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生活

一些记录,主要给自己看
正文

上海的家被封了

(2022-03-29 11:26:12) 下一个

之前好像有提过,我是上海人。

离开上海的时候,家里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我老外婆虽然最疼我但也在那里嘟囔:“上海是繁华地啊,别人拼命要来,你为什么要走呢?”

......我想如果老太太活到现在的话,她应该会明白我为什么离开。

这一轮疫情在上海爆发,我家也被封了,不光我家,我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甚至以前的EX什么的乱七八糟的有一个算一个都逃不过一封。

(上面这据说是杨浦某街道猝不及防延长封闭以后里面的人扒着栏杆求助,希望路人能帮他买点鸡蛋,家里有老人......看得我汗毛直竖头像炸了一样。当年如果我家头脑不清楚去了我爸增配在杨浦的老公房生活,也许图里这个人就是我父母。)

我家运气比较好,小区是2000年左右建好的,有多层和高层,我家是高层。先是分小区核酸的时候封了48小时,因为小区太小了核酸都是出去做的,结果好像都是阴性,于是解封。没过几天又突然说要再封48小时,因为老娘下楼丢垃圾已经出不去门了,这次是封楼。

一听说封楼我急了,意味着楼里可能有了密接或者无症状和阳性,按照15号发布的第九版防控指南很多人是会被拉走隔离的——很早我就关照了所有在大陆的女人啊朋友的,如果碰到封工作场所和商场什么的一定要想办法冲出去,宁可回家去封,不要被拉去隔离点......在家里是人,去了隔离点你也许连一个床位都没有。

于是我抓着手机不放追着问我爸街道有没有通知?我爸说没有任何通知,小区里物业是众所周知的废柴,好像也没有什么小区群楼群之类的东西(嗯不光我们这里没有,很多老破小都没有的,本来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当没人知道里面经常混了什么人么?);那我说街道也没有?老头子说也没有,我说那怎么行?万一是因为检到阳性被封了拉出去隔离怎么办?老头子说我们只要听指挥出去做核酸就行了,你不要多管......

差点吵起来,但总不能真的吵起来,我只能挂了电话自己生闷气。

又过了48小时,老头子突然留言说解封了,都是阴性扒拉扒拉,他们马上冲出去买了很多菜和鸡蛋回来(上面杨浦那老头也是想要买点鸡蛋......)。我说药呢?他说也买好了,我才松了口气。

按照神秘的上海管理层的说法,浦西从愚人节开始封到清明节作全体核酸,我家的封控日子还看不到尽头。当然在我喋喋不休地催促下二老备战备荒做的还算不错,只要好好躲家里熬过去问题不大,反正他们有退休工资比我舒服多了。

亲戚方面,舅舅一个人被封在浦东,表弟被封在离我家不太远的自己家里——在我一再催促下表弟给舅舅送了好几次菜,还被舅舅骂了说送这么多吃不掉不新鲜了......我跟他说你就说是我说的,这招很灵舅舅果然不响了。

朋友什么的大部分都比较鸡贼知道提前抢购囤货,只有一个老情人离婚以后租房住。打电话过去她说居家工作了,最怕公司不开工资,只要开工资封就封了......开工资就像口头禅一样在她嘴里重复了N次,我竟然无言以对。

其他熟人有的就很惨了——有个阿姐大大咧咧的在闵行被封了两三个星期了还没句准话,家里吃的快耗尽了还有条狗,帝都的好心熟人在网上订了肉蛋鱼和蔬菜水果,结果只有蔬菜发货了还差点送不进去,最后是大白帮忙拿上去了。另一个小朋友本来跟老娘在江桥和市区两头住,结果江桥整个镇被封了她早一步带着老娘狂逃到市区,又在市区被封了两次。有的人在颛桥有点地可以种菜,菜也让人偷了~~

一碰到事情很多人就会变得自私和愚蠢起来,比如哇哇叫为什么不封城的蠢货:上海疾控这点人手撒下去在第一阶段按小区封闭核酸都已经不够了,基层反映根本来不及封,封掉的也不能做到及时跟进......还想一下子封全城?给你件防护服自己上吧!

其实上海疾控貌似猥琐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第九版要求把轻症和无症状都隔离,但隔离点根本来不及安排,人员什么都不够。于是只能希望用空间换时间,按小区来希望不要崩掉......当然最后还是顶不住了,太多了。

其实答案我们在国外都知道,奥米克戎这种东西是不可能靠隔离来消灭的,现有的疫苗也没有哪种可以防止它的传播,而这东西活性主要在上呼吸道因此毒性和死亡率都下降了很多——你就算付出巨大代价顶过这一波,之后还会再来的,如此而已。

为什么不躺平?张文宏在上海都不敢说躺平,因为他说了不算,帝都说了才算。那个什么第九版不就是卫健委出的?

封闭隔离不能代替免疫屏障,永远都代替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