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黄色黄种人

(2021-04-17 02:51:08) 下一个

这篇是几个星期前发在微信朋友圈的, 当时是不想蹭热度, 怕被灼伤。但思前想后, 反正这事热度已减, 不妨发出来, 也算是一己体验。

《黄色黄种人》 

       我一向对王室的新闻不感兴趣, 一来我是个坚定的共和主义者, 二来人家这种婆婆妈妈的闲事实在是与我无关。不过这二天, 任我如何不去关注, 总逃不过某王子王妃的故事, 简直是铺天盖地, 哪国的报纸、哪家的新闻, 甚至微信的朋友圈, 都有那两张脸在晃着。 

         忍不住点开了一下, 那个曾经的王妃说, 王室成员有人讨论她生出来的孩子到底有多黑。    

         这也太玻璃心了。 

         贵为王妃, 人们自然好奇将来的小王子会长什么模样, 这是人之常情。像我们这样嫁给不同种族的寻常百姓, 也是经常被人议论的, 这倒真不是歧视, 绝对是兴致, 亲戚朋友之间总会指着肚子里评论几句。 

        黄头发和黑头发的人生出的孩子大概是黑头发的概率高, 蓝眼睛和黑眼晴的结合也许会是棕色, 反正各种猜测都有, 大家都是怀着一颗喜爱的心。 

       这其实是对一个结果的期待。就如打赌德国队和巴西队谁输谁赢, 还含着些许的兴奋, 至于中国足球队嘛, 相信大家也不会去费力猜的。 

       其实怀过孕的母亲都知道, 夫妻自己也是在问, 肚子里的孩子健不健康, 这是首问。第二便是会长什么样。 

        这个是无论同族或异族通婚的夫妻都会问的问题, 而异族通婚的更甚些, 毕竟变数更多, 或白或黄或黑, 只要健康漂亮就行。 

        及至孩子出生了, 尤其是混血儿, 大家都会围着啧啧称赞, 倒底是有些与众不同, 有点异国情调的小孩引起的注意好似更多些。 

        这可是说是物以稀为贵的一种表现形式, 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更没必要上纲上线。孩子都可爱, 可爱的孩子人人爱, 这真与肤色无关。 

        就是这样的混血孩更引人注目些。我的小孩, 在国外大家都指着说“瞧, 一个小中国人”, 说的人没什么贬义, 听的人就不必疑神疑鬼了。 

        是一个中国人没什么不好, 出生即是, 该以为自豪。像一个中国人更没什么不好, 何必自贱。 

        到了中国, 大家又都指着我的小孩说“瞧, 一个小外国人”, 不过说这话的就不止于亲朋好友了, 路上行人陌生人都会指指点点。有几次到了商店, 几位女售货员围拢过去, 抚头的、捏脸的都有, 小孩有些无奈, 大人就权当作是对自家孩子的赞赏吧, 毕竟没人是存着一颗坏心的, 纯粹看热闹而已。 

        当然, 这是20年前的中国, 現在这种情况大概不太会有了吧, 見怪不怪了。 

        所以说, 在国外被当作一个中国人没什么不正常, 在国内被当作外国人也没什么可耻, 关键是要自己的心够寻常够强大, 要做到荣辱不惊, 先要做到荣辱不觉, 俗气点说, 脸皮要厚些, 才不会整天担惊受怕的, 为自己的肤色烦恼。 

         像杰克逊一样, 把皮肤漂白了, 这得有多自卑啊。

         黄种人的妈生个黄种孩子, 天经地义, 再黄也是自家的孩子, 越黄越好, 越显得我们种族强大。别人怎么说是他们的事, 懒得管。世人众口难一词, 好意恶意, 越猜越折寿。 

        我儿子出生后没几天, 医生来查房, 随口说了一句, “这孩子有点黄”, 我一听马上接口“ 这孩子的妈是中国人, 黄一点是正常的”。 

        医生禁不住哈哈大笑说, “ 我的意思可能是这孩子有点黄疸症”。 

        然后我也哈哈大笑, “我都不知道有婴儿会有黄疸这个症状, 我以为你讲的是肤色”。 

        “我讲的就是肤色”, 医生回答。 

         此肤色不是那肤色, 只要对自己的肤色有信心, 就什么也不是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杰斐逊是白化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