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夏日挪威2 特隆赫姆

(2021-07-19 05:59:15) 下一个

《特隆赫姆》

         挪威美, 美得让人窒息, 只是步步美景, 让人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这就如久处芝兰之室不闻其香, 挪威人更愿意南下西班牙, 寻找异国风情。
         而我们对今年夏天的旅行却是早已准备好了的, 也万分期待。
         第一天北上特隆赫姆。从奥斯陆到特隆赫姆500公里左右, 車程6、7个小时。倘若在平时, 路上风景可谓秀丽, 只是身在挪威的人, 看惯了冰川峡谷的壮观景象, 竟然只觉得这一路平淡无奇,  这便是福多了, 身在福中不知福。
        看风景也是如此, 美景连连, 人心却很贪, 总想着去看更有名、更美的风景, 身在景中便不觉景了。
        其实这条路对我来说也不是不熟悉。刚到挪威的第一个冬天, 家里的两个男人想感受一下挪威的冬日景象, 便在圣誕节后策划了一场旅游, 去特隆赫姆。
        同样的一条路, 不同的季节, 不同的感受。雪景如诗如画, 醇美得不像现实世界, 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纯洁, 凝固的瀑布是冰幻魔影, 好似一阵呼唤, 金发的仙女就会飘然而至。还有那孤立的小教堂, 在阴寒的雪地里越发显得孤独寂寞。
        那个冬日, 我一路感受着自然的震撼, 来到了特隆赫姆。二年后的夏天, 树还是同样的树, 没有雪的覆盖, 便是很寻常的了, 少了一股英气, 很难摄人心魄。
        特隆赫姆是个美丽的的城市, 特别是那岸边一排五彩缤纷的房子, 很是入画。这里是挪威第三大城市, 但比起卑尔根, 我却以为卑城更生动活泼些, 许是卑城的港口有许多餐馆商店,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而特城最美的景色只是一幅定景, 只供拍摄, 没有商业活动。
         任何地方都一样, 没有了人气, 就显得死板,  所以特隆赫姆给我的印象就是有点沉闷, 没有卑尔根的欢快。
        特隆赫姆最有名的当为尼达洛斯主教堂。12世纪以来是天主教堂, 也是我以为挪威最宏伟的一座教堂, 后来挪威改奉新教, 路德派崇尚简朴, 便再无如此雄伟之建筑。
         教堂的主教宫殿里存放着挪威王冠, 挪威王室是世界上唯一不戴王冠的王族。1905年挪威独立, 丹麦王子哈康七世成为第一位国王, 除了他戴过这顶王冠, 以后的奥拉夫五世, 現在的哈拉尔国王在加冕典礼上, 均不再头戴王冠, 王冠只放在祭台上。
        王冠是一个国王的象征, 不戴王冠大概就是想显示一下与平民无异吧, 其它的我问过挪威人, 他们也讲不出个所以然。
           二年前我有幸在教堂内聆听了一场音乐会, 是尼拉洛斯教堂圣诞音乐会30周年纪念会。当晚教堂内座无虚席, 特城顶级音乐家荟萃, 在庄重的大教堂内着实是一场心的享受、灵的洗涤。
        送我们音乐票的是我们的邻居, 也是他告诉我们, 这教堂墙上的雕塑都是复制品, 怕风吹雨打、气候严酷损坏了这些国家瑰宝, 而原件都储存在当年德国人造的军事掩体里。
         现在这个军事掩体部分所有权属于我们邻居的太太, 所以我们得以参观内部。
         这个军事掩体其实是一个室内船坞, 体积相当宏大。战争结束后, 挪威人曾几次想炸掉掩体, 但掩体异常结实, 巍然不动。最近的一次只炸掉室内屋顶的很小一块内墙, 负责人指给我们看那一块墙, 才就2、3平米左右。
        这位负责人告诉我们, 当年德国人建这掩体时, 沙子都一粒一粒洗了好几遍, 所以决不可能有异质, 是炸不毁的。现在挪威人也放弃了, 用来作为储存库, 珍藏他们的宝物。
        我老公感叹到, 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 他第一时间去了灾区, 倒塌的房屋、废墟残墙上他拾起一块墙, 手一捏沙子哗哗地流, 竟然还有贝壳。
        而我则在想, 当年汶川地震时, 若是少了些豆腐渣工程, 又有多少人能逃过一劫呢。
        这些都是我二年前在特隆赫姆的经历, 其间又去过一次, 只是没有初此的印象深刻。这次旧地重游, 想起二年前, 晚饭后便沿着岸边, 信步去了教堂一遭。
        教堂默默地矗立着, 快近千年的日起日暮, 数不尽的风流人物, 在上帝面前, 唯有仰头感概, 低头祈祷。
       愿和平伴我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_LaoXiu' 的评论 : 您很幸运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挪威的大自然真的很美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 自然很美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我不是很清楚, 应该还没有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挪威现在对美国人开放吗?要不要14天酒店隔离?谢谢!
GG_LaoXiu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到TRONDHEIM 正赶上欧洲汽车拉力赛,和赛手们同住一个旅馆,门外停满了各色赛车,一饱眼福,也算额外收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去过挪威旅行,喜欢这个国家,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