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宿舍里的那个小九妹(上)

(2022-02-08 04:33:45) 下一个

上大学时,我们班九个女生。因为每个宿舍只能住八个人,个子最高的那个女生阴差阳错被安排到了别的宿舍。剩下的宿舍的八个人,最小的那个九妹名字里有“容”,被我们亲切地唤做“蓉儿”。

 

蓉儿并不像靖哥哥的蓉儿那样娇小玲珑,相反的,她个子在我们宿舍是最高的,而且肩宽臂长,走起路来胳膊一甩一甩的,有些拘谨,也有些威风。

 

当初上大学初来报道时,蓉儿到得最晚,只能住在别人都挑剩下的床位-紧靠着门口的上铺,下面是行李床。不久我们就了解到,她爸爸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画家。

 

据她介绍,她的爷爷、伯伯、姑姑都是画家,在北京的爷爷最有名,画作被选中挂在人民大会堂。但当年爷爷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锻炼,把他送回了乡下老家。所以蓉儿爸爸一直以来基本在乡下生活。

 

那时蓉儿爸爸的画作已经在亚洲的华人圈相当有名气,开过很多次画展。他来我们宿舍看女儿,说话带着浓重的家乡口音,对女儿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看起来很平易近人,只可惜我们都听不懂他的话。

 

蓉儿人很聪明,高考时分数很高,入校后第一学期成绩也很不错。但从那以后,似乎对学习就失去了兴趣,晚睡晚起,逃课的次数越来越多。

 

宿舍里那时每人都挂着高高的布帘子,拥挤不堪的寝室里营造出一个小小的私人空间,躲在里面,可以有暂时的放松。

 

印象中有本场时间,蓉儿床上的帘子总是紧紧闭着的,里面经常传来窸窸窣窣吃零食的声音。

 

其实蓉儿大多数时候为人真诚,与人为善,也很有正义感。

 

记得有一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节,她从朋友那儿借了相机,约了我和另外一个女生一起去户外拍照。

 

春天的暖风把雪白或嫩粉的花瓣吹得到处都是,我们手扶樱花枝,坐在或跪在草地上,充满胶原蛋白的脸上故意做出些忧伤和成熟的表情,仿佛只有这样才能配上那样的风景。

 

夜幕来临的时候,完成拍摄任务的三个女孩,在回来的路上和一个卖草帽的小贩相遇,那草帽的帽沿好宽啊,我们忍不住拿起草帽一一试戴,故作的忧伤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嘻嘻哈哈的笑声在夜色中传出好远好远……

 

暑假各自回家度假,要好的女生们约好了彼此给对方写信。至今记得蓉儿用细毛笔给我写的几封信,连信一起寄来的,是她画的一丛兰花,或者一座远山,栩栩如生,一览就知有绘画功底。

 

她给我介绍过她们家的情况:爸爸常年忙着作画办画展,家里全靠妈妈。妈妈尽管乡下长大的,生得很美,而且心灵手巧,擅剪纸刺绣,也粗通字画,是爸爸的贤内助。妈妈最自豪的,自然是远近闻名、被称为“三朵花”三个宝贝女儿。

蓉儿给我寄来了她们三姐妹的合影。看到照片的一霎那,我的确被照片里散发出来的美震撼到了。三个白皙灵秀的女孩长发飘飘,亭亭玉立,后面配着夕阳、玉米秆、古朴的农舍,宛如三个仙女下凡到了人间。

 

没敢跟蓉儿直说的是:她的两个姐姐,看起来都比她小,身形更苗条,面容也更娟秀。

 

蓉儿曾给我详细介绍过她的两个姐姐-她们都以画画为职业,都有着非常有诗意的名字-一个叫“羽”,一个叫“帆”。

 

她的大姐,姐妹仨中身形最小但最秀气的那个,是一个美术老师,那年远嫁到了苏州;二姐在江南一个艺术院校就读。

 

蓉儿是姐妹里文化课最好的,也是唯一一个不以画画为职业的,尽管耳濡目染,画画对她来说也是随手拈来的事情。

 

现在想来,逃课和整天躲在账子里,也许是蓉儿意识到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无所适从吧。其实那个年纪,又有谁对自己的未来不迷茫,只不过她表现得比较明显罢了。

 

在账子里躲了几个月之后,蓉儿终于出来了。我们下了课回到宿舍,远远就闻到一股醋味。进门见蓉儿站在桌旁,用汤匙往嘴巴里送醋里浸泡过的豆子。见到我们,她说她要减肥,在报纸上看到的,吃醋里浸泡过的豆减肥很有效。

 

后来在宿舍里就不太容易见到蓉儿了。她交了一个新朋友,地质系我们那级的女团支书。那是一个非常有个性也很潇洒的一个女孩,个子比蓉儿还高,短而利落的头发,总穿一条浅色的宽松的条绒背带裤。

 

经常见到她俩在校园里逛来逛去,非常投机的样子。那阵子,蓉儿喜欢戴一副深色的大墨镜,貌似很酷的样子。走在那潇洒自如的短发女孩旁边,却总显得有些拘谨。

 

那时晚上偶尔宿舍会停电。百无聊赖的我们点上一只蜡烛,靠着暖气片,天南海北地瞎聊。记得有一次和蓉儿兴致勃勃地聊了一晚上的历史政治,聊着聊着灯突然亮了。蓉儿眨巴了一下被灯晃花了的眼睛说:“六六,我觉得你知识面还挺广的。”

“哪里哪里。” 我表面上客气着,心里有点窃喜。

 

宿舍里每晚准时熄灯。有时大家兴致比较高,会进行卧谈会,叽叽喳喳聊个不停,有些床上还会传来嗑瓜子或吃蚕豆的声音。

忘不了有一次,大家好像在聊将来毕业后出路的话题,不知是谁说话惹恼了蓉儿,她突然用一种又高又尖的声音嚷到:“你们知道什么呀,我爸说过,他以后会送我去美国念书的!!”

 

屋内一时鸦雀无声。蓉儿平时说话一向轻声细语,她这样突然大声说话,把我们都吓了一跳。

 

转眼就到了大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想继续读书的忙着考研,想进入社会的忙着找工作,也有人想赶在毕业之前谈谈情说说爱,在青青校园里留下一段关于青春的回忆。

 

蓉儿很少对我们提起将来的事。但我们都知道以她爸爸的画家身份和社会关系,在那个城市找个工作易如反掌。想必她不用自己操心什么。

 

过了春节回到学校,这是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了。那些毕业后想回家的同学已经有些按捺不住,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打牌喝酒混日子。

 

谁都没有想到,在那个人心浮躁的时期,蓉儿却邂逅了她的白马王子。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完全赞同小小,我已经晕了好多天了。师太俯瞰全局,编家谱只有她能做啊。不过我很怀疑老顽童师太从一开始就只想捣浆糊,越乱越好哈哈哈。小小周中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过奖了。我是什么都只懂个皮毛,深入不下去,结果搞成了四不像:)小小的室友好可爱。我们宿舍的女孩都挺有个性的,好像不太会这样子。唉,真想再回去来一次夜谈会:)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家开趴暖冬一定来啊,早就对你的肉饼垂涎三尺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家高朋满座,各位才女美女欢聚一堂的场面想想就开心,在我家聚完就可以筹划去澳大利亚师姐家吃肉卷及来子的拿手好菜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临帖留言,周中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才往下一看,眼花缭乱啊,怎么圆导扛着铺盖卷要到lily家sleepover~~~
再一看,全乱了辈份啊,师傅师太师姐师妹的,这都是谁、谁、谁呀,我晕……晕……,哈哈哈哈!:))
赶快整个族谱出来咱们瞧瞧,别叫错人啊!^0^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lily叫“六六”啊,不只是你的同学觉得你的知识面广博,我也觉得你的知识面广博,文采也了得,一点不输文科生!:))
写得好,想起我的大学时代,也是每人一顶蚊帐,大家各自躲在蚊帐里轻松自在:))
不过,没有一个人躲在蚊帐里吃瓜子,因为一听到吃东西的声音,大家都会喊起来,什么好吃的,拿出来大家一起吃!哈哈:))那时候再多好吃的也是秒光啊!:))
期待续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接到鸡毛信,奉命带着猪肚猪腰来了,对了,还有米糕年糕,那天说是要请师傅第一个吃的,结果后来光想着心城了。师傅不怪我吧,谁让心城就是这么活泼可爱讨人喜呢。心城啊,放开肚皮吃,放开肚皮笑吧,猪肚管够:) 还有猪腰!
师傅升级做师太了,徒子徒孙满城,哪还轮到你睡地板呢:)) Lily都说要把家里最好的卧室给你睡:) 大家在Lily玩得开心,趴踢party就是要玩趴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早晨起来就往百合家里跑,才看到师傅给留了鸡毛信,感动ing,百合说的精油也还有,我都带来了。在百合这儿有吃有喝有油抹还有故事听,夫复何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等待下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很快就来:)谢谢阅读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我们楼里的宿舍都比较大,住的人也多。哈哈故事有点长,怕大家没耐心看下午,分成了上下集。谢谢京妞捧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师姐一来我就有主心骨了。日子虽然清贫一点,有不停往家搬奖杯回家的师姐,有买大瓶精油的师姐夫,还有会作词作曲的有钱人及师太领导的热热闹闹的大家族,我心中的雾霾被一扫而空,对未来又有了憧憬和期待哈哈哈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下)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周中愉快!虎年大吉.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周中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因为没有黄油,
会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肉卷的模样,
因为没有面包,
物价的飞涨,
依然随时可以为它疯狂

终于明白我悲伤的原因了,都是黄油惹的祸:)感觉你我麦子可以来个女声三重唱了,我家有陈奕迅和王菲那个版本的伴奏带,打地铺的同时还k歌,一曲黄油之歌把趴梯气氛推向高潮。艾玛,仿佛看见师太在乐得手舞足蹈了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带这样儿的, 六六吊人胃口嘛。 正看到兴头上耶。。。
一间宿舍里住8个女生吗? 肯定很热闹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师妹真是好文笔,读着你的故事,脑海中回想的就是“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强烈要求朦胧师傅给咱来一首,在你的下篇续里配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怪不得在圆宅没看到人影呢,师太师傅已经移步百合家开沙龙听六六的光阴故事了,俺又迟到了,爱睡懒觉就是误大事呀,好在背了一箩筐的肉卷来,将功补过。师太师姨师傅躺沙发,俺地板上和师妹挤挤。百合先吃点肉卷垫垫,有师太师傅在,面包会有的,黄油也会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有趣,感谢百合分享!祝新年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集,小九妹挺有故事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笑出人命,百合要负全责!笑破肚皮,暖冬负全责!我和师傅一起睡地铺,吃蝴蝶酥,笑中带泪憧憬百合发家致富的那天。。。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师傅打地铺也要有点思想啊!或许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呢。除了听听青葱的w岁月往往事的回忆,还有百合对致富的期待呢。
师傅听了会不会红着脸躲避。。
因为没有黄油,
会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肉卷的模样,
因为没有面包,
物价的飞涨,
依然随时可以为它疯狂
艾玛!
难道只有我还在百合家的厨房游荡
对蝴蝶酥念念不忘
哈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想把师傅笑死是不是?出了圆命,我的高徒燕麦禾儿,AKA 禾尔摩斯,会把你捉拿归俺的!
艾玛,笑得只剩一口气了,奄奄一息了。恐怕见不到麦子了呀。。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百合呀,你这么一声吼,我不知道有钱人是否听得见,不过俺听见了!百合致富心切的呐喊听得句句扎心啊,俺做梦都想成为大款,也想把黄油面包一车皮一车皮的送到百合家里。。。艾玛!实力不允许啊!但是,麦姐可以。她得了大奖,吃香喝辣一定会带着你的。能不能让你成为城中富豪我没把握,但肉卷吃饱管够肯定是没问题的。。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称不上小说,就是随便讲个故事。谢谢小树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麦子师姐一向细心周到,她来我家对我这马大哈师妹做事肯定看不上眼,要事无巨细自己操心哈哈哈。其实我最向往的还是去城里有钱人家的豪宅开趴,隔空喊一声,有钱人听到没有?:))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哎呀师太来了怎么可能让您睡睡袋,肯定把俺家最漂亮的卧室给您住,当然条件没法跟城里那个老吃米其林的富豪比,师太来俺家就算体验生活了哈哈。对啊,把所有的师傅师姨师姐师妹都一起叫上,还有这次搞活动的菲儿晓青,好久没开趴了,这下过瘾了哈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想起的另一个六六是那个女作家吗?我的文学城ID里有66就是从此而来。谢谢暖冬鼓励,周中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可爱的城城,看来你不太了解俺们穷人家的生活,俺正在吭吭哧哧挣面包钱呢,有了钱才能去买黄油和面包哈哈哈。我每次开车去Costco去缺德舅特别方便,猴父子在另一头,我这懒人总怕麻烦。过几周一定去一趟:)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和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总让人如浴春风:)是啊行距怎么那么宽,看来打草时不能留空格,多谢提醒啦。菲儿周中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百合你可真沉得住气啊,到现在还不声不响。。是去买黄油了吗?哈哈!要是麦姐知道俺师傅睡地板肯定不答应啊。她会放下吃到一半的肉卷,撒腿就去搬席梦思床了。。呵呵!:)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真是笑倒我了!
这城里那么多人,
师傅独爱百合一家,
暖冬中走来,一身的晴朗,
背着睡袋就住下,
肯定有好多话要讲,
灯一亮,客厅里飘来了蝴蝶酥的浓香
俺也是醉了,爱了。。。

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写小说了,生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同邀蘑菇和菲儿一起sleepover,听百合讲那美好的青春故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徒儿,我带睡袋来了,今天就在地板上sleepover 了,听你百合徒儿讲那青葱的故事。
我们把你师姐暖冬和晓青一起留下,睡袋管够!
艾玛,没经过百合同意就这么进驻百合家的客厅,这个师太太不象话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Lily=六六,这个好,让我想起另一个六六:)
很有共鸣的回忆文,青葱岁月,仿佛就在昨日,又很遥远了。等着下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期待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来晚了!今天就只能坐地板了。好在是百合家的地板,也很舒坦呢。一段青葱岁月的纪实回忆在百合的笔下拉开了帷幕。也很好奇这蓉儿的命运是否多舛,真心希望她有个美好的归宿。相信百合和她这段纯友谊依然如初。。。
P.S. 猴夫子去了没?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好奇那女孩后来如何,期待续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百合开始写人物了,非常棒,有小说家的范。:)行间可以删除一点。期待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