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混在唱歌班

(2022-09-18 06:43:57) 下一个

自己没有一个清亮甜美,高亢自如的好嗓子(城里的秋水天长,沈香,墨墨、暖冬等都是歌神级别,我望尘莫及的偶像)。虽然也喜欢听歌唱歌,一直觉得唱歌是别人的事情,除了偶尔在家人熟人面前唱几句卡拉OK外,极少去展现自己很平常的歌喉。

 

记得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经常听到妈妈和隔壁的漂亮女阿姨在一起练歌。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小小年纪的我,并不了解歌词的含义,但那美妙的歌声让小小的我听得出了神,心思也跟着飞向了远方…..

 

妈妈年轻时有一个好歌喉,在转行做老师之前,在舞台上做过一阵表演,独唱,还扮演过《沙家浜》里的阿庆嫂,是本地远近有名的金嗓子。我记事起她就已经做了老师,对她比较辉煌的历史并不了解。后来有一次,爸爸的学校组织文艺汇演,熟知妈妈历史的人临时把她推上了舞台。妈妈娴熟地一亮相,一张口,身手矫健,歌声婉转动听,全场掌声雷动,我的心里也充满惊叹和自豪。

 

我和妹妹小时候,碰到电视剧里喜欢的主题曲,也会把歌词抄下来,一遍遍地唱。只可惜,我们都没有遗传到妈妈的好嗓子。

 

上大学时是对歌曲最痴迷的一段时期,那时的流行歌,总能一点一滴渗透到内心深处,让躁动的情绪和莫名其妙的忧伤得到缓解和平静。那时候的我不喜欢甜腻的女声,着迷的都是带点沧桑感的男声,张学友,刘德华,童安格,谭咏麟,老狼等。这些人的磁带,我那时都有收藏。

 

来美后的生活忙忙碌碌,被生活的洪流裹挟着浮浮沉沉,很少有静下心听歌的心情。只是偶尔看看《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会被某些歌打动而多听几遍。

 

…….

 

转眼到了疫情的第三年,长相清秀,有着百灵鸟婉转嗓音的珊珊老师又在招募新学员了,这次是流行基础班。我突然心念一动:我要报名!谁说嗓音一般就不能唱歌,谁说只有活得精彩的人才能活着。任何人都可以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表达自己的权利。

 

我对先生说:我要报补习班。先生一迭声地说好好好,脸上多少带着一点挪揄的表情。他自诩自己有一副好嗓子,在疫情刚开始珊珊老师开第一个唱歌班时就报了名。

 

我勇敢地和珊珊老师微信联系,她看出了我的紧张,说,大家基础都是0,你肯定没问题。珊珊老师是科班出身,在中国和美国的音乐学院都深造过,现在在各种庆祝活动参加演出,参加网上音乐会,做音乐比赛的评委等。她对待教学严格认真,也很有耐心。一共10次课,每两节课学一首歌,每首歌要交两次作业。

 

zoom上学的第一首歌是《听闻远方有你》,我以前从没听过,感觉不太好唱。珊珊老师给我们讲唱歌时如何腹部呼吸,积极换气,软鄂打开。不得不说,这些基本的技巧对唱一首歌还是很有帮助的。

 

为了交作业,去网上下载了一个唱歌软件。首页有现今流行的歌的单子,我一看,好嘛,100首歌里知道的只有三四首。感叹真是老啦,想当年自己上大学时最新流行的歌都一清二楚啊。

 

第一首歌交作业,不敢发到群里,单独发给了老师。老师做了非常仔细的点评,当然也不会努力找出些闪光点做鼓励,然后建议我发到唱歌班的群。我一咬牙,转发了,从此脸皮变得厚实,好像发到哪儿都无所谓了。也算混唱歌班的一个福利吧:)。

 

慢慢地发现,对没有什么唱歌天赋的人,学唱歌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那几句简简单单的歌词,要注意气息,注意声音的大小,注意每个字发音的轻重缓急,注意情感的饱满。经常是顾此失彼。

 

这和写文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写文,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句式和风格,可以用长句或短句,可以用比喻或者隐喻,可以热情或冷漠….这一切,在唱歌这里都用不上。除了尽力控制气息,尽力控制声音,尽力投入情感,别的啥也不能做。一切都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看到我无比钦佩的高手们情绪饱满、感人至深又轻轻松松地唱完一首,只能感慨他们是老天爷赏饭吃。

 

前面的几首歌,《听闻远方有你》和《鸿雁》,摸摸索索在找感觉,节奏的快慢,气息的流动,韵律的准确,被老师指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一度比较灰心失望,觉得自己再练习可能也不过如此。《风吹麦浪》和《绒花》,渐渐被老师夸进步比较大,有律动感,也能听到气息的流动,很受鼓舞。我把《风吹麦浪》发到家庭群,老妈竟然说我唱得很甜美,太好玩了,以前觉得自己只适合唱比较有沧桑感的歌。像《绒花》这种高音区的歌,以前我可是碰都不敢碰的,自我感叹混在唱歌班还是有收获的嘛,当然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是千千万万。

 

后来珊珊老师的大群里组织线上中秋音乐会,看见报名的人员里有几个熟悉的朋友,鼓足勇气拉着先生报了名《女人花》。那晚我俩把zoom投到大屏幕上,认真等着自己的歌上场。节目持续的俩小时,我俩一直处于兴奋和欢乐的状态:)

 

自从上唱歌班以来,每天晚上都要唱一会儿,开始是为了交作业练习,后来养成了习惯,慢慢找出那些年轻时喜欢的歌来唱。那些歌年轻时不知听了多少遍,耳熟能详,不用怎么练习就能唱完全曲。唱歌的那几分钟,虽然有时也会失望于自己声音的平淡乏味,但情感是投入的,情绪是释放的,时间像一只蝴蝶拍打着翅膀慢慢飞过,你能够决出它的美丽和活力,你能够强烈地意识到自己存在着,呼吸着,享受着这每分每秒。

 

是的,我很平凡,我唱歌很一般,但我可以不断克服自我,我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自我。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斗胆放上自己唱的一首歌《情网》,呕哑嘲哳难为听。歌神们请绕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真的是谬赞了,很希望自己真像你说的那样,可确实不管哪样都平平,拿不出手:)不管怎样,还是谢谢沫沫温暖的鼓励,很感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百合是全能型选手 +1

百合多才多艺,行动力强,必成大器~~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看到秋水前来做客,我更是惊喜。听到秋水的鼓励和肯定,更是激动不已,自己又重新听了一遍,好像还不是那么难听,哈哈哈。其实我很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我最喜欢的是秋水那种嗓音,纯净甜美,犹如天蓝,可惜俺没有。不过不管唱得好不好,唱歌倒真的是一种情感的释放,比写文轻松多了,还能练肺活量,可谓是百益而无一害:)最近瞎忙,也没顾上去秋水家玩,以后要常去,多向秋水学习。问候美丽可爱的秋水!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没怎么来博客玩了,晚上到Lily家看看,真有惊喜啊!听到Lily的歌声了!醇厚,磁性,富有情感,很有感染力,好动人!张学友的情网也是当年大爱的歌:)听着时光倒流,回到大街小区布满情网的那个年代:))
Lily太过谦了,听起来感觉你Lily的声音很有潜力,看来找老师还是很有帮助的,每节课都能学首新歌,能有技术上的指导,Lily多听多唱多练一定会越唱越好的!我都好久没唱歌了,新歌学不会,搜搜还有啥老歌:))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不敢去那儿现眼,自家人听听算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唱的挺好的,建议发星空坛里,那里有好多爱唱歌的朋友:)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唱起歌来确实能忘掉不少烦心事。谢谢海风留言和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也是唱歌高手,只是我好像很少听到小小单独的演唱,啥时贴出来一个安俺学习学习啊:)俺这平常的嗓子,真不是奔着高手去的,就是自娱自乐一下:)谢谢小小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能得到沈香的肯定和鼓励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沈香的歌我听过很多首,唱得不是一般的好,基本是专业水平,能跟着沈香学点皮毛就够我用的了哈哈。问候沈香!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什么都想玩,什么都玩不好:)谢谢松松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真如果能减肥,我一定坚定不移进行到底哈哈哈。谢谢一凡鼓励,新周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师妹是全能,连脸皮也是最厚的:)麦子啥时也来一曲哈哈。麦子新周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得到娘娘鼓励很是鼓舞,封神大概要等到天长地久,俺就随时自娱自乐吧:)希望哪天也听到娘娘美妙的歌声!:)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华8399' 的评论 : 不太明白啥叫脱离嗓子,但谢谢博友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和弄弄握手,一起练。等退了休有时间了,咱姐儿俩也搞个二重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也五音不全,经常被老师批得体无完肤,就是厚着脸皮唱呗:)谢谢杜鹃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太逗了,也太会鼓励人了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姐鼓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真的没有遗传,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但不管好听不好听,能释放情绪是真的,所以咱就厚着脸皮唱哈哈。问候蘑菇!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退休后可能也会考虑参加合唱团,如果他们要我的话:)问候菲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百合的勇敢尝试,唱歌对身心健康很有好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lily大胆的尝试,唱歌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有利健康,lily嗓音条件不错,只要多唱多练,就会越唱越好,我许多朋友原来也都不会唱歌,但有一阵子全民卡拉ok,后来都成了卡拉ok高手,一点不输歌手演唱,真的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Lily好!恭喜Lily加入了唱歌学习班!Lily的《情网》唱得非常好!嗓音圆润,醇厚,情感表达饱满,有被你的歌声感动到!Lily坚持唱,多分享!太棒了!期待下一首歌。祝Lily才女在歌唱中开心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自己的爱好,继续学习提高真好。有妈妈的遗传,还有继续的学习,百合肯定会越唱越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唱得很好,很有味道,据说唱歌的好处很多,可以减肥,哈哈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是全能型选手,唱歌方面有你妈妈的好基因,百合要继续,据说唱歌让人心情愉悦,我常来听百合唱歌也能心情愉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歌神没绕道,百合的初唱声情并茂,给些时日定会封神!佩服你说干就干的勇气,我也想,但就想想算了:)
月华8399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跟老师学唱歌。其实,慢慢地老师会教你脱离嗓子,所以你一定能唱好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唱歌,个人感觉唱歌不容易,不仅要掌握技能,还得老练,越练胸腔越大,对声音控制越有空间。最好的学习就是模仿,那样快。你唱得不错。等我退休了,也去唱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很好呀。在我这五音不全的面前,你们都是歌神级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遗传到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百合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有你妈妈的遗传,你只是要发掘才能而已:)唱歌是我很羡慕别人有而我没有的天赋,常常想能引吭高歌、把情绪放到音乐中释放出来,那是怎样的治愈感啊,百合加油!可惜我五音不全,我想着也许那天练练钢琴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百合,我原来跟着唱诗班学过一段,经常担心被别人带走调,才知道光一个人的声音好听没用,大家的配合更重要。在教会,回来欣赏百合的歌声,一定好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