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宿舍里的那个小九妹(下)

(2022-02-10 04:34:21) 下一个

附上篇:大学宿舍里的那个小九妹(上)

转眼就到了大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想继续读书的忙着考研,想进入社会的忙着找工作,也有人想赶在毕业之前谈谈情说说爱,在青青校园里留下一段关于青春的回忆。

蓉儿很少对我们提起将来的事。但我们都知道以她爸爸的画家身份和社会关系,在那个城市找个工作易如反掌。想必她不用自己操心什么。

过了春节回到学校,这是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了。那些毕业后想回家的同学都已经有些按捺不住,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打牌喝酒混日子。

谁都没有想到,在那个人心浮躁的时期,蓉儿却邂逅了她的白马王子。

那个男孩姓毕,个子高高,眼睛亮亮的,五官长得很周正。脸上总挂着淡淡的笑容,看起来很绅士,也稍微有些腼腆。

他是我们班长的老乡,在回家休假的路上,顺便来我们大学所在的城市玩一趟。他在上海的一个船员学院读书,当时是否已经毕业,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后来听说他出过几次海,经常在海上一漂就是半年。

这个帅气的男孩,和蓉儿初次见面,两人就相互倾心,一见钟情。

还没等我们反映过来,人家两人已经挽着臂膀,相互依偎,成双入对地走在校园里。两人貌似都是慢脾气,走起路来也都不急不慢,一路低声细语,看起来很协调。

毕同学大概用的是海员的作息制度,出海半年,休整半年。那一次,感觉他在我们学校至少住了几个月。

每天他的工作就是大清早从男生宿舍楼踱到女生宿舍楼,接了蓉儿,两人一起慢悠悠一起去食堂吃早饭,再一起慢慢踱回来。中午再来接了蓉儿去吃午饭,然后是晚饭,日而复始,周而复始。

小情侣在食堂就餐,充满柔情蜜意。吃饭时也不忘相互凝视,偶尔你喂我一块肉,我喂你一个虾。我们提着饭盒从旁边经过,看到这对爱情鸟儿不自觉有点窘,赶忙加快脚步。人家那俩却毫不在意,旁若无人,继续一脸甜蜜地对视着,依偎着,嬉笑着。

回到宿舍,蓉儿跟我们说:“在我见过的所有男孩子里,他是最帅的!” 一脸的幸福喜悦溢于言表。四年大学生活里,那是蓉儿的高光时刻。

转眼毕业临近,我和同宿舍的老三被保送上了研究生。忙忙碌碌收拾行李的时候,得知蓉儿要到离我们大学不远的一个中专去上班了。她的职位是数学老师。

大学时班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毕业后大多数人都回到了家乡所在地儿,或者所在省,再想见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蓉儿离着母校那么近,却很少和我们在校的人联络,也没人知道她的联系方式。

读研的第一年,一个挺暖和的日子,蓉儿有个读研究生的老乡来我们宿舍敲门,约我和老三一起去蓉儿工作的学校去看看。那个老乡以前就住我么么宿舍隔壁,经常来找蓉儿,和我们都脸熟。

我们乘公交车找到那个学校,又找到了单身宿舍,见到了分离了几个月的蓉儿。她变化不大,见到我们蛮开心的,还带我们参观了校园和教研室。

记得自己当时隐隐为她感到有些遗憾,觉得大学里学了那么多高等数学和物理,她又是那么聪明的一个人,在那儿有点大材小用。

她自己倒是毫不在意的样子。言谈之间感觉她对工作不太在乎,她只想在那儿安安静静地等着毕,等他从上海搬来这个城市,从此两人不再分离。

那是我毕业后和蓉儿的唯一一次会面。那个年代,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没有互联网,失去联系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很多时候,两个曾经的朋友,就像海面上曾彼此碰撞的两束浪花。会面后,各自在浪和风的作用下沿着自己的轨道继续前行,再也没有重逢过。

几年后,我和宿舍的老三先后来到了美国求学。

命运就是这么奇怪,当年蓉儿在宿舍大声喊着她爸爸将来要送她到美国读书时,我还觉得出国这事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更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在美国,写一个九妹有关的故事。

一直不太明白蓉儿为什么不愿和大家联系。前些年的校友录,这些年的微信群,大多数同学都能在虚拟的空间里重新碰头,叙叙旧,虽然时间长了也无话可说。我留意到从始到终,蓉儿从来没有出现过。

班上没有一个人知道她的近况,或联系方式。甚至同在美国,和我联系颇多的班长,毕同学的老乡,也完全不知道他俩的下落。

2010年秋天,先生被派到上海工作两个月,那段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他安排我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去上海和他团聚。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我开始和在上海的几个大学同学联系。期间问起蓉儿,大家都摇头不知。

临要启程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我突然想起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她有名气的画家爸爸-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还记着她的爸爸和两个姐姐的名字。果然,敲入画家的名字后,网页?出现了很多关于她爸爸的个人介绍及采访报道。貌似这些年来,他的热度有增无减。

我又试探着敲入她爸爸和姐姐的名字,又有很多新的搜索结果出现。我往下拉啊拉,没想到,竟然找到了她大姐羽的新浪博客。

照片上的羽,依然如记忆中长发飘飘,仙气十足。随手点开几篇文章,文笔很美,唐诗宋词信手拈来。我往下读着,哦原来她离婚了,带着女儿回到家乡,在一个中学做美术老师。原来她从来没放下过画笔,一直勤奋练习和揣摩。原来她的很多作品都获奖了,在艺术上越来越向画家爸爸靠拢了…..

正在为她高兴,下一篇博文映入我眼帘,题目竟然有“悼母”的字样,我心里猛往下一沉。带着紧张和恐惧的心情仔细读下去…文章真挚优美又充满哀伤之情。原来一个极平常的日子,她妈妈去市场买菜,竟然被一辆车撞倒意外身亡,再也没有回家。才六十多岁的年纪啊。想起以前那个被父母捧在手心的蓉儿,感到深深的难过和悲伤占据了我的心……

不知不觉又有很多年过去了。微信上的大学微信群也早已过了热乎期,鲜少有人说话。

自始至终,从没看到蓉儿的名字出现。

写这篇文的时候,忍不住又去百度了一下蓉儿的爸爸。一篇对画家个人采访的文章里提到了她的三个女儿:大女儿二女儿从事艺术类的职业,而且成果卓然:小女儿在一个高校教数学。

文章里还提到了画家的孙辈,并列出了孩子们的名字。德才兼备的大外孙女已经进入大学,最小的外孙也颇具艺术天赋。仔细看了一下那个外孙的名字,看完后不禁揉了揉眼睛,又仔细看了一遍。

是的,我没看错,小外孙的确姓!!

心里有一阵莫名的安慰和感动。

眼前不禁又出现当年校园里那一对热恋中的情侣,满脸的柔情蜜意,手挽着手,慢悠悠走在石板路上,高跟鞋发出清脆的响声……

 


 

人生啊人生。大学里一起嬉笑怒骂的时候,曾以为我们的生活里,一直都会有彼此的影子。可蓦然一个拐弯,你已消失于人群,再也不见。

时光荏苒,当年那一群青春飞扬的女孩儿,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慢慢前行着,得到着,失去着,早已经活成了年轻时觉得好老好老的年纪。

有时候会忍不住想-亲爱的蓉儿,不知你现在是什么样子的,是一个贤妻良母还是事业上的女强人?你是不是偶尔也会想起曾经同住一室的姐妹们,也会上网搜索一下那些再没音讯的我们?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眼角有了密密的皱纹,看着那些雨后春笋般的在咱们大学毕业后才出生的年轻人觉得不可思议?

你是否也还记得那樱花树下的身影,马路边试戴草帽的狂笑以及黑暗中的挑灯夜谈…..

一切的记忆都在我脑海中,鲜活如昨。

日后无论见与不见,我的牵挂与祝福是真心实意的。

隔着遥远的时空,我们仍共享着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同一片星空。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在某一个白天或黑夜,你会想起我们,就像我们也会想起你一样。

时光的长河中,永远不老的记忆中,愿我们都被岁月温柔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太的留言也感动到我了。很明显师太也是同样的温柔善良啊,要不然怎么会捕捉到我发出的电波:)其实我觉得师太旗下的徒子徒孙都很善良,而且一个比一个更温润如玉。包括城里的大多数姐妹也是一样滴。应该说师太给我们做了一个好的表率,所以大家一个个走出去都有师太的风骨哈哈哈。谢谢师太鼓励,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临帖留言,是啊,多一些爱和牵挂,人间会更美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记得大学毕业相互写留言,有个上海的女孩在我的本子上写:朋友就是碰友,当时觉得说得有点冷酷,现在想想其实蛮对的。我觉得小小也是温和宽容的性情中人,和我很多方面挺像的,只不过我更笨手笨脚也更容易慌里慌张:)小小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很理解师姐的感受。大学时会想:以后怎么可能完全走散呢?其实真的很容易。我班同学个性比较强,只是小范围聚过,全班的聚会从没人组织过,我们这些在国外的更不用说了。很多人都不容易见到了,想起来真有些怅然。好在也会不断交到新朋友,比如城里各位兄弟姐妹哈哈。师姐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百合情真意切,写得深深打动圆心!
谢谢百合的好故事,赞你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日后无论见与不见,我的牵挂与祝福是真心实意的。

隔着遥远的时空,我们仍共享着同一个太阳,同一个月亮,同一片星空。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在某一个白天或黑夜,你会想起我们,就像我们也会想起你一样。” 有眼光,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多一些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好文章,大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lily真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写得真好!特别是最后几段人生感悟,感慨感叹啊!
你们班的同学真的很有个性,但我相信,在蓉儿心底里也一定会有一个角落珍藏着你们这些大学同学的身影。
只是后来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不同,各有自己的生活圈,各自安好,虽然有些人失去了联络,但也都是如lily一样,默默地祝福着老同学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日后无论见与不见,我的牵挂与祝福是真心实意的",+1,百合写出了我的心里话,感同身受,我有个中学特别要好的同学至今没有联系上,不知道她现在身处何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她一切安好。你们的蓉儿看来生活照着她喜欢的轨迹发展了,工作爱人都是她之前追求的,也和百合一样感到安慰。谢谢百合温馨的故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留言,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人的个性个有不同,有人爱动,有人喜静:)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理解和鼓励,看了你的留言我心里也感觉暖暖的。那时年轻,感觉前途有无限可能;现在一切尘埃落定,回头看来时的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和暖冬握手,同感慨,同祝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喜欢码字的人是不是很多都有点多愁善感?自己安安静静过日子也挺好,更容易找到心灵的宁静。问候海风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也可能她业务不断进步,从中专调到高校去了。嗯,他们很有缘份,为他们高兴。问候京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真好!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的一个同学,那么喜欢一个人的安静。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温暖的鼓励,岁数越大越容易嗟叹岁月流逝,只愿远方和近处的朋友都安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暖心的留言和鼓励,让我有一次感受到分享的美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Lily这篇写得真好啊,我都被感动了,尤其是最后几段,真写的好,写出了我心里的一些感慨。蓉儿与毕同学应该恩爱着,这样两情相悦的婚姻也很难得,你跟我一样,也不会想到去打扰人家。有些人和朋友或许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再见了,唯有记忆长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百合重感情,多年来一直不忘同学情谊。喜欢最后的结局,蓉儿挺好的,安安静静地生活非常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赞好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啊。 看来蓉儿还是在高校教书 - 后来很多中专都升高校了。 看到”心里有一阵莫名的安慰和感动“ 时, 我也感动了。 做海员的妻子真的太辛苦了, 越是恩爱, 越是辛苦啊。 特别理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跌宕起伏,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那份惦念,写得真好。看到外甥姓毕时,我既然也感觉松了口气,有情人终成眷属!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只道久长时,
婵娟我与共。
灵犀一点外,
岁月何匆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