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后语)

(2021-02-25 06:08:33) 下一个

后语

 

行文至此,对自己将近五十年的职业生涯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感悟:原来以为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在回忆与记录的过程中却渐渐发现,人生的路能这样子地走到今天,与自己的努力也不无关系。其实从上学开始,自已就一直在不停地努力和用功。

 

很多时候,这些努力是自然而然的,习惯性的,所以是不经意的。还有很多时候,用功并非刻意而为,只是对手上在做的那件事情喜欢而已。

 

当学习成为了一种喜好,努力变成了一种习惯,那真正是一种福气。

 

努力和机会常常是互相交织的,横向的努力遇到了纵向的机会,便有了一个结点,这个结点便是幸运。

 

我的学业和事业的生涯中,有那么多幸运的结点,实在要感恩上天,这个命运剧本的编辑,它为我创造了那么多的机会,让我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也要感谢每一幕剧的导演,我生活中的那些贵人们,诚心诚意地,或不知不觉地,帮助自己在关键时刻作出了对的选择。

 

当然,也要感谢自已这个演员,如果一本精彩的剧本配上了几个优秀的导演,但却选了一个不肯努力的蹩脚演员,那拍出的戏一定不会好看。

 

现在回过头想来,自己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甚至可以说,连中断都没有过。若没有这些努力和自已逐渐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一个个兴冲冲赶来报到的机会,只能是一条条竖着的平行线,我,或许就与幸运无缘。

 

 

(全文完)

 

*****************************************

 

附:一切都是最好的按排:我的职场回忆录

 

目录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前言)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    考上船校  分到四川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二)    入学交大  毕业留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三)    学术沃土  辛勤耕耘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四)    赴美留学  重新归零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五)    读硕读博  新的纠结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六)    改行电脑  新的征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七)    职场历练  大江大河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八)    提前退休  送走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谢谢分享!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 不简单!祝退休生活如意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真为您高兴您成为了您想成为的人:);在成为一个出色演员之前,感觉您的家庭对您的影响不小是吧?
huidaoyuandian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您的分享了。 家庭生活有安排吗?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赞你的这种生活态度及好心态,向你学习。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若没有这些努力和自已逐渐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一个个兴冲冲赶来报到的机会,只能是一条条竖着的平行线,我,或许就与幸运无缘。” 说得真好!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您活出了光彩,此生值啊。这光彩是您自己给自己挣得护身符。平安喜乐永相随。感谢您把精彩的人生与我们分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我們是同嵗來的美國,我覺得不會有人來得更晚。不容易.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鼠mom' 的评论 : Dear 小鼠mom,
心态是一点点慢慢形成的,我会从大量的阅读中和从周围朋友们的身上吸收一些我所缺少的营养,慢慢变成自己的,受益匪浅。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Dear Olive,
如果你在当时没有选择,那一定是上天已经帮你作了选择,回过头再来看,这样的选择一定有它的道理。很多事情是好是坏,在当时是不知道的,过了很多年后再来看,才会恍然大悟。
小鼠mom 回复 悄悄话 您不光努力好学,更是心态平和,真的很棒,受教了!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一篇跟着读完,写得干净利落。
我也是很努力地做事情,也从上学开始。
唯一的区别是:感觉我做的一切不是为我自己。但没有选择的余地。
所以,心中常常有一种无名的愤懑。
现在反过来看,这种生活对我来说是最合适的。
愤懑变成了感恩。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末' 的评论 : 谢谢禾未的赞扬,我只是喜欢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处理那些麻烦事,然后把时间腾出来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这样才比较值得。这样做得多了,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自已的处事方法,不知道好还是不好,只是觉得这样做心里比较舒服。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这个"变成"的过程需要时间,但"变成"之后非常受益。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先后读了几个片断,佩服您!智慧、柔软,生活中的难事,您好像扬扬手就处理好了:D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这句话:当学习变成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