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秀色可餐

(2021-07-10 05:00:38) 下一个

和几个女朋友谈到整容风, 想起去年写的一篇小文, 找着发一下。

《秀色可餐》

         这几天, 主持人朱丹口误的消息满天飞, 路人皆知。

         据说她把迪丽热巴叫成了娜扎。

         这能怪她吗?别人家的双胞胎, 左右都一样。看看那几张脸, 谁能分得清啊。

         以前中国的明星是各有特色。阮玲玉的忧郁, 秦怡的大方, 周璇的俏皮, 王丹凤的妩媚, 各有千秋。

        特别是秦怡, 哪有那种瘦得弱不禁风的样子, 真正的健康美。骨子里是美人, 再厚的肉也包不住。

         许是今天的化妆技术进步了, 涂层粉, 凤姐变凤凰。偏偏中国男人们的口味还很一致, 于是, 女人们内里各别, 皮囊却千篇一律。

         怪不得中国顶尖男人刘强东, 会是个脸盲。审美也会疲劳的, 特别是一样的美。

         结婚时, 老公跟我说“你不需要化粧。一是对皮肤不好, 再者我也不想舔那有毒的粉”。想想也对, 左亲右吻, 一嘴化学物, 对至亲的人, 何必呢?

         从此省了胭脂粉钱。

         化粧术自古就有。烧焦的柳枝画眉, 胭是红蓝花来的腮红, 脂是动物脏器做的口红, 都是自然之物。

         搂个美娇娘在怀, 亲上几口, 如琼浆玉液, 可飘飘欲仙。

        “秀色可餐”的成语必是如此而来的, 古时的秀色的确是可餐的, 且是有机的。

         不过, 我们古人还是含蓄, 搂抱亲吻的描述远少于相思之叙。物质贫乏了, 不得不去丰富精神。

         哪像如今的年青人, 一见面就急吼吼地咬啃几下, 弄得满嘴的粉白胭红。

         女人爱美, 无可非议, 涂粉抹脸之外, 更有添刀加塑的。

         蜜月旅行时, 在希腊的一个海滩上。这阿尔卑斯山北部的民族很固守成规, 连沙滩上的位置也是一成不变的。

         不远处, 一个妇女裸着上身照日光浴。几天下来, 老公不禁赞叹, 那女人躺着时乳房还是挺挺的。不料, 旁边的小男孩跑来和妈妈诉苦, “那边的硅胶胸阿姨把我赶走了”。

         老公立马汗颜, 活了二十多年, 生生地输给了一个小毛孩。

         我有个女朋友, 隆胸隆下巴。她让我摸过她的下巴, 硬硬的,冷冷的, 没有一点温度。我真不懂她为何, 她是一个非常清秀的人。

         是她老公想让她更完美, 更上一层楼。

         男女相逢, 情生于貌。美丽女孩的人生相对就容易些, 这是事实。

         改变容貌, 可以改变女人的人生。人老珠黄易被人弃, 因容貌而离婚的也不在少数。

         我就差点被离婚了。

         在韩国时, 我有一个音乐家的女朋友, 面容姣好。只是这般才貌双全的人往往眼光甚高, 四十多岁了, 还是孑然一身。

         我们常一起吃饭喝咖啡。有次, 她的新男友开了家整容医院, 她便鼓捣我用激光褪去雀斑, 一切全免费。

         我蠢蠢欲动, 回家告诉老公, 还兴奋地补上一句“这一切都不要钱”。谁知老公大喝一声“ 你胆敢去整容, 我就离婚。”

        从那以后, 我便决心黄脸婆做到底。

        女为悦己者容, 古今适用。其实今天女人们不遗余力地化妆整容, 究竟还是社会上大多数男人浮夸的心态所致。

         大概物质富裕了, 精神就会空虚。没有内在的充实, 也无法有出类拔萃的鉴赏力, 所以女孩们也成了千人一面。

         我们父辈的年代, 普遍贫困。我们的母亲们, 少了胭脂, 却个个妩媚动人, 委婉可爱, 千人千面。

        胭脂胭脂, 红尘之物。脂是肉中的油, 现今中国的男人们, 吃了这么多脂, 不觉得油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我们同类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油腻大叔大爷太多了!喜欢你的思维,真实淳朴!怀念以前的美女明星真是各有千秋!谢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