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名人北大演讲拾趣

(2024-01-30 14:51:09) 下一个
 

一九八四年秋至一九八七年夏,我在北大中文系读研究生。

当时听过一些名人演讲,如今脑子里剩下的只是一些鸡零狗碎的记忆。

但这些零碎的记忆,似乎也说明些什么。故权且写下来,聊博诸位一灿。

第一个是名导谢晋。

他讲的什么已经记不得了,但开场白却记忆犹新:

“今天,有幸到全国的最高学府北大来!到具有悠久的光荣革命传统的北大来[掌声]!到精英荟萃、大师云集的北大来![掌声]”

尚未开讲,就已点燃了听众情绪。煽情功夫可谓一流。这与他的影片长于煽情应该不无联系。

另一位是著名笑星姜昆。

他当天讲了什么,怎么开场,我全忘了,只记得最后一句开场白。

在介绍了同去的诸位笑星以后,他逗乐说:“还有一个叫姜昆,也不知道来没来!”

我当时一下子就乐了,真不愧是笑星!

第三位是棋圣聂卫平。

他讲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经历。讲到获胜,他似乎很平静。可是提到陈老总以前接见他和陈毅对他的期望,却一度哽咽。

也许他觉得终于没辜负陈老总的嘱托?

最后一位是鉄榔头郎平。

在演讲中提及她儿时的北大梦。说后来没能上北大,“但也不后悔。”

也许这话显示了她的傲气。也许正是这种傲气,助她驰骋排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听过这么多名人演讲!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我在《笑林十大巨星》(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1)中称他为相声“新人王”. 是马季把他从北大荒兵团挖走做专业相声演员的。当时他担心兵团领导不同意,马季说,“关键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嘛。我去胳肢胳肢你们领导。” 大家都笑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姜昆说得最有趣,不愧说笑话是他的本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欢迎蓝山兄光临。上茶。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坐后排聆听教授的讲课。我从小喜欢北大,只因二位舅舅都出自北大,对北大人和北大精神怀有崇高的敬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给一凡上咖啡。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王妃上龙井茶。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有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坐王妃后面听教授讲课!名人去名校演讲,名正言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坐你教室前排。84年的事情恍如隔世了,难得教授记得清楚。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大用中文演讲:
“北大是中国最有名的大学”,然后马上附上一句“别告诉清华大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