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烟公寓成了大麻屋,奈何?

(2023-02-09 04:59:22) 下一个

 

为了让女儿接受西方教育,多年前的同事老吴去年全家移民美国,并找到一份“还能凑合”的工作,心情大爽。

年关通话问好,不料老吴长叹一声,“小女,也就是你侄女,摊上事了!“

“她不是在SUNY上学吗,能摊上什么事?” 我很惊讶。

“她租的无烟公寓,成了大麻屋了!

“出租合同上写得清清楚楚,no smoking. 可是后来搬进来一个烟鬼,天天抽大麻。半夜里小女被大麻浓烟呛醒,就再也睡不着了。第二天上课,脑子昏昏沉沉,什么也听不进去。”

“报告房主啊!” 我说。

“没用的!那个经理说了,抽大麻在纽约州是合法的,个人隐私不能侵犯,也不易鉴定。你得给我们时间,如果发现她果真抽大麻,我们会先警告;再发现会罚款。

“我说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啊,让她搬到允许抽烟的公寓不就得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可是经理说,我们无权强迫人家搬家。

“那我们搬,好吧?我说。

 "可是那个经理说,你得等我们处理,如果现在就搬,你得另外付费。

“那就只好等了。好容易等到他们认定那人抽大麻,经理说她不愿意搬家,如果你们搬,不另收费。

“为什么是我们,为什么她不搬?我们质问,但没有结果。后来一想,算了,我们惹不起还躲不起呀?搬走吧。

“就这样,我请了一天假,帮女儿搬进了另一套公寓。”

“问题终于解决了,好哇!” 我说。

“哪里呀?!” 老吴说,“我也以为没事了,可是过去没3个月,又搬进来一个烟鬼。我想,这下完了,又要受磨难了。

“果然,那经理还是原来那一套,让我们等候处理。小女很沮丧,跟我说,晚上睡不好觉,不知这学期能不能完成课业了。

“我真急了,告诉那经理,你再不赶紧处理,我们就向你们总公司汇报了。因为我在网上找到了他们总公司的网址和电话。

“那经理若无其事,说,It is fine.

“可是当我试着联系那个总公司,才发现那个电话号码是死的,你永远无法进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个经理对控告无动于衷了。“

“有没有别的办法呢?“我说。

“我找了纽约州总律师办公室,那位女士告诉我,如果是房主无理扣押你们的押金,我们也许可以帮你。但你们的情况,我们无从插手。我的建议是到地方Small Claim Court 起诉房主侵犯房客的权益,要求赔偿。

“难道只有打官司了吗?我在北京半辈子,从来没打过官司呀!

“哎!” 老吴又发出一声长叹。

我对他和女儿的遭遇很同情,可是不知道怎么帮他们、安慰他们。

哎!这叫什么事儿啊?

(2-9-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單身老貓' 的评论 : 老吴说看了那个法案,好像是说的公共场所或公共宿舍,而不包括出租屋。不知理解是否有误?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问好小民兄,兔年吉祥。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向山鹰兄问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多谢眸影光临。问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單身老貓' 的评论 : 多谢多谢,大侠还是现身了。受益匪浅!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防不胜防啊?希望结果不会太糟。必须先找律师咨询再说
單身老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需要用的武器是,New York State Clean Indoor Air Act。這是 2017 年通過的法律,你們需要對租屋公司引用這個法律 (Article 13-E of the Public Health Law),提出民事賠償的訴訟,(實際搬家的費用與可能的懲罰性賠償),同時,你們不要在小額庭提出訴訟,而是找律師在正規民事庭提出訴訟,(原因是賠償的數額沒有上限)
事實上,因為這個法案通過到今天只有6-7 年的時間,這是對你們非常有利的,因為沒有什麼案例,所以大的律師事務所有可能會希望用你的案件建立案例,因此有可能會有律師事務所願意接你們這種小案件。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听人说走small claim court 也有问题。如果败诉,要付对方交通、误工费。如果对方是律师出庭,费用就大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风随意吹”的评论:多谢海风提醒。看来取证还是要下点功夫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去small claim court 告房主毁约,租房时讲好是no smoking 的,要准备点证据,最好拍个照片证明那个室友抽大麻,跟经理(房主代表吗?)的对话要有纪录(音频不错),否则是“你说我说”。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妞的评论:多谢京妞光临及建议。兔年吉祥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山雁兄。 兔年吉祥。 Small Claim Court 是好建议。 自己办就可以了, 交点手续费, 填个表。 大麻现在合法了, 但 no smoking 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也许总体上没那么严重,但影响到一个人却很实际很糟心啊。
3227 回复 悄悄话 没那么严重吧,看看大家拿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哪位大侠有高招儿吗?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大麻现在是个问题,现在不少年轻人都试着玩,有的店里还卖大麻的糖。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茶。禁而不严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久不见,问好!
现在大麻好多州合法用,但一般公寓禁烟应当不让用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