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游人生

小散文回忆旅游日志
正文

冰岛 冰与火

(2021-03-03 00:54:41) 下一个

《冰岛  冰与火》

         关于冰岛, 脑海里浮现的是电影《尼伯龙根的指环》场景, 饰有龙头的维京船缓缓驶来,  地平线上慢慢展现了一个冷酷仙境, 这是冰与火的壮美之地。

         我从没去过冰岛。了解冰岛, 全是从先生的描述中。

         大学时期, 有一次的冰岛之旅行程二周, 踏遍了岛上的沟沟坎坎。一天扎营在温泉旁, 硫磺散着味就如腐臭的蛋。 清晨, 爬出冰冷的帐篷, 一个女生哆哆嗦嗦地叹到:“有朝一日我有钱了, 就再也不睡地上了。” 先生说他一直记得这话。

        再原始再壮观的大自然, 如果没有了现代社会的舒适, 大概浪漫就变成了严酷, 毕竟我们的生存己不需要含辛茹毛了。

        再者, 先生有个很好的冰岛朋友叫贝尼。

        年青时, 友朋四海真方便, 省下一笔旅费, 然后行更远的路。

         三十年前, 先生去冰岛找贝尼, 他正在岛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勤工俭学。中餐馆的老板是越南人, 越南难民。

        当年联合国分配难民, 冰岛有几个名额。这越南人略懂英语, 听到lceland, 知道lce是冰的意思。

        六十年代, 冰箱还远远没有普及。这小子就打起了如意算盘 “冰岛, 那里一定有很多冰。冰在越南是贵重物品, 如果我能把冰运到越南, 就可以赚大钱了” 。于是, 就自愿报了名。

        这样阴差阳错就上了冰岛, 冰没卖成, 便开了家中国餐馆。

        这是我听到的关于冰岛的最有趣的冰的故事。

        当然, 我也有个来自冰岛的女朋友, 我们一起在读书会。

        说是读书会, 少不了吃吃喝喝。所以, 我虽没有去过冰岛, 却也尝过不少冰岛美味。

         比如熏羊腿。这是她妈妈从莱克雅未克带来的, 圣诞大餐的必备。放在特制的木器上, 利刃快速片下, 张张透明如薄纸, 嚼在嘴里, 甜美酣纯。

       

         羊肉有一股羊膻怪味, 我向来不喜欢。不过这种概念在北非阿尔及利亚时改变了, 那里的羊肉鲜香嫩滑、肥而不腻。询问原由, 才知羊不该吃肥草, 肥草养肥羊, 才有一股臊气。

        冰岛无树, 岛上的羊要寻找食物, 必跋涉奔波, 动物如人, 多走多奔跑就少了赘肉。

         这也是冰岛的羊如此鲜美的究竟所在了。

         和着羊腿一起吃的当然是面包了, 更确切的说是饼, 薄饼。

         这饼的制作很麻烦, 要印上各种图案, 做得美轮美奂, 让人不忍心下口。

          挨个分完, 我发现这饼上图案几乎都是蜡烛, 而且火都在熊熊燃烧。

       

         冰岛的冬天是黑暗, 是一片混沌, 大概是那里的人太渴望阳光, 渴望温暖了吧, 所以要把火印在饼上, 咽下肚里。

         这是一个冰和一个火的故事, 都与吃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资沅在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下一站旅游争取去冰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