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如戏-《喜福会》作者Amy Tan跌宕起伏的人生

(2021-06-16 16:01:49) 下一个

很多年前看过电影《喜福会》,它改编自美籍华人作家Amy Tan创作的小说《The Joy Luck Club》,讲述了四对母女-来自大陆的母亲和在美国长大的女儿之间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矛盾冲突和碰撞。最近在Netflix上看了一部关于Amy Tan的纪录片《Amy Tan: Unintended Memoir》,才了解到她和她家庭的人生经历比她写的小说更为跌宕起伏。

Amy幼时和家人住在加州的Oakland ,父亲是一个电子工程师挤浸信会牧师,为躲避内战来到美国。在Amy的童年记忆里,妈妈Daisy不是东方妈妈里典型的虎妈,而是“自杀妈妈”。如果孩子没有听她的话,或者在别人面前说了让她不高兴的话,她就会说你们随便吧,反正我就要死了,反正你们都不想让我活太久!Amy记得有一次他们一家在高速上行驶,妈妈Daisy和爸爸John吵架,突然用尖叫颤抖的声音说,我不想活了,我现在就去死!说着就打开了车门,把一条腿伸了出去,风驰电掣中,一只鞋立刻就无影无踪。John赶忙紧急刹车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天有不测风云。Amy十六岁的哥哥竟然突然被诊断出不能手术的脑瘤,半年后就离世。而在他离世的前两周,爸爸John也被诊断出脑瘤,父子俩在医院里擦肩而过阴阳相隔,很快John也去世了。本来就情绪不稳的Daisy受到失去丈夫和儿子的双重打击,情绪几近崩溃。她觉得自己受到了诅咒,为了摆脱它,一念之下她打算带着女儿和小儿子移居荷兰。无依无靠的娘仨儿无就这样到了欧洲,最终在瑞士定居了下来。在这期间Amy和妈妈曾经为了男朋友的事发生激烈争吵,Daisy用一把刀对准Amy的喉咙说,是时候了。我先把你杀了,然后杀掉弟弟,然后再杀了我自己,这样我们就可以和爸爸及哥哥团聚了。在那一刻Amy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极度恐惧感,幸而和以前的数次自杀行动一样,这次也不了了之。一遍又一遍Amy对自己说,我以后绝不会成为妈妈那样的人,绝不。

在瑞士期间Amy了解到了妈妈来美国以前有另一个婚姻,而且有四个孩子。其中唯一的一个男孩很早以前因病夭折,另外三个女儿还在上海。Amy看过妈妈Daisy十八岁时的照片,眉清目秀的脸上挂着甜美的微笑,青春气息扑面而来。Daisy就是在那时嫁给那个“坏男人”的,他其实本来是看上了她的姐姐,看到她长得美,临时改主意娶了她。结婚后他风流成性又粗暴冷酷,尽管和他共同有了四个孩子,Daisy恨透了他。她去天津游玩时认识了英俊潇洒为美国机构工作的John,两人一见倾心,在天津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好景不长,Daisy的丈夫雇侦探发现了Daisy的行踪,发现她有外遇,最终把她送进了监狱。John非常内疚,觉得是自己破坏了Daisy的婚姻,发誓要带她来美国。最终Daisy扔下三个女儿,和John踏上战时最后一艘驶往美国的轮船,漂洋过海来到美国。

Amy的外祖母,Daisy的妈妈也有一个凄惨的故事-她年轻时就做了寡妇,后来被一个富人霸占,不得不嫁给他做了第四房姨太太。她整日以泪洗面,生下一个女儿后吞鸦片自尽。

所有这些痛苦的经历-她妈妈的自杀,她在国内夭折的儿子和被迫遗弃的三个女儿,她的丈夫和长子的去世,都在Daisy的心里留下了一道血淋淋的口子,导致了她不可控制的歇斯底里和自杀倾向。知道了妈妈的经历,Amy对妈妈对多了一些同情和理解。她和妈妈在1987年回到中国,见到了同母异父的三个姐姐。一家人在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她也开始构思小说《The Joy Luck Club》,里面有很多情节都与妈妈以前的经历有关。Daisy对女儿写书非常支持,也深感自豪,她给女儿回忆了很多以前的故事,和每一个细枝末节。1989年书出版以后她高兴地拿着书到处去送人。但她情绪不稳易怒的个性始终未改。Amy记得有一次他们一起在饭店吃饭,席间Daisy不满于孩子们对她的观点缺乏支持,愤而离席,很快就淹没在街头拥挤的车辆和人群..最后不得不由Amy的先生Lou把她扛回来。

Daisy患上了老年痴呆,她更加反应迟缓,语无伦次,不能够和人正常交流了。但有一天,Amy回忆道,妈妈突然对我说- 我以前做了很多对不起记你的事。是什么事我已经记不起来了,但希望你能原谅我。忘了它们吧,就像我已经忘了它们一样。Amy回忆到这里泣不成声。她说这是上帝给我的一个礼物。妈妈讲完这个,立刻又回到以前一句整话都不能讲的状态。不久她就陷入了昏迷,直到去世。

Amy后来相继又出版了几本小说,包括几本儿童读物。她还参加了由作家组成的摇滚慈善乐队“Rock Bottom Remainders”,和Stephan king等知名作家同台演出。她一直受到抑郁症的困扰,不得不吃药治疗。1998年以后她经常出现了幻觉和癫痫的症状,一直没找到原因,几年后才发现是因为那年她感染了Lime disease,。为此她成立了LymeAid 4 Kids,专门帮助感染了这种病又没有保险的儿童。

纪录片里舞台上演讲的Amy Tan仍然精神矍铄,风趣幽默。她说她知道一直有人对她的作品做出批评,说她丑化和格式化亚裔的形象。她说她不想代表哪一个群体,她只想讲出对她个人冲击最大的那些故事。

目前,她和结婚已经48年的先生住在旧金山湾区一个开放、空气流通性好、像一个树屋一样的房子里,设施非常方便,可以住到老。她年轻时一直没敢要孩子,害怕家族精神不稳定的基因会遗传到孩子身上。古稀之年,她又捡起了小时候的一个爱好-画画。孩提时她酷爱绘画,可以在一坐几个小时在那儿信手涂鸦,但有一天有个绘画老师说她没有想象力,她也就停下了。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她已经什么都无所谓了,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可。她经常早上到林子里去写生,画各种可爱的鸟儿。她画的鸟儿栩栩如生,好似下一秒就可以展翅飞走,一直飞向那湛蓝而辽阔的天空….

 

Amy的外婆,嫁给上海一个富人做小妾,后来吞鸦片自杀

Amy的母亲Daisy十八岁时的照片,气质甜美,风华正茂

Amy童年时的全家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真的啊,我很多年前看的,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也怪不得她经常发疯,身上背负的东西太重了。很高兴看到她们母女俩最后和解,it’s a big deal.谢谢海风留言,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合的影评,前两天看了这部电影。终于明白喜福会里四个女人的故事,来源于她母亲一个人的故事。悲惨故事如此之多的一个女人,受的罪太多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Amy的妈妈真的很漂亮,红颜薄命,一家人太不容易了。百合的文写得好,谢谢介绍,祝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是很真实,可惜最近这些年好像没有很多描写海外华人的片子出来。谢谢点点留言和鼓励!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喜福会,描写得非常真实,就是生活在中国城里的华人的形象。谢谢分享精彩!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鼓励和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包含很多信息并有自己的独到分析,谢谢分享。有机会也想找来看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中快乐,万事顺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翔实,好看,谢谢好博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家的百合没有像这个这么卷,好像有些百合是带点点的,有些不带。人脸上长点点滴滴不好看,花瓣上长了好蛮有味道的哈哈。刚才在google tiger lily,竟然发现时Peter Pan里还真有个叫tiger lily的小姑娘,歪打正着了,好有趣:)欢迎来访,问候京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那个时代的人不容易。比起她们咱们幸运多了,感觉大多数人都还是比较顺利的,起码不会那么曲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我有你头像这个颜色的百合, 非常醒目漂亮, 但我的没有斑点, 所以不是虎皮啦。 谢谢你告我 DA, 以后我注意找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ly 的分享, 让我知道了作者的身世。 她的母亲和祖母都很不幸啊, 命运多舛。 她也吃了很多苦。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周围关系比较好的几个朋友曾一起试图组织一个读书会,但挺难的,大家感兴趣的书都不一样,而且平时都挺忙的,结果很多时候就变成了美食会哈哈。不过想想在周围就能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的概率还是蛮小的,本来这年头爱读书的人就没那么多。我是搞技术的,读书时更枯燥,也是喜欢读些别的:)和菲儿为曾经枯燥的读书生活握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读书会都是美国人,我们这里经常有一个城市大家读一本书的活动,好久不积极参加了。刚来美国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她的书,那个时候写中国人的书不多,她算是比较有名的。商学院的功课比较繁重,枯燥,读她的书也算是一种调剂。:)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哇菲儿读的书真多,你们读书会里还有美国朋友,现在还有活动吗,很好的一种形式。我还不是她的粉丝,匆匆听过一遍英文版的喜福会,她的style好像不特别是我的菜, 就没有再找别的去读。有机会还是应该读一下,毕竟在这边这种针对华人的作品少而又少要支持一下! 谢谢菲儿鼓励和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哦才知道这个演员叫温明娜,还是卡内基梅隆毕业的,以前不知道她名字,她长得挺有特色,容易让人记住。我家的粉百合也开了,我还有黄色,橙色以及香水百合。我头像虎皮百合的照片不是我家的,先后买过几次tiger lily都没养到开花,今年好不容易长挺高的,结果被儿子割草时不小心割没了哈哈,不行就明年再试。谢谢小小看到百合想着我:)小小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兄鼓励和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是Amy Tan 的粉丝,除了《喜福会》,几乎还读了她所有的的小说《The Kitchen God's Wife》,《 The Hundred Secret Senses》《The Bonesetter's Daughter》《Saving Fish from Drowning》等,刚来美国的时候,曾经因为她的小说和读书会的美国朋友争论得一塌糊涂,当时的自己比较defensive,听不得说中国的愚昧和不好,现在比较能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看故国的事情,哈哈哈。过去很惊叹她是一个特别棒的storyteller,每个故事都很精彩,吸引人,原来她自己有这么跌宕起伏的人生。。。

谢谢百合,你的文总是翔实,耐读,从来不让人失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很多年前看过 喜福会,对里面演女儿的温明娜印象深刻(曾给动画片花木兰配音)
不知道喜福会作者有这么跌宕起伏的经历,真不容易!作者母亲年轻时很漂亮!谢谢lily分享!:))

哦,差点忘了,我家院子里的百合开了,想起了lily(Tigerlily、虎皮百合),lily头像的这种百合是稀罕珍品,我家百合是黄色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她写的这本书很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多謝分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她妈妈年轻时是很漂亮,不过从录像上看,到她老年时我已经看不到很多她年轻时的影子了。对母女俩都不易。生在那个时代,很多事情身不由己。谢谢思韵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和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曲折不幸的人生经历后保持平静和优雅真的很难,她现在的状态看着挺让人欣慰的。谢谢麦姐鼓励和留言!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一定看!感谢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作家的母亲确实很漂亮。母女都是很不容易的一辈子。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精心细致的介绍,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百合的精彩文笔介绍,Amy家的故事真是比她的小说更跌宕起伏 +1。好在Amy现在生活得随心随性,祝福她!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是的以华人移民为题材的小说不多见,所以很容易引起共鸣。谢谢留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很多搞创作的都有一些与常人不一样的想法和做法,像顾城,海子,梵高…他们对激情的追求可以压倒一切。Amy的情况不太一样,是首先家族就有些问题。感谢光临和留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耐读的一篇文!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跟小孩一起断断续续读了点她的作品,觉得许多华人家庭或多或少在她的作品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小孩读后很有共鸣。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还没有看过,会找来看看。精神控制力有很大的遗传因素。文字玩弄的得好的人,精神上有问题的不少。再次感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