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馋 是一种心病

(2021-07-08 00:35:29) 下一个

《馋 是一种心病》

         馋是一种病, 上海人有句话叫“馋佬呸”, 这“ 呸”一听就晓得不是什么好东西, 下流呸、烂污呸, 都是些被人唾弃的种。

         所以得了这个馋病不是很被人看得起的, 美食在前, 馋佬呸们都是一幅急吼吼的样子, 唯恐失之交臂, 淑女形象全无。

         这倒不是歧视女性, 馋佬呸中少有男人, 既使有也是比较含蓄, 不像女人们赤裸裸的。

         既然馋是个病, 是病都有起因, 馋的病因就是想吃却吃不到, 可望不可及的后果是闷闷不乐、抑郁寡欢。

        得这个馋病的, 大多是些离乡背井的人。人在异地, 常恋故乡, 故乡是有味道的, 这味道尝起来苦涩, 再回味却是弥久惊香, 让人欲罢不能。

         30年前, 我辗转到了欧洲。那时超市里能买的中国食品大概也就是酱油和辣椒酱, 还有味同嚼蜡的罐头笋片, 不过作为一名中国出生的巧妇, 只要有了酱油, 就不怕无米之炊, 红烧肉、红烧鱼、什么菜都是红烧, 只要能浇上点酱油, 便是家乡味。

         以前奥地利餐馆的桌上都放着一小瓶Maggie, 味道有点像酱油, 滴几滴在汤里, 是喝汤的调味品。

         维也纳有一家很有名的烤鸡店叫“维也纳森林”, 鸡烤得又黄又脆很是美味, 但中国人吃鸡是需要蘸酱的, 比如海南鸡少不了蒜蓉酱料, 而欧洲人的鸡除了皮上一层盐, 里面鸡肉白花花的乏味。

         和老公去店里, 我拎起桌上的美极酱狠狠地甩在鸡肉上, 旁桌的人不时地瞄过几眼, 满是鄙夷。老公是无地自容, 只能轻轻地说, “这是放汤里, 你这样做很不适宜啊”。我自然是不会听他的, 鸡肉不沾酱难以下咽, 美极酱虽不是酱油, 但也聊慰我胃。

        这事至今他还会拿来说我, 有点蛮夷, 上不了台面。

        我刚到维也纳时, 中餐馆才区区几家, 不过短短几年, 就如雨后春笋, 最多时380多家, 每个街角都有一家, 每家的装饰都是一样的, 播放的都是仅有的一盘邓丽君, 进店时放的是“小城故事”, 离开时又是“小城故事”。

        不管是四川、上海、北京酒楼, 或是长城、熊猫、福乐饭店, 里面的菜单都是千篇一律的, 不管是宫保鸡丁、糖醋鱼块, 还是炒牛肉、家常豆腐, 配菜也是一模一样, 区别就是有的有点辣, 有的有点甜而已。

        那些年, 我真怀念我妈的油焖笋、腌笃鲜, 还有城隍庙的臭豆腐啊。

        后来慢慢地我变老了, 维也纳有了蓬苘菜、有了茭白, 什么都有了。

         然而我却去了挪威。

         奥斯陆的亚超几乎都是越南人开的, 虽然商品齐全, 却少了中国人最馋的那么一点点。幸亏在奥斯陆的姐妹们相当贴心, 有人得到家人国内寄来的包裹, 特意每样都匀了一些, 送了我一大袋, 有人捎来了老公从上海肉背回来的醉蟹, 也有人带给我好些自家做的小笼包。

        还有一次去朋友家, 她做了一个干笋烤肉, 笋是自制风干后从国内寄来的, 根根嫩笋都是精挑细选过, 好东西她拿出来分享了。作为一个淑女, 我自然不能自顾自地大快朵颐, 只能趁她不注意, 拔开肉, 偷偷地找笋吃,  一盘我消灭大半。

        我是馋, 但这实在不能怪我, 就如一个黄毛小孩, 望着满桌佳肴流口水, 吃不到的就是美馔。

        前些日子, 挪威的姐妹们发了我一个网购地址, 因我无法手机付费, 可爱的妹妹们都争先给我替付, 最后一波八折, 总算抱得零食归, 话梅、瓜子几十袋。

       买了很多新品种, 什么膨化大豆烤鸭味、西梅、陈皮梅饼, 但吃来吃去, 就不是我的味。

       我馋的是话梅、桃板、盐晶枣, 是一块简简单单的素鸡, 不需要任何添加的味。

        那是我尝过的味道, 是我熟悉的味道, 是我想念的味道, 也是我心中的味道。那是在久远的年代里, 故乡留给我的味道。

        我馋, 我馋的是岁月的味, 是故乡的味。

        馋, 真是一种病, 是一种心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是的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是的, 在国外都被逼成巧妇了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豆瓣酱美味, 酱油更重要, 若为健康故, 两者皆可抛。前额皮层浅, 这个做不到。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iiiiii' 的评论 : 都一样的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起馋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您也是上海人吧?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食物味道终生存放在大脑中,即幼年吃什么,年老了也喜欢吃什么。

食物味道与食物营养没有关联。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不营养,需要改变。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人人皆有的不治之症啊。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讒的東西到最後都會自己做了,感謝互聯網和油管。生活在多村是幸福的。能讓自己讒的機會不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心病是海外人的通病。好文!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产卵时候必须回到出生的河流,据说是它们大脑里记录了出生地的气息,一定要回到童年出生地产卵。

很多人小时候吃什么东西长大,食品的气味就深深印在脑子里,长大就必须吃那些东西。

如果你前额叶皮层比较发达,就可以抹去以前的记忆,比较容易接受新的食品。中国饮食有很多健康因素,比如青菜(大白菜,上海青等),就是我们每天必吃的。但不健康因素,比如酱油,豆瓣酱等,我很早就不再碰了。西方饮食的垃圾食品,火腿肠培根等,都是我们远远避开的食品,但新鲜牛排,生鱼片,墨西哥卷饼等,是我们的家常菜。

我们家饮食是各个地区和民族食品的大杂烩,准则只有一条:健康。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的盐晶枣味道也不太一样了。包装是越来越考究,我还是喜欢去徐家汇买散装的。每次回国都去,背一大包回来。这次憋的时间有点长了,馋得我呀。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上海的盐晶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我也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都是我喜欢吃的上海东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