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她轻轻地按下一树樱花

(2021-04-28 01:45:07) 下一个

《她轻轻地按下那一树樱花》

         那年, 我们去看樱花。

         漫步粉色的天空下, 如梦似幻。 高挑的德国女孩, 小心翼翼地凑近含苞吐萼的花朵, 双鬟零乱的金发散着馥郁芬芳, 我问她:“香吗?” 

         她隐隐地莞尔一笑, 纤细的手指搭着树枝, 朝着我轻轻地一按。

         按下了那一树的樱花。

         这是我关于樱花的仅存记忆, 留在樱花烂漫的季节。

         此后几十年, 我早已忘记她的名字, 但樱花丛中, 总会浮现她那白里透红的脸庞, 像极了英格丽•褒曼。

         我们同在東京大学, 也认识彼此。 只是我们的缘分就如那美丽的樱花, 当清风吹过, 便纷纷散落了。

         而我和樱花之国日本的缘分, 亦如樱花, 短暂却又浓烈。

        我的父亲出生在日本, 十七岁时, 扛着五星红旗, 怀着一腔热血, 回到素未谋面的祖国。十年浩劫中, 被诬陷为日本间谍, 写过悔过书, 坐过牛棚。

        八六年, 对自己的人生无比失望的他, 怀着无限的希望, 把我送去了日本。

        五彩缤纷的日本, 向我展示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好奇、惊讶每天冲击着我。

         站在琳琅满目的柜子前, 我不敢相信, 除了冰砖外, 世界上还有柠檬味、香草味、巧克力味、草莓味等的冰淇淋、 数不胜数。

         还有东京大学, 原以为那里是鬼子辈出, 殊不知是精英荟萃, 有着大和民族特有的温柔,   含蓄却又深沉。

         校园, 那是做梦的地方。樱花的梦, 是一簇簇浪漫。

         谁都以为樱花深处是我的归宿, 偏偏我遇见了命中的那个人, 日本和我从此无缘。

        我从来无法和外国人解释缘和命, 因为我不懂, 缘为何起, 命归何处。

         缘是偶然, 命是必然。 偶然的缘, 决定了命。

         我和日本的缘很深, 但命中注定日本和我无缘。

         缘落,  从此便不能相逢。

         像那成千上万的樱花, 纷纷飘扬, 只有那么几片, 落在你的脚下, 沾在你的发梢, 这都是和你有缘的。

         还有一瓣就直直地住在了你的心尖。

         记得当时年纪轻

         少女如玉, 樱花似雪

         轻轻地一按

         梦里花落知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桔, 樱开北欧就如是, 然则何也
tmp 回复 悄悄话 这照片似不是樱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