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衣带渐紧终不悔

(2021-06-26 06:46:06) 下一个

《衣带渐紧终不悔》

        女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心酸的减肥史, 充满了泪和血脂。

        今天看微信, 朋友说她运动了两个月从63公斤减到58, 牛仔裤穿上往下掉的感觉真好, 不由得感慨万千。

        做女人难, 做一个肥女人更难, 做一个时时刻刻不得不减肥的女人岂止是难, 简直太不人道了。

        何为人道?人道是享受美食, 惬意生活。明明龙虾牛排东坡肉, 猪蹄脚筋小笼包, 摆在眼前, 却只能咽着口水, 艰难下吞白煮青菜, 这实在是有违人性啊。

        吃了要胖, 胖子不美, 这就是人的思维。只是美好生活里少不了美食, 我们奋斗, 为了过上好的生活, 可惜衣食太丰裕, 又成了负担, 所以要减肥。

        你看那些美女精英们, 坐在摩登舒适的餐厅, 细切半熟的牛排, 翘着兰花指, 呷一口咖啡, 舀一匙提拉米苏, 无一例外地会说, “哎哟, 今天的晚饭就算了, 这个星期我要多去健身房两次”。

         减肥这种事, 只有人类会做, 卑人以为这就是人和动物的区别。吃饱, 是人和动物共有的自然属性, 马克思把“吃、喝、性行为”称为人身上的动物机能, 但是人可以抑制吃的欲望, 抵制美食的诱惑,  因为人有思想。

        从小就被灌输了肥胖不美, 贪吃易丑的概念。内心冲动千千万, 脑子却冷静地告诫自己, 不能吃不能吃, 吃了就穿不了那条裙子了, 炸鸡在手, 啃一口就一坨罪恶感。

        这样想来想去, 觉得思想大概不是什么好东西, 思想压制了我们自然原始的欲望, 让我们不能随心所欲地畅开肚子痛啖。再思来思去, 究竟又是谁制定了美的定义, 现代社会无不以瘦为美。

         長得高的, 瘦的叫苗条高挑, 胖的是五大三粗, 長的矮的, 瘦的称小巧玲珑, 胖的为矮矮胖胖, 总之一瘦遮百丑。

        所以, 为了成就美人, 就必须减肥, 这种痛苦经验, 我是深有体会。

        有些姑娘生来又高又瘦, 这是幸运儿, 我便相反。大学时, 晚饭不吃是常事, 也尝试过其它, 总之为了苗条, 是赴汤蹈火, 再所不惜。

         都说女知己者容, 女为知己者饿, 饿到最后, 知己者掳到手了。

         按说大姑娘嫁人, 总要美美的, 减肥也可以理解。只是嫁给郎君后, 活得美滋滋的, 心宽则体胖, 再接再厉, 第二轮减肥。

        接着第三轮、第四轮, 第x轮, 卷心菜汤喝下一条河。

        这一路减肥减过来, 实在是心力憔悴, 却效果不大。减肥减到我这把年纪, 是渐肥渐减, 却是且减且肥。

        我有一条20历史布旗袍, 素素的, 穿着有点民国女生的味, 一直舍不得丢。二年前国庆节, 想着最后再穿一次吧, 于是励精图瘦, 喝了整整一星期的蔬菜汤, 还不带一滴油。

         到了国庆招待会的那天, 总算是套进去了, 虽然有点紧梆梆, 但大致赘肉不很明显, 美滋滋地去了。

         大凡像我这样年纪的人, 都是自作多情, 到头来失望一箩筐, 谁也没有多赏我一眼。

        只是想来也是, 场里多的是二十几青春美少女, 谁愿看老太婆呀。

         痛定思痛后, 决定从此不再减肥, 一把年纪再瞎折腾, 别人的几句恭维话, 自己也知道不是真心的, 何必。

         柳永唱到,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烟花柳巷, 汴京柳三变为情而瘦。

        情使人瘦, 爱使人肥, 爱的滋润让人日增几两重。我老公说, 你多長一斤, 我就多爱你一斤吧, 不必减肥了, 何苦。

        想来也是, 只要有了点爱, 一点点就行, 便可叹衣带渐紧终不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