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酒微甘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购书志 - 9.24.2022

(2022-09-25 06:08:54) 下一个

购书志

 

以前买书从未正式记录过,打算从现在开始,每次买书都做个记录。毕竟每本书来我这里都是我与它的一段缘份,我死后它们不知会散落何方,既然现在跟着我,我就为它们立个名籍吧。

除非特别说明,我买的都是二手书,购书渠道也有限,一为图书馆、一为慈善商店。新书太贵,从来不买。偶尔生日、母亲节、圣诞节会让亲人送一两本而已。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购书4本

带儿子去图书馆还书借书,顺道去看看他们在处理的书。这个图书馆有个角落摆着他们要处理的书、杂志、CD、影碟。每次去图书馆我必去那里浏览。图书馆的旧书是卖得最便宜的。

今天在此收书四本,一共才花了6元,在排队等着付款时,我让弟弟猜会要多少钱,他猜10块,我猜7块,因为图书馆的书,hardcover的2元一本,paperback的1元一本,是最最便宜的了。但是付款时告知只要6元,原来有一本书我以为要2元,结果只收了我1元。

这四本书是:

The Collected Short Stories of Louis L’Amour

老实说,Louis L’Amour的书我还从没读过,但是我对短篇小说有特别的情结,所以一看到Collected Short Stories这种标题的书我往往会买入。Louis L’Amour写西部小说,更多是当电影编剧吧,创作量不小,很多小说被改编成西部电影,但是特别出名的似乎没有。

Down and Out in Eighteenth-Century London by Tim Hitchcock

这位作家并不熟悉,但现在对non-fiction的书越来越喜欢,8月才读完乔治·奥威尔的《巴黎伦敦落泊记》(Down and Out in Paris and London),很有意思的一本书,类似的标题引起了我的兴趣。从书里的插图看,也是伦敦的街道生活,而街道生活是少不了穷人的。现在流行非虚构写作,奥威尔的这本书就是,以前我以为杜鲁门·卡波蒂的《冷血》是这个流派的第一本,看来不对,奥威尔才是,毕竟他也是记者出身。

Anyway,有时间就看看18世纪的伦敦吧,可天知道何时才会轮到读它,不过好歹它也是我家的一员了。

以上两本是hardcover, 都很新,品相挺好,2元一本。

Contemporary Turkish Short Fiction: A Selection edited by Suat Karantay

收下这本书的原因,一这是短篇小说集,二是有资料价值,土耳其当代短篇小说,偶尔翻翻了解一下也不错啊,类似的我还有一本斯堪的纳维亚短篇小说选,收录北欧几个国家作家的短篇小说,不过那本书比较旧,而这本书收录的大约是上个世纪8、90年代的作品,不算太老。

此书字太小,是个缺点。突然发现这只是卷一,奇怪,当时在图书馆可没有看到卷二啊,没收全,这有点不爽,我仿佛拆散了一对恋人一般。我要不要再回图书馆查看一下呢,有些纠结了。

Inventing Japan (1853-964) by Ian Buruma

这是很薄的一册小书。引起我注意的一是关于日本,二是作者。

从标题看,应是讲述日本从明治维新到二战后重建兴起的这一段历史,到底怎么个inventing法足以勾起我的兴趣。

Ian Buruma是资深编辑,一直关注东亚研究。他晚期的经历有点让人唏嘘。2017年出任《纽约书评杂志》(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的主编,但是任期不过一年,2018年就自己主动辞职了,原因是卷入加拿大CBC电台主持人Jian Ghomeshi的性骚扰案件。话说我以前上午10点经常收听CBC99.1的广播节目THE Q,就是Jian Ghomeshi主持的,他的辩护律师是位女律师,有意思吧。

Ian Buruma发文同情这位主持人,而那个时候正是Metoo高峰期,结果引发公愤,只得一走了之。没办法,现在的美、加太左了。

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个中文名,叫马毅仁,据说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以上两本为paperback,1元一本,共2元。

另外,昨天在图书馆还遇到两本想买却没买的书,一是伊万·麦克尤恩的《阿姆斯特丹》,此书我早读过,家中又有不少麦克尤恩的书,我不确定有没有这一本,最后决定不买,因为买了也不会看。回家后查看,果然没有这一本,不过也谈不上特别遗憾,麦克尤恩的书很常见,想买并不难找,最多稍贵一点罢了。另一本是西尔维亚·普拉斯的《钟形罩》,这书我准确地记得家里有,因为读过,但是图书馆的这一本是hardcover,装帧很漂亮,我拿在手里摩挲了半天,放到书架上又抽出来,犹豫要不要买,真便宜啊,只要2块钱,但是家里放一个作家两本相同的书,我还没有对她痴迷到这种程度,如果是她的诗集我会买的。

(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啊。我是幸好你给我一个留言。进来方便,却也晚到。我不存英文书,只有上面涂满划线的留下。况且看不了很多英文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