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恭喜发财不是真心话

(2021-03-07 03:29:04) 下一个
  1. 《恭喜发财不是真心话》

        我从来不说恭喜发财。

        一是, 别人发财了, 我眼红还来不及, 干嘛要去祝贺他呢, 这种口是心非的话, 我不会说, 也不想说。

       狗嘴里本没有象牙, 既使吐出来, 也是脏兮兮的, 没刷过的牙又自带臭味, 熏死了人, 总不能拍拍屁股一溜烟, 所以还不如不吐。

         二是, 我小时候全中国人民都穷, 谁也没有发财的希望, 道一声恭喜发财, 人家到哪里去发财啊, 不能偷、不能抢, 也不能伪造粮票油票钞票, 所以听起来有些讽刺。

       倘若有人真的发财了, 被评个财主地主资本家, 弄不好那是要吃一枪仔的。

        总结一下, 就是恭喜发财这句话, 我小时候没学过, 长大后不想违背初心, 所以就免了。

        至于这句祝愿词究竟是怎么来的, 后来查了一下。据说清朝广东有很多洋行, 每逢过年, 中国人都会说恭喜发财, 这是十九世纪英国青年威廉在《洋人在广州》中写道的。

        明末开始清朝更盛, 中国人就开始下南洋, 经商的有, 但更多的是去讨生活, 经商的自然离不开钱, 但讨生活的也就是因为无钱才背井离乡的, 不是读书后的加官进爵, 而是发财才是每个下南洋人的根深蒂固的愿望, 大概此时恭喜发财这句祝愿词才出现的。

        这个我虽没有考究过, 但想来也不是不无可能。

        我在菲律宾住过几年, 那里的华人异常地多, 过年过节张灯结彩舞狮放鞭炮, 比起国内不相上下。报纸上也有大片的祝贺广告, 没有什么新年好啊, 新春快乐啊, 全都是清一色的Kong hei fat choy。

        很多外国人一开始就以为这是 happy new year的中文, 后来知道这个词的原意, 禁不住树起大拇指, “这个好, 我也是想发财”。

         发财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但我还没有看见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一样赤裸裸。祝愿词不分语言, 都是美好愿望的表达, 发大财赚大钱, 人心所想, 但外国人好似更含蓄点, 从来没听到过有人直接就祝发财的。

        相近一些的是“祝你成功”, “祝好运”。成功和好运带来的都是金钱, 本质上也是恭喜发财, 但听起来就彬彬有礼的多了, 也闻不出钱臭味, 都被堂皇罩盖着了。

        再有“恭喜发财”这句话里没有主宾语。我一直以为, 因为是新春贺语, 讲这话的人大概是在恭喜新年的到来吧, 新年新气象, 恭喜新年发大财。

        当然, 发大财的应该是自己。试想这世上哪有一个人会祝愿别人发财的呢, 这有背人性啊。

        大千世界, 芸芸众生, 見不得他人好, 虽是人性中的恶, 却是人的常性。佛经云:“ 心怀染污, 不喜他荣, 故名为嫉”, 嫉妒是人之常情, 哪能那么容易捨去, 否则人人都立地可成圣人。

         连动物也是如此。一只螃蟹在篓子, 必要盖上盖子, 一群螃蟹在篓里, 就不须盖子了, 因为当一只螃蟹爬到篓口时, 另一只必把它钳住拖下, 以此循环。

         这叫作螃蟹效应, 螃蟹也見不得同伙好。

         孔老夫子有先见之明, 日:“不患寡而患不均”。讲明了就是, 大家都少一点没关系, 有人多一点就会惹麻烦。

         思来想去,  恭喜发财这一句话真不可能是真心话, 这世界上真没有人会为别人发财而高兴的, 更不会衷心地去祝愿别人发财的。

        至少我是这样, 但很希望这只是我的小人之心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雁东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恕我才疏学浅,刚上博客,不知如何回复,对不起。您问我吃了吗,吃了,托您的福,吃的很饱。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较真。你吃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