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停笔20年后回归:黑孩和她的“东京三部曲”

(2022-01-23 17:38:14) 下一个

月初偶然想起多年前的相识,发现她在赴日多年沉寂后回归文坛、并颇受关注,就写了一篇《回眸黑孩:旅日美女作家耿仁秋》的博文(https://www.haiwai.com/blog/p/1958701)。

没想到,黑孩看到我的这篇博文,通过博友联系上了我。

从她提供的与读者见面的视频,我惊奇地发现在东京打拼30年的她,如今风采依旧,似乎没有经历多少岁月的风霜。

更没想到的是,从黑孩口中得知,我在文中提及的《惠比寿花园广场》只是她的“东京三部曲”之二,另外两部,《上野不忍池》和《贝尔蒙特公园》,也已经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上野不忍池》是黑孩时隔二十年回归文坛的第一部长篇,讲述中国留学生秋初到日本时遭遇的困境与爱情。《惠比寿花园广场》讲述秋子为实现居住在惠比寿花园广场的梦想而与韩国人同居,并受尽折磨和屈辱,最后选择离开。《贝尔蒙特公园》描写女留学生“我”所经历的职场暴力,爱情、婚姻中的磨难,以及对人生的思考。

三部作品都与作者经历不无关联,但作为小说,自然不能目之为自传。有评论以为这些小说可能受了日本“私小说”影响,也许对理解作品有点帮助。

在阅读这三部小说之前,无法对其做出详细的评述。但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读者网上反馈和专业人士写的书评发表,使我更期待阅读这三部小说。

且摘抄几段在这里:

心情评论《上野不忍池》:“黑孩凭借个人极好的文学感觉,讲述了一段隐秘的曲折的爱情,......是具有很强的个人性格色彩的好作品,值得细读。”

洋子读《惠比寿花园广场》:“我很喜欢黑孩的这部长篇小说,读起来感到亲切,通过作者细腻的叙述,与她一起走过了日本东京初来时的岁月一般。她用自己的故事,揭示了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发人深思。”

春馬评同书:“小说像一个童话的反版:一开始,女主人公就过上了幸福生活,然后开始了各种磨难——她是中国人,他是从韩国偷渡出来的朝鲜族人,而他们生活在日本…… 中国出身的女作家,能够以这样的视角和文笔来写作,完全超出我的想象。尤其是开头和结局两个部分,着实令人觉得惊艳,使人爱不释手,同时又不忍心马上就看完。“

王春林认为《贝尔蒙特公园》体现出“私小说”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视野的收缩性。因为“私小说”的故事背景一般都局限于个人或者家庭,其主要内容也大都聚焦于个人情感世界,所以作品的视野往往会显得相对狭小,远离看起来更为阔大的社会与国家。

其次,是描写内容的私密性。或许因为“私小说”与作家自我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内在关联,作品多带有突出的“自叙传”色彩,甚至往往会把作者内心世界中丑恶与绝望的一面,无所顾忌地袒露在广大读者面前。也因之,自我忏悔色彩的具备,也属题中应有之义。

再次,是基调的感伤性。因为这些作品不仅集中关注人物的私人情感世界,而且更多地会以柔弱的笔调聚焦于其中的不安与茫然一面,这样一来,自然也就会滋生出一种生命的感伤色彩。“

      (2022年1月2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网络改变了世界。菲儿春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哇,山雁兄和作者还联系上了,网络好神奇,多谢非常她的作品!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春节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山松。春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也属高产作家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牟教授的朋友很厉害,已经发了三部小说了。很佩服能把自己内心世界中的丑恶与绝望无所顾忌地袒露在广大读者面前的作者。谢谢牟教授的好分享,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