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今日夏至念蝉鸣

(2021-06-22 02:51:11) 下一个

《今日夏至念蝉鸣》

         生平唯一的一次进法庭, 是为一对离婚的夫妇作证。法官问我那事发生在几月, 我说真的不记得了, 她问那你那天穿得是什么衣服, 我回答在菲律宾我一年到头都着体恤衫。

        大家都哄堂大笑。在热带国家是感受不到季节的变化。

        女友说, 这多好啊, 花总是盛开, 叶绿长青。

        是的是很好, 只是如果每天拥有这样的美景, 习惯后便是平淡无奇了, 人就是这么个不容易满足的怪物。

        中欧四季分明。3月初, 雪铃花、番红花在未融化的积雪中伸展, 接着风信子、水仙、郁金香都紧跟着展现风姿。经过寒冬的人们, 才是更欣赏春天的到来。

        我在马尼拉住了四年, 园子很大, 芒果木瓜青柠随手可摘, 还有椰子, 高高地挂满着枝杆。

         椰树下是切不可站的, 不能贪图一时清凉,且不要说几斤重的椰子掉下来, 就是一片枯椰叶砸到脑袋上, 也是够呛。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椰子的人数, 远多于死于鲨鱼, 但是人人都怕鲨鱼, 就是没人怕椰子的。

         在热带, 树叶也是会落的, 但我根本不记得哪种树什么时候落叶, 什么时候结果。因为没有季节, 便没有秋风萧瑟黄叶飘, 大地一片狼藉的景色。

         春桃夏荷秋菊, 只能在四季泾渭分明的地方才有的, 不似兰花長年的开了又谢, 谢了又开, 总是有点枯燥, 没有等头、盼头。

         不过, 中国有四季, 咱们古人称之为24气节, 今天是夏至。

         其实夏至在很多国家都是很重要的, 这是一年中日照最长的一天。在奥地利的阿尔匹斯山, 有一个古老的日耳曼传统, 就是烧山。

         这天晚上, 很多人聚集在山头, 点燃火把, 祭祀神明。北欧人也有这习惯, 不过他们一般都是围着篝火唱唱跳跳。

         夏至对于我而言, 总是最美江南, 杨梅熟透红落蒂, 墙下笋竹生阶次, 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 炙烤六月天, 新荷叶乍圆, 权当蒲扇, 路边摘一瓣顶在头顶, 清香淡雅, 堪比草帽, 又生生多了一份野趣。

         我小时候, 溽暑盛夏燎沉香是没有的, 这太贵重了, 大家又穷, 但路边有的是卖栀子花的阿婆, 几分钱一对, 挂在衣襟上, 清凉沁脾。时至今日, 总是想念那一股淡淡的香, 那是夏日上海的味道。

         还有便是那聒噪的蝉鸣。

         炎炎的午后, 躺在凉席上, 枕上一个好梦。 蝉鸣得意, 知了知了地叫得刺耳, 催人入梦。 忽然就是一串叮铃铃的脚踏车声, 叫醒了梦中人。

         夏日听蝉, 实则静也, 这便是古人说的“鸟鸣景更幽、蝉噪林愈静”。不知如今汽车窜流不息的上海, 是否还听得到蝉鸣。

         青荷盖绿水, 芙蓉披红鲜, 游鱼聚亭榭, 蝉鸣兮夕曛, 鎏琴心音, 躲在绿荫深处, 这正是我的江南印象, 让人爱得深至骨髓。

         去国多年, 也只在东京也听过一样的蝉鸣, 梦里故园, 声声叫得枕上湿。

         走过天涯, 总缺了那阵阵蝉鸣, 不知是否这是江南特有的。我怀念那此起彼伏的蝉鸣, 当年的嘈杂讨厌的蝉声, 历经多年, 便是故乡的夏天的声音, 伴着我的童年、少女时期, 一路求学的青春。

        当这知了声响起, 便是长长的甜蜜暑假。

        离开中国时, 我21岁, 夏天于我, 就是香香的、甜甜的、吵吵的暑假, 就是桅子花香、冰镇西瓜和蝉鸣。

         今天夏至, 奥斯陆的山茉莉开了, 幽幽的让人禁不住忆起江南, 街上的土耳其店, 摆着切开的红红西瓜, 今夜天不会全黑, 因为极昼。

         夏至到了。

         只是那声声蝉鸣呢?江南的风韵是如此的别致, 让人心醉, 又让人心碎, 因为再也不能碰到。

          能不忆江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