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百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边读边思,边看边聊,记下一路的风景与感悟...
个人资料
Tigerlily6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年舞台上见到的男神们

(2021-05-08 13:04:53) 下一个

严格意义上说我不是个追星的人,但对于自己喜欢的歌手或名人,比较有好奇心,有一种一睹为快的冲动。这两年因为疫情,几乎所有现场的娱乐活动都被取消。想念百老汇,想念音乐会,想念电影院,好在看起来这些活动的恢复都被安排到日程上来,趁这个空档期回忆一下这几年舞台上见过的男神...

在林肯中心“看见李健”

李健是唯一我来美国后喜欢上的歌手,其余两个都则更多与青春的回忆有关。他的歌声优美平稳,如一股清泉淙淙流向心间。舞台上透着浓浓书卷气的健哥,歌声一如既往地清亮和优美。在与观众互动的过程中,幽默中带着一丝丝拘谨,是上学时很多男同学的风格。几乎清一色女性观众群,热情友好而又理性克制。是的,李健的歌,从来不是让人疯狂的,那不是他的本意。持一杯淡茶,静静地听,慢慢地想,才能明白其中的回味久远。听完演唱会出来,空中开始飘散着零星的雨滴和雪花。那个初春,在那年的最后一场雪来临之前,我们记住了李健,和他带来的温暖与感动。

 

老狼-爱已成歌 演唱会

对老狼近些年的歌并不非常熟悉,去听他的演唱会,更多是对青春岁月的一种怀想。那时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年轻时乍听他演唱的校园民谣犹如听到天籁之音,清新自然的曲风和优美的歌词如春般润人心底。一盒恋恋风尘的磁带曾很痴迷地听了好多年。十几年过去了,老狼容颜未改,歌声依旧。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恋恋风尘,来自我心....老狼干净清亮中带一丝沧桑的歌声似乎把在场的每个人都带回到了懵懂青涩的青春岁月,那些句熟悉的歌词更经常引起观众们整齐悦耳的全体大合唱。与李健相比,老狼与观众的互动更加自然亲切幽默风趣,在唱“在劫难逃“时他不仅与乐队人员在台上边唱边弹边跳,更是邀观众一起伴舞,台上台下都热情活力四射。比较新的歌曲里最喜欢那首旅途,老狼的演绎深情而具有穿透力,每句歌词似乎都是为人到中年的你我而写,那动人的旋律在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这是个旅途

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

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离去

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

我们路过高山

我们路过湖泊

我们路过森林

路过沙漠

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

路过幸福

我们路过痛苦

路过一个女人的温暖和眼泪

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

.....

 

歌神张学友演唱会

华美炫目的灯光,变化莫测的背景。舞台上时而荡舟湖面时而火山爆发,时而俊男靓女风花雪月,时而妖魔鬼怪童话世界。三个小时的精彩演绎,五十七岁的张学友宝刀未老,或深情款款或载歌载舞呈现给观众一台完美的视听盛宴(据说随身带了270人的团队、50个集装箱和27个升降机)。稍有遗憾的是我对于学友的歌,除了大学时深爱的几首后来已经听得很少,加上满场难懂的粤语交流,前大半场有点游离。但当他后来用熟悉的充满磁性和张力的声音唱起祝福,吻别,只想一生跟你走,一路上有你,忍不住心潮澎湃,青春记忆一下子全回来了。张学友,在我关于青春的记忆里,永远会有你。

喜欢的歌手最能暴露年龄。小时候听爸妈唱牡丹之歌,洪湖水浪打浪,总觉得他们很过时和老土,自己现在也早到了被年轻人视为老土的年纪。青春的岁月如歌,太多的情感迷思无处宣泄,那个时候喜欢的歌总会真真切切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承载着自己所有的欢乐哀愁,让人全身心奋不顾身地爱上它。中年以后一切尘埃落定,生活里享受着爱情亲情,忙忙碌碌承担着上有老下有下的责任和义务,没有太多的精力、时间和心情去欣赏哪一首歌,或哪一个歌手。偶尔飘来的一首歌觉着浪漫和舒心,赶紧再去多听几遍,仅此而已。对我,这时喜欢的歌已不再承载太厚重的情感。

感谢生活里那些美妙的歌声,和那些曾经给我们带来天籁之音的男神女神。因为他们,我们那些逝去的和正经历的岁月变得或更加浪漫多情,或更加忧伤凄美,或更加静谧安好。愿你我的岁月永远如歌,愿我们的心灵在歌声里温柔绽放,在岁月的长河里经久不衰,吐露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老狼看真人我觉得还好,变化还是比高晓松要小很多,哈哈。对,他们创作的校园民谣那么纯真和清新,年少时真是感我至深。虽然后来听了很多高晓松的节目,再回去听那些歌曲,感觉多少有些矫情哈哈。对李健的词曲很给我美感,不管是传奇还是贝加尔湖畔,感觉歌曲就应该是这样的,源自于生活又超越生活,优美动人的旋律既让人找到尘世间的共鸣又升华到一个诗意的世界。谢谢杜鹃来访和留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三位都喜欢,曾经非常喜欢老狼的歌。青春的记忆。有一次和我先生一起看一个高晓松和老狼的什么节目,老狼老了,非常感慨。其实我觉得李健的声音条件不是特别好,可能他的强项是自己作曲作词,而且旋律美,歌词意境好,特别打动人心。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是李健迷排成长队,感觉要排出去三里地了:)看好声音觉得他真的没有谢霆锋帅啊,成为女人杀手就靠那股文青劲儿吧,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我也是非常喜欢李健和张学友!

非常文艺的帖,激情要燃烧起来了,哈哈哈!:)

母亲节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李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很高兴小小也喜欢李健,也有在这一点上不太认同我的朋友:)是啊,美国浓缩的华人社会给了我们很多和各种不同的人见面和相识的机会,还在一个很破的礼堂里看过刘晓庆演的风华绝代:)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李健的女歌迷真的遍布世界各地:)谢谢来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lily好文笔,这三位歌手,最喜爱李健的歌:))
来美国后,也有幸欣赏了一些国内大歌唱家的现场演出,那些歌星在国内是见不到的。
lily母亲节快乐!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健,没听过现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肯定是的,年龄暴露贴哈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采菊客' 的评论 : 握手。咱们在国内时李健还没火呢,他的北美女歌迷真是不少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同感,猜想是同时代人。。。。
采菊客 回复 悄悄话 三个都是个人喜欢的歌手。和作者一样,只有李健是来美国后喜欢的,当然也没有听李健所有歌曲。其他两个也是青春回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鼓励。喜欢周华健的阳光乐观。现在青春可以重来,这次我要选华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李健迷握握手。喜欢这首关于李健的小诗,清新有深意,赞。谢谢新朋友留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好文笔。张学友、李健也是我喜欢的,还有周华健。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精彩介绍。最喜欢的是来自哈尔滨的李健:
滨江有俊才,乐曲自心怀。
《传奇》妙音去;《向往》清风来。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说的一点儿没错。这三个演唱会我比较失望的是张学友的,因为很多他选的歌太不文青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健和老狼,歌唱出点儿文青味:)。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嗯觉得人和歌也好像有缘份,有些歌一听钟情,有些歌,听一百遍也无感:)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秋水,想象着美丽的秋水挥动着荧光棒唱金色的麦浪..:).你的嗓音真的很有美感,装点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梦。期待听到你更多美丽的歌声...母亲节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贵宾来访和鼓励,俺这儿沙发很多空地儿,随便坐。不像你人缘太好了,家门口整天门庭若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追星,但依然有歌声触动了我的心!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Lily的男神沙发!:)
lily的文笔真美,诗意,淡雅,隽永,悠长,真如喝了一杯清茶,沁人心脾。。。
也好用共鸣!这几位歌手我也都喜欢,曾回国欣赏了李健的演唱,环顾左右好多小年轻啊:))跟着他们一起挥着荧光棒,齐声和着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问候Lily,母亲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浪漫, 很抒情。 把生活过成歌。 我坐沙发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