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笔迹

(2021-08-31 03:05:31) 下一个

《笔迹》

         前些日子, 女儿在桌上留了一张纸, 我翻到背面, 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数学题, 问这是什么、是谁的。

         女儿说是她的, 高中最后一年的数学作业薄, 因为背面都空着, 所以她没有扔掉, 废物利用, 写些草稿、笔记什么的。

         然后她又嗔怪地说“ 你怎么不认得我的字?”

         我默然。想了一下, 但这怎么能怪我呢?上次看到她写给我的东西是什么时候?

         很久很久了!小学二年级出去游学的时候, 写了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不知被我扔到哪里了, 如若我知道, 这将是最后的一张明信片, 那我一定会好好保存的。

        这是新的一代, 他们不会写信只会发照片, 他们不再写字只会打字。

         昨天看見朋友发了一张图, 父亲的信, 看得泪目。太平常的家信, 字字让人感动, 因为每一字、每一句写的都有温度, 多少年后, 读来还是暖心。

         見字如面!

         走过的路上有足迹, 写过的纸上有笔迹。每个人的足迹都不一样, 笔迹也不一样, 字就如同其人, 人有性格, 字亦如此。

        有娟秀的、有豪放的, 有潦草不正经的, 有工整认真的, 也有马云般天马行空、呼风唤雨的, 各自有性。

        以前日子慢, 再以前的日子更慢, 用毛筆写的字, 是字更是艺术。

        王羲之的笔迹秀润精绝, 欧阳询的平整圆润, 张旭喜欢龙飞凤舞, 苏东坡字如其人般潇洒磊落, 柳公权骨力苍健, 颜真卿的便是遒劲郁勃。

        因为风格迥异, 所以笔迹也被用来欣赏。因为字是人写的, 所以字有性情、有气骨。

        言、心声也, 书、心画也, 书画者, 君子小人所以情乎。

        笔迹是一个人的性情, 也是心声, 所以1300年后, 在颜真卿的《祭侄子书》里, 我们仍可以读出看到那满腔的悲愤。

        这哪里是几个流泪的表情小人儿能传达的!

        我们的生活已经符号化了, 笑的脸是一样的, 哭的脸也是一样的, 看不见的表情, 又怎能知道是真心的。

        连祝福的词、节哀的词, 电脑都早已经给我们想好了, 写一个字得到的是一串。

        也许这样也好, 少了些麻烦, 多了些便利。我们不需盼星星盼月亮地等待家书, 一句“我己到达”便足够让人放心了。

        这种的讯息, 快速简便却少了些情趣, 实用但无艺术价值。只是今天的人, 又有多少人会付出时间、付出心思去写一封信、一张生日贺卡。

        以前, 生日的时候我们会数着贺卡, 藏起一份份心意。后来, 贺卡越来越多, 看得见却再也摸不着了。

        是的, 手机把从前的情调都毁了。从前的东西是真实的, 摸得着也可以烧掉毁掉。手机里的呢, 即使删了一百遍, 程序员还是可以复员, 大概就是因为不真实, 所以毁不掉。

        笔迹是一个人的心声, 是真实的。屏幕上字千篇一律, 分不清你我。

         然而笔迹慢慢地在消失了, 不要说朋友之间, 连家人之间都看不出字是谁写的。我们只会打, 不会写了。

          更不用说写信了。

          可惜, 我们的孩子们再也不会拥有这样发黄的信, 被烟灰烫出洞焦黄焦黄的。

          曾经的一个深夜, 有人吸着烟, 在遥远的地方思念着亲人, 留下一封長長的家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