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东京自由行 (1)东京,你好

(2024-02-07 05:23:44) 下一个

东京自由行 (1)东京,你好

 

东京,这座古朴又现代化的大都市,繁华迷人,丰富精致,居住旅游皆宜,多年来早已心系神往。

 

网络图片

 

晴空塔俯瞰

 

这次回国,东京之行原不在计划之中,因为早就与朋友约定,这次到了上海,要就近出发去澳大利亚新西兰兜上一圈,但后来朋友家中有事离不开,澳新之旅未能成行,便临时起意,以去日本旅游代之。日本是我一直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只是尚未排上日程表,这次若能说走就走,也可算是提前完成一项旅行任务。与在日本的大学同学小余夫妇一商量,他们热情邀约,于是在十一月底与他俩同机同行去日本,在东京期间暂住他们家中。

 

开通了手机的国际漫游(用于打电话),又在机场租了一个"漫游超人"随身WI-FI(用于上网),通讯联系方式即刻搞定。一路上有小超人相伴,与朋友的联络畅通无阻,少了一些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

 

东京的地下交通四通八达,几乎可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而小余夫妇的家离地铁站很近,步行仅需七八分钟。有这么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想着来个东京自由行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到了东京才知道,在东京乘坐地铁出行,对我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东京的地铁系统特別复杂,一条线路的各段可由不同的公司经营,用的是不同的线名,有时转线却不用出车厢。一条线路的二个方向的站台可在不同的地下层,往东在地下二层,往西可能会在地下四层,很容易搞错。到东京的第二天,看了小余发来的那么复杂的东京地铁图开始担心:若自由出行,在地铁站转晕了,或乘错了,不懂日语不会问路,走丢了咋办?后来的经历证明,这种担心完全多余,小余夫妇早就准备好了为我保驾护航,在东京的十天中,他们就是我的旅行社,亦是我短期的家,不但提供各种旅游信息资料,准备好每天的热饭热菜,还帮我查好每天的地铁乘坐路线,热心慷慨地給予所有我需要的帮助。

 


东京地鉄图

 

到达东京的第二第三天,由小余夫妇陪同去了皇居,浅草,镰昌寺庙等主要景点,顺便熟悉一下几条主要的地铁线路,其余的七八天时间,我便一天一处由近到远,参观了东京大学,晴空塔,漫步银座步行街,游玩了东京市内和周边我想去的主要景点,累了,就在家休息一天,美美地睡一个午觉,非常享受那样一种慢遊的悠闲。

 

小余的太太菲菲是一位聪明低调又善良细心的人,因为有她,这次的东京自由行堪称完美。每天晚上我们一边享用丰盛可口的晚歺,一边聊聊当天的所见所闻。偶然菲菲会调侃一下小余的生活小习惯,模仿得维妙维俏,令人捧腹。小余也会反击,却显得无力,看到我与菲菲站在同一条战线,小余便干脆走进他的办公房间,开会或做他的学问去了(小余还在上班)。晚饭后我会为后面一天的旅程做功课,去哪里?怎么去?看什么?菲菲就静静地坐在我边上,打开她的IPAD,找到地图,查好地铁路线,发到我的微信。第二天我只需要按图示出行,从未出错。

 

得知菲菲下午会小睡一会,我告诉她,我每天下午4:00点以后才会回家,她可以踏踏实实休息,她却说不用,让我走累了就回家。一天下午,已不记得是正走在哪一条街上,收到菲菲发来的一条微信:

"陈老师,天气阴下来了,早点往回走吧。"

顿觉心中一阵暖意袭来,没出息的我眼角有点湿润了。

 

我问菲菲抹茶看上去也是绿色的,和绿茶有何不同,她当天即去买来让我品尝。闲聊中得知我对日本文化犹其是其工匠精神感兴趣,又特意去商店买了制作精细的起士小甜点和寿司卷筒,向我揭示其包装的诀窍。出于好奇我问了她不少问题,她都仔细回答,她什么都懂,什么都作过研究。

 

在东京总共10天,与小余夫妇如家人般的相处,温罄而自在,东遊西逛,所见所闻,丰富又多彩,"旅居"这种旅行方式,我喜欢。东京这座城市,我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真羡慕伤在台湾过年,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特别想念林东方的牛肉面。看到网上一条消息供参考:入選台北米其林指南的林東芳牛肉麵,去年從老店面搬家到安東街,今年又搬回八德路上,千萬別跑錯地方了,從早上11點就開始營業到凌晨3點,可以從中午吃到消夜。
沈香春节快乐,心想事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是的,这次回上海呆的时间长,所以多走了几个地方。在东京确实玩得很开心,我后面会继续写所见所闻,一边写一边整理,今年的冬眠就干这件事了。你的每篇文章我都看了,好喜欢你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退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好:)
祝海风和外国友人春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两岸姐好游记!也赞你们的友情!祝两岸姐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去东京了啊!有当地朋友做参谋,一定玩得很尽兴。春节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问好老北京。谢谢来访,祝新年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东京及周边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交通又方便,我想你一定会喜欢的。明天就是小年夜了,祝菲儿全家新年快乐:)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住朋友家给人家添麻烦, 还是住旅馆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羡慕你们的友情,也要去东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