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夏日挪威1 挪威的男人

(2021-07-17 03:57:30) 下一个

《挪威的男人》

         女生聚会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是那个鞍前马后的男人。

         都是些姹紫嫣红的人。有睿智型的、著书洋洋洒洒, 写剧摄影头头是道, 有智慧型的、说话总是一语中的, 有妖娆妩媚型的, 性感亦不失慧根, 更有温柔型的, 美丽大方楚楚动人。

        博士硕士比比皆是, 像我这种本科的还真有点自惭形愧。

        女人如花, 知性的女人比花美。但盛开的花又怎能分出谁高谁低, 是花即美, 只能说颜色不同、形态各异。

        相逢即有缘, 谈得尽心更是好缘。人生什么都不差, 差的就是缘, 缘来了, 凤姐也成凤凰, 被男人捧在手心里当公主疼。

        说是夏日聚会, 可挪威的天是孩子的脸, 阴晴不定, 下了场瓢泼大雨后, 花园倒也是格外清新。

        花有性情, 遇上个爱她的主, 就绽放得滋润。进门处有一棵栀子树, 花白如玉, 又有玉的温润。雨打后, 楚楚地低着头, 芬芳不得四溢, 被湿湿空气包裹起来了。路过, 蓦然觉得香更浓郁, 由不住按下一枝, 凑近亲吻, 幽幽的味在雨刷后独立着, 柔软美好得让人想哭。

        这是夏天的味道, 挪威夏天的味道。

        很久以前在韩国, 一个挪威人对我说 Sommer in Norway is so sweet but very short. 

        说这话的那个男人几年前过世了。

        挪威的夏天是甜甜的, 慢山遍野都是蓝莓、野浆果, 任你采摘。日子是长长的, 太阳也不想下山, 徘徊在冰川峡谷, 看三文鱼跳跃, 陪安静的人儿垂钓。

        只是挪威的夏天很短, 美好的东西总让人回味, 让人不舍。于是短暂便让夏天蒙上了一股淡淡的忧郁。

         这就是挪威的夏天,  甜甜的带着一丝忧愁。

        只是这样的日子是不能辜负的, 这个夏天的聚会便成了夏夏的欢喜。

        夏夏的花园里住着精灵, 从遥远的云南来。長及腰際的秀发大概曾飘荡在一望无际茶田, 沉浸过茶田清辙绿色的人想是也有一颗绿的纯粹的心, 飘洋过海, 还不忘瓢几勺五百里滇池的水, 浇灌着挪威爱巢的泥土。

        被精灵拔弄过的花草自然沾着灵气, 阳光明媚时灿烂, 雨中则更多了些成熟的味道, 像极了吐着烟丝的女人, 知性优雅, 偌偌大方。

        湿漉漉的露台, 是不可能坐下的。但这样的园子, 即使无缘在花香缭绕中吃吃喝喝谈天谈地, 看一眼也就能让人心旷神怡。

        都是些性情中人。有人带来自家种的米苋, 虽然每人只能分到比拇指还小的一撮, 少则金贵, 更何况“谁知盘中苋, 根根皆辛苦”。

        一桌好菜, 难得的米线, 红得透亮的小龙虾, 还有那个挪威男人做的烤羊肉。色香味俱全, 看得人馋涎欲滴。

         男人高高大大, 笑起来很是憨厚, 围着围裙, 在厨边忙碌着。女生进门, 他就微笑着递过一杯香槟, 打一声招呼。

        其间亦有人问起他的音箱, 他解释了又示范一下, 这种向外行人介绍技术是最最枯燥无聊的事了, 他却不厌其烦, 耐心解说。

         都说挪威女权盛行, 男人都是温和的, 这样的时候, 这样的男人倒也是让人心醉。我有女儿, 所以我老公说过, 择婿选个斯坎得纳维亚的是不错的选择。

        女生聚会, 即使是男主人, 唯一的一个男人必须消失,。等着各自就座了, 男人过来道别, 祝大家尽性。

        临走, 还不忘嘱咐一句“ 你们让夏夏多吃点, 她老是招呼客人, 总是忘了自己”。

        这大概是我今夏被撒到最甜的一把狗粮。夏天开始了, 甜蜜的开头。

        挪威多Troll, 译成中文可为山妖, 大多很乐意助人也很友善。我得到过一个小雕塑, 是我离开马尼拉时, 一对挪威夫妇送我的, 两个笑眯眯的老山妖坐在一起, 举着一面旗帜, 上面清楚地写着“不要忘了我们”。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和传说, 传说中的人物即使是虚拟的, 但我相信在远古一定都曾存在过。

        大概很早很早以前, 挪威的山妖就是挪威男人的样。

        也是在那对送我山妖的挪威夫妇家, 女的会雕塑, 有一次他们请客送人时, 男的指着门口的一个山妖自豪地说“这是我老婆以我为原型塑造的"。

        我紧跟了一句:“我就知道奥德希尔德喜欢丑的东西。”

         那个挪威男人看着我说:“我再也不可能喜欢你的了” 。周围的人哄堂大笑, 我莫名其妙, 等我回过神来, 周围的人都已经笑得前仰后合了。

        这便是我第一次听说挪威的山妖, 到了挪威之后, 才知道这里比比皆是, 山妖之舌、山妖之路、山妖之峡.... 

        夏夏的家座落在半山腰, 园子后有一条潺潺的小溪, 花园里有精灵, 我就在想, 这里是不是也住着山妖。

        精灵和山妖的结合必然就是一个童话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 我很有口福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好情绪。我猜夏夏他们两在马尼拉认识,后回山妖老家定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紫花真好看,还有这么多好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