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东京自由行(8)东京印象

(2024-02-18 19:10:50) 下一个

东京自由行(8)东京印象

 

在东京呆了十天,还真有不少地方印象深刻。

 

1)安全

 

近年来,我在美国居住的大华府地区已变得不再安全,抢杀抢劫等恶性犯罪事件时有发生,行走在大街上,需要随时提高警惕,避开那些小混混和看上去贼头狗脑的可疑之人。对比之下,到了日本,觉得很安全,很放松,既使独自外出,也不必担心身边会冒出一个什么坏人。外出旅游,安全始终是第一考量,日本的人文环境友善且祥和,这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国度。

 

2)外出方便

 

东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基本上可以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可谓非常方便。我在东京时没有机会尝试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出行,有博友告诉我说日本叫出租车可以用APP,出租车上有QR code,可以扫码付款。很多高龄老人有福祉出租车,国家付费的。不会上网络的老人打电话叫出租车或者Uber 就好了,公交车也不少,所以出行非常方便。

 

3)自律

 

东京的街道干净整洁,看不到垃圾桶和垃圾,菲菲告诉我,他们出外所有的垃圾都要随身带回家,再分类放置到社区专门的垃圾收集箱中。日本民众的这种自律,创造了一个整洁优美的大环境,人人受益,良性循环。

 

4)工匠精神

 

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世界闻名,这次去东京,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大到汽车,电子产品,小到日常小商品,小零食都制作精致完美。我想看一些实例,菲菲就去买回了起司点心和寿司卷,给我展示了其制作的精致和独具匠心。

 

一盒蓝莓起司小点心内装六块锡纸包装的錐形小块,每一小块的尖角处有一段粉色醒目的塑料条带,轻轻一拉,后面的一片锡纸剥落,再轻轻一拉,剩余的锡纸很容易就掉落了。

 

 

寿司卷的包装也很特别,在紫菜薄层与饭团之间放置一层分隔薄膜,防止紫菜薄层吸收饭团的水分后变软,到吃的以前打开包装,按箭头所指撕去分隔薄膜,再将紫菜薄层卷回即可享用外皮鲜脆内里软糯的寿司。

 

 

 

5)敬业

 

日本人的敬业,一丝不苟,做事追求完美也常有所闻。听说日本的高鉄经历了研究、测试、反复测试、修正,长达20年以上才正常运营。日本的产品不到完美,不算完成。日本人的严谨还表现在掌握时间的精准上。我有个习惯,不论乘飞机,坐火车都会留足提前量,宁可早点,不願误点。在东京这些天,每天出门坐地铁,菲菲帮我查好路线和班次,准确到分钟,她告诉我东京地铁的时间很准,不用早出门,准点到就可以。果然,每一班地铁的时间都是准确无误。可以想像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要如此精准的运转,其背后包含了怎样认真严格的调试和维护。

 

我没有机会去体验日本的职场文化,但在东京所到之处,正在工作中的人们都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有一次去一家面馆吃菜汤面,在门口前台付款后到一个空位上坐下等着,看到每位客人的面前都有一个触模式显示屏,顾客可在上面点歺。屏幕上有个提示,用完歺后可点击屏幕上的一个按钮,Cashier 会过来结账。我注意到原来在门口接待顾客的Cashier 己去厨房帮忙送歺,原来有了这种显示屏,这个雇员就可兼Cashier 和waiter 二个人的活。

 

6)私人用地紧凑公共空间宽广

 

一份世界人口密度排行榜出炉,在这份榜单中,日本东京名列第一。所以到了东京,见到他们空间的高效利用,虽然觉得新鲜,但不觉得奇怪。比如东京的地铁上下有四层,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比如东京大学的中央大食堂建在地下,在地面上只有一个小小的指示牌;又比如他们的自行层停车场上下二层交错放置,置于上面一层的要用时把架子摇下即可;再比如有的住户家门口没有停车位便将车停在二层的外搭阳台上,我在马路对面盯着看了半天,也没有捉摸明白那车如何开出来。

 

 

 

 

当我离开居民的生活区,到达东京的公共设施,那里的宽广开阔让我吃惊。第一次见识东京的公共空间的广阔是在皇居前面的大广场,一望无边,不知道在广场兜一圈要走多远。后来参观靖国神社,那三道鸟居所占的大道开阔而绵长,那种气派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去东京车站参观时,对车站大楼前的那片大广埸颇为赞叹;再后来去了新宿御苑和上野公园,其占地面积之大,令我大开眼界。在上野公园内馏跶时看到有一广场,其大无比,没有看出干什么用的,我在想,如果日本大妈也爱跳广场舞的话,这是或许可以容纳近万舞者,规模一定壮观。

 

 

 

 

 

有一个星期天去银座游览,去看看朋友口中的"东京的淮海路",果然热闹非凡,周末机动车不能行驶,几条主干道成了步行街。我按照朋友的建议逛了几家主要的商厦,在銀座Six 的导购图上,看到商厦顶上有个层顶花园,顺着标记上到顶层,居然别有洞天,有花有树有迴廊,游客在小树林的石凳上看书,手中拿着饮料和点心,优悠自在,商店逛累了,在此歇歇脚,好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这样的设计,给繁忙的闹市制造出一片清静,可谓是独具匠心。

 

 

 

在东京的十天,东跑西颠,除了在晴空塔和京都府高层俯瞰东京全貌时之外,我没有拥挤的感觉,印在脑海中的,却是宽阔的公共空间,舒适的休闲环境。宜游,宜居。

 

有了以上的对比,有点佩服起东京城市的规划者,在如此寸土寸金的城市,如此注重公共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民众外出休闲有处可去,极目远眺,心旷神怡。

 

7)老而不休

 

在东京,处处可见上了年纪的老人仍然工作着的身影。他们在停车场维持秩序,在公园售票厅卖票,或在地铁检票口当班。在东京十天中,没有见过老人们成群结队,他们不在公园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也不坐在街头下棋,而是在各条服务战线上默默地工作。或许呆的时间还太短,我想不出除了仍然工作之外,有什么样的活动让日本老人老有所乐。在日本当地生活的博友补充说:各地有各种老人活动群组,有免费的 也有廉价的 。gym里的老人也很多。所以运动还算挺普及的。再就是自己做家务,打短工的也不少(半天的,每周干两天的很多),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又可以有零花钱。另外日本老人旅游不限制年纪的,所以不少大巴士旅游都是八九十岁的人(全民医保,旅途中就医也方便)。

 

8)人性化

 

这次东京之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日本的厕所文化。在东京的十天中,我没有过一次在需要的时候找不到厕所。地铁站内,高楼商场内,公园大道旁,在该设厕所的地方到处都有带自动冲洗设备的干干净净的厕所。与日本相比,美国差得多,地铁内基本沒有厕所,车站旁商店内找不到厕所是常有的事。

 

日本的人性化还表现在地铁车厢内的标记上。车厢的站名显示牌会显示日文,英文和中文三种文字的站名,不容易搞错。车厢内的优先座上方也有清楚的图示哪些是适坐人群。

 

 

去皇居参观那天,正逢皇居内的主干道开放给民众赏枫,人潮涌动。出地铁口走到广场左侧的队尾排队入内要走很远的路,正在担心自己会走不动的时候,看到在入口处旁有一条捷径,专门为照顾年老体弱的参观者而设,想得如此周到,实在是很贴心。

 

9)语言不通如何解决

 

可能是民族自信心使然,在日本,英语普及率不高,外国游客问路及与当地人交谈都不容易,但日本人都很客气,要是在商店问他们问题,如果被问者不会英语,他们会找来会说英语的同事与你交谈。在东京,我用了下面三种方法,解决了语言不通的困难。第一,把要问的问题,地名(日文)先查好,到时给他们看,他们看懂了,会用手势回答你。第二,尽量找年轻人问路问问题,他们中能说英语的人多一些。第三,手机上下载一个翻译软件,在对方不忙的时候,用翻译软件对话。我在手机中下载的"有道翻译官"很好用,有一次在地铁站检票口,看到一位检票员闲着没事,就用翻译软件与他对话,想不到他拿出了他的ipad,那上面也有他下载的翻译软件,试了一下,也很好用。这样的沟通方式,很方便。我去银座逛街那一天,走在街上,对面走来一位欧洲游客,把她的手机屏幕放我眼前,一看是日文,想来她要问路,而把我当成本地人了。随着这种翻译软件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普及,出国旅游即使语言不通,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要评价一个城市,仅居住十天时间实在太短,但东京这个城市,与世界上任何城市那么不同,令人惊奇,令人赞叹,这一点已不容置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是呀,东京可看的地方太多了,离上海又近,来去方便,是个旅游的好去处。看了所有的回国日记,太好了,信息量很大,很有用,谢谢分享。祝皮卡春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东京是百看不厌的,我去过三次,还想再去:)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谢谢Zacao, 又增加了一些对日本人的了介,谢谢,祝顺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假装,顺祝春安:)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把你这一段加到我的博文中去吗?
可以的~
一个问题: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最长,除了饮食之外,日本老人是如何老有所乐的呢?
各地有各种老人活动群组,有免费的 也有廉价的 。gym里的老人也很多。所以运动还算挺普及的。再就是自己做家务,打短工的也不少(半天的,每周干两天的很多),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又可以有零花钱。另外日本老人旅游不限制年纪的,所以不少大巴士旅游都是八九十岁的人(全民医保,旅途中就医也方便)。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大妈也爱跳,跳得比中国大妈历史长。但她们不会在街上跳,每个区都有公用活动中心,还有各种设施,去健身房跳的也不少。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InSJ' 的评论 : 问好LeoInSJ,现在去日本应该是樱花盛开,最美的季节。住宿尽量找离地铁近的,什么地方都能到。若有时间可去京都清水寺和岚山的竹林。祝玩得开心:)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大姐这篇游记生动翔实,真是及时雨。我正在看去日本东京的机票,对住到哪儿有点摸不着头脑。看了这个系列,有了现成攻略,住哪儿和去哪儿玩都有了底。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笔名老忘0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春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祝春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春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_fan2' 的评论 : 问好usa_fan2,谢谢补充。祝春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cao' 的评论 : 谢谢zacao 的补充。我能把你这一段加到我的博文中去吗?另外再请教一个问题: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最长,除了饮食之外,日本老人是如何老有所乐的呢?谢谢:)
祝春安。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没觉得东京有啥特别的,跟世界其他大都市没啥区别。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谢谢分享。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东京确实i不错,值得一游。
usa_fan2 回复 悄悄话 东京的Uber 很方便也不贵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出租车有APP,出租车上有QR code,坐一次扫一下就明白了。很多高龄老人有福祉出租车,国家付费的。不会上网络的老人打电话叫出租车就好了 非常方便。公交车也不少,即使是东京,也有坐巴士比地铁更方便的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