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老妈爬山后記

(2021-07-04 04:00:11) 下一个

《老妈爬山后记》

          北欧, 纬度高太阳低, 夏天清爽, 阳光照在身上很温暖, 但有点辣辣的, 一不小心就会被晒伤, 尤其是那些白种人, 日光沐浴久一点, 个个都像是一只考熟的龙虾。

        山路寂静, 一条蛇蜿蜒地爬过碎石路, 窸窸窣窣的。寂寞鸟鸣景更幽, 妖冶蛇扭路愈静。

        夏日午后的奥斯陆郊外, 四处静悄悄的, 野花默然无语, 白的滨菊, 紫的野葱, 还有不知名的小花, 像涂过一层蜡似的蜡黄蜡黄的, 在微风中轻微地摇曳。时不时晃来柳兰的影子, 但只是三三两两, 不似极圈内的北部, 一大片一大片的, 夏季北上, 真可以唱, 风吹柳兰見驼鹿。

        乡间小路, 树木葱郁, 绿得正盛正浓。人们总说绿是大自然的象征, 最远处的淡蓝、黛蓝, 然后是深蓝、青蓝、淡绿、碧绿, 绿得层层叠叠, 身处其中, 只能是一句心旷神怡了得。

        这等心情, 应是世上最高的境界, 不需熙熙攘攘的购物中心, 更摒弃大理石砌成的繁华宫殿, 人的原始欲望在静谧安详中得到满足, 少了城市空气中的喧嚣, 丛生的杂草也是无尽的可爱。

        自然馈赠与我们的, 不是华伦天奴的丽裙, 也不是卡蒂亚的珍奇珠宝, 而是一份悠闲、一丝愉悦、一刻享受。

        只不过若我们拥有了这份心情, 还需其它的任何奢侈品吗?

        这样快乐自足地走着, 不知不觉就是5个小时, 爬过了二座山头, 碰到了六块湖泊, 整整15.3公里。

        上次走这么多路, 还是20多年前, 和老公一起穿梭在奥地利森林里。

         回家, 腰有点酸, 腿有点疼, 老公嘲笑我说, “老骨头散架了, 下次再多走几公里, 对你没坏处”。

         晚上睡觉, 我说不知道夜里腿是否会抽筋, 老公又揶揄道, “当年我20岁时, 和安迪两人徒步一天在阿拉斯加走了40公里, 还背着几十斤的行李。后来知道赶不到汽车站了, 看到地平线上有幢小木屋, 就走了过去。

        木屋没上锁, 里面有两张光光的木板床, 我记得我打开了一个糖水菠萝罐头, 里面是一圈一圈的菠萝, 我就几乎是一口一圈, 狼吞虎咽地干完了。接着, 我们拿出睡袋, 倒头便睡。

         深夜, 我那个腿才是痉挛了, 那个疼, 那可是真疼。你这15公里, 慢慢地晃来荡去, 就像是散步, 那值得一提”。

        他这个故事, 我以前听过不少遍了, 便问他, “你们不是路遇了一个日本人的吗?”

        “ 那是第二天早上, 我们出发, 碰到一个日本人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在阿拉斯加这个渺无人烟的地方, 大家自然得招呼一番, 我们问他, 你碰到熊了吗?

        他用典型的日本腔, 那种s很仓促的音回答, yes, 大棕熊, 他往后指了指。

        然后我俩就把石头放在空罐子里, 叮铃噹啷的, 都说熊怕人类, 所以我们一路上发出声响吓唬熊们。

        就这样, 走在空旷的平原, 终于到了汽车站, 横穿阿拉斯加”。

        我说你们没碰到熊, 我可是碰到蛇了, 老公说, 挪威没有毒蛇, 这是自然一部份。然后又感叹道, 大家都在上班, 你们去爬山, 也该是满足, 而不是叫苦。

        想着也对, 横眉冷笑千夫劳, 站在高处, 远望城市众生在碌碌地忙活着, 该是多么幸福的感觉啊。

        以前我一直拒绝加入步行小组, 一把懒骨头成了老骨头。这次爬山经验, 让我知道自己是宝刀未老, 还能出鞘, 廉颇老矣, 尚能饭也。

        况且一路风景如画, 趁筋骨还能动, 就多去走走, 多去爬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