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五旬节游挪威(10) 北欧人的友谊

(2021-06-15 01:29:40) 下一个

五旬节游挪威(十)

《北欧人的友谊》

         有一个朋友从乔治亚调到挪威。他说在乔治亚我天天多了二、三个兄弟, 到了挪威后, 半年还不知道隔壁邻居長什么样。

         同感同感, 我说我刚到挪威, 就听说我家的邻居是有名的法学教授。夏天我们坐在花园里, 老先生和他太太每次经过, 头都抬得高高的, 两眼笔直地向前走, 似乎我们根本不存在。

         三个月后, 我按了他们的门铃, 自我介绍后请他们来吃个便餐, 夫妇俩穿戴整齐来了。一顿午餐后, 我们便成了好朋友, 太太更是经常来我家厨房喝上一杯。

        这就是北欧人, 一旦认可了你, 和你成了朋友, 便是终生的友谊。他们表面冷若冰霜, 心里很是热情似火。

        德国北部尤其是普鲁士人, 多为这种性格, 若不能理解这种性格, 很容易视之为傲慢。

        就像德皇威廉二世, 可以连续5年去巴拉斯特朗德镇看望他的画家朋友汉斯•达尔, 也可以连续5年穿过克维克纳斯大酒店的走廊, 而从不踏进一步, 也不和女主人打一声招呼。

        德皇虽从没进过酒店, 但他的随从应该进过酒店吧, 尤其是那些在巴镇居住的艺术家。自从达尔建了夏日别墅后, 德皇的频繁来访, 让巴镇聚集了一批画家。

         今天的克维克纳斯酒店挂满了各位名人的画, 酒店主人克维克纳先生告诉我们, 当年虽然皇帝不进来, 但那些画家们倒是常常光顾, 最后也无钱付账, 每每以画典当。

         自然, 如今这些画的价值不菲。

         大酒店的进门处, 赫然挂着一幅浪漫主义风格的油画, 我说我好像在哪里见过, 这是达尔的作品。克维克纳先生笑道, “汉斯•达尔留下了太多的画作, 很多就是风景风里都有一个年青的农村姑娘”。

         对于达尔的作品, 是贬褒不一, 有人认为太俗, 有人却很是喜欢。达尔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习画, 娶了一个德国女子为妻, 是画风景画的高手, 尤其是他画的峡湾的水, 是如此的维妙维肖。

         红色沙龙中挂着达尔的另一幅画, “波浪中的一艘小船”, 维克纳先生介绍道, “这真是一幅好画, 晴天和阴雨天, 画中的浪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画的气氛也为之改变”。

         无疑, 德皇威廉二世也迷达尔的画, 不然便不会连续5年去巴镇拜访朋友。

         达尔每年夏天会在他那座雕着维京龙头的别墅举办一个夏日派对, 德皇自然是座上客。1912年,  挪威《时代报》的记者报道, “达尔教授的夏日派对无疑是巴镇的一大兴事。下午四点开始, 四点半德皇到达, 他和来宾们一一握手, 霍享索尔号游艇的弦乐队开始奏曲, 身着海军制服的军官彬彬有礼, 和拖着华丽长裙的女士们跳起了华尔滋”。

         据说, 这次的派对有个短片, 有位挪威人把它做成了一个纪录片, 不过我还没有找到。

         音乐、美酒佳肴、美丽的峡湾风景, 还有将近极昼的不夜, 多么令人欢畅, 多么令人向往。

         美妙的旋律回荡在巴镇的夏夜, 整个巴镇大概只有一个人不是快乐的, 那就是克维克纳斯大酒店的女主人。

        我们问克维克先生, “ 您的祖母究竟和皇帝有什么交节, 皇帝从来不肯进酒店一步”, 得到的回答是, “ 什么交节也没有, 但就是这样, 我的祖母和皇帝每次碰面, 都转过头, 从不正視, 从不打招呼, 各走各的路”。

         这就是北欧人的性格, 不知是让人捧腹大笑还是哭笑都不得。威廉二世一直以他的古日耳曼血液为荣, 日耳曼的发祥地为北欧, 就如《尼伯龙根之歌》, 这个民族很崇尚忠诚, 視荣誉过于生命。

        克维克纳斯酒店的女主人, 德皇威廉二世, 二个顽固的北欧人, 一个不屑屈尊去恭迎权贵, 一个无意去拉拢人心, 就是这么僵持着, 谁也不肯走出第一步。

        其实, 我想只要当年女主人让人捎个信, 请皇帝喝一杯茶, 以威廉二世的性格, 肯定会欣然接受的。

        只是他俩最终还是老死不相往来。而若这种事发生在一百年前的中国, 真不知这样倔强的女主人的下场会是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 一旦和他们成为朋友, 他们就对你很好很好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在莫斯科住过四年,如若你能通过历史的懂得他们的灵魂, 你会喜欢他们的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如果有空, 建议您去一趟Lofoten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在瑞典住了有些年头了,遇到了好几个特别热情的瑞典人。比较特别的是来的第一年就认识了一位瑞典老太太和她全家,第三年,我们在德国的两家朋友来看我们,我们当时还住在一个小公寓里,家里肯定没法住,老太太主动把他们的大别墅让出来给我,她和她先生去住了北部的度假房两周。一直到现在,我都特别感恩。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人最难交朋友。礼貌之交是可以的。忌讳多。走的近了很容易就惹毛了。不能批评,不能评论的东西太多,严肃开不起玩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游过挪威的峡湾,比想象中差一些。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挪威人和瑞典人的友谊很微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