绍邓丽君, 是在泰国清迈蜿蜒的公路上。车驶在翠绿欲滴的山上, 向着蒲屏王宫, 山峦起伏重迭, 几乎望不見人烟。司机为了消除一色带来的视觉疲劳, 塞进了一盘磁带。

        妇人忘不了那瞬间的惊喜, 清亮柔和的歌声像夜莺般盘旋在山间云峰, 伴着她一路。出国时, 有同学送过她一盒磁带, 上面写道“给我永远的特蕾莎•邓”, 她一直带着它游走世界, 却从来没有打开过, 因为她怕, 怕那美妙的声音, 怕思念的堤坝会溃决, 会一泻千里。

        丈夫说, 这歌很好听。于是她告诉他邓丽君的故事, 一代中国人的故事。

        在清迈的山间, 在邓丽君辞世的地方。那条路, 邓丽君不知该驶过多少回。

        回到曼谷, 丈夫买了一堆邓丽君的CD。他问她, 歌曲唱得是什么呀, 她很不耐烦地回答, “全是爱, 没有其它的, 跟你解释你也记不住。”

        丈夫只是宽容地笑笑, “ 好听就行”。

        岁月越是静好, 越是如白驹过隙。她问他, 你爱我有多深, 他指指月亮, 然后夸张地晃着双掌说“这样、这样”。这是学儿子的, 儿子很小的时候, 妈妈问他, 有多爱妈妈, 他总是摊开两手掌, 使劲地晃, “so, so, soooooo”。

        有时, 丈夫也会开玩笑地说“ I have a mission”, 就是让她快乐一辈子。这话好像是马丁•路德•金说的, 妇人回击“ 你这mission也太low点了吧”。

        但心里还是很惜福的。因为丈夫说过, 他的父亲也一直想给他的母亲一个幸福的生活, 但公司破产后的日子过得还是很艰难的, 有一段时间, 他的母亲不得不用收藏的银币去买食物。力不从心最让人无奈。

        “我只是很幸运, 我有条件给你一个好生活而已”, 他说。妇人其实何尝不是这么想的, 他们两人都很幸运。

         自从有了彼此, 命运一直在眷顾着他们。

         相识32年的那个纪念日, 她问他, “你送我一个什么样的大礼物, 我为你牺牲了32年的大好时光”, 他反唇相讥, “战争的日子要数双倍, 我已经忍受了你64年”。

         结婚后的第一个圣诞节, 她想要金戒指, 他跑去大众店Eduscho, 买了5、6个金戒指, 她嫌价廉。第二个圣诞节, 他用工资的一半以上买了条金项链, 她又嫌贵。从此他几乎再也没给她买过什么。

        相识后的第二天, 他带她去了银行, 把他的账户写上两人的名字。从此, 她不再需要任何首饰奢侈品, 让他买, 用的是自己的钱, 何必。

       她说“你很聪明, 用这样的方式绑住了我, 不让我花钱”, 他回答“我把一切给了你, 所以我也拥有了全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