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夏日挪威3 历史的痕迹

(2021-07-21 01:06:58) 下一个

《历史的痕迹》

         第二天早上, 我们朝北绕了个弯, 先生想去二战时德舰提尔皮茨号曾驻扎的湾口看一看, 也算个寻迹之旅吧。

         关于提尔皮茨号的事我以前写过, 是欧洲海军史上最重型的战列舰, 丘吉尔很怕它, 专门研制出高脚柜炸弹对付它。它曾在阿尔塔城附近的海湾里被炸沉过一次, 海滩上到处都是它的遗物。我们一个挪威朋友小时候把这些东西都捡回了家, 后来在阿尔塔附近建了一个提尔皮茨号展览馆。

        1944年11月12日, 在特罗姆瑟附近的海湾, 英国派出轰炸机, 投了12,000英磅炸弹, 致使船倾覆。最后三分钟, 被困1204名年轻的德国士兵高唱着“德意志、德意志, 你高于一切....”  与船一起沉入海底, 静静地躺在挪威的海峡, 1204条曾经活生生的命永远回不了家了。

        至于提尔皮茨号为什么在特隆赫姆城的北部, 我老公讲过, 但我忘了。对于那些战术战略我不大感兴趣, 我喜欢的是故事, 像这种士兵牺牲的场景很是能震撼我, 所以是听过一次便再也难忘。

         峡湾的尽头是一座纪念碑, 碑上是一枚水雷, 我们自然要下車拍几张照。想这偏僻的地方大概也不会有什么人记得, 不料一辆车停了, 下来父子仨人, 绕着碑走了几圈,  父亲好像是在向两个少年解释, 肯定是关于那场战争的吧。

        有些历史被人利用、大肆宣传, 有些历史就慢慢地被遗忘了, 但曾经有过的历史, 再怎样抹去, 不会湮灭无闻, 总会留下一点痕迹。

        离开峡湾, 我们驶向克里斯蒂安松,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 小巧玲珑, 四个小岛,中间是一大片水域。

        儿子看了一眼地图, 说这当中就算水上广场, 那有名的渡轮便是的士或水上巴士了。

       这个小港口城市被称为克里斯蒂安松是1742年, 当时以丹麦王克利斯蒂安六世之名。拿波仑战争时期, 1808年, 克里斯蒂松成功地抵御了英国的舰队。

        战胜英国人, 这是小城历史上很有名的一件事情, 不得不提。

        只是当年丹麦站错了队, 和拿波仑结盟, 拿波仑被流放后, 挪威也就从丹麦手里转到瑞典手下。

        很早以前, 大约从1691年开始, 这里开始了柴鱼的生产。柴鱼也就是鱼干, 鳕鱼干, 我记得在罗弗敦旅游时, 到处都矗着晒鱼的杆, 四处弥漫着一股鱼腥味, 而克里斯蒂安松既然出产鱼干, 那城周围的村庄大概闻着也是腥味。

         这腥味, 今天闻起来令人不适, 当年可是民生。鱼干大部分出口西班牙、葡萄牙, 成了有名的Bacalao。

         我有一位巴西女友, 经常在她家吃到巴卡老,  她说这鱼干起码要泡三天, 才能做菜。后来又有几次我在葡萄牙朋友家吃过, 都不觉得配我的味蕾, 实在是因为泡过的鱼干很是乏味, 味道无趣得很。

         但这样一味菜却在西葡、南美洲享誉盛名, 实在是和大航海时代有关。

         当年不惧危难的航海男士们, 经年累月飘泊在海上, 没有新鲜的供给, 只能以腌肉、鱼干和渍菜度日, 久而久之, 这些东西都成了美味, 被带到了新大陆。

        在克里斯蒂安松的码头上, 立着一尊雕像, 一个挪威老妇人提着一片柴鱼, 那饱尽风霜的脸上刻着岁月的痕迹。

        那是一个城市的历史。

        塑像对面的码头还残留着一座古老的仓库, 白色的木板墙破旧不堪, 早已被废置不用了。

        但它也曾有过它的辉煌, 多少鱼干在这里被送上船, 运往欧洲南部, 运往新大陆。

最后一张是我画的20米长卷《挪威海岸千里图》中一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 开放了一定要来, 很美很美的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挪威风光无限,十分诱人。挪威对美国游客还不开放。本来我订了九月份的挪威轮游,上周不得不取消。读一遍博主的游记也是一种补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