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烂剧热播:观众的无奈与悲哀

(2021-04-24 08:00:05) 下一个

時下有一个颇为怪诞的现象,就是烂剧热播。

所谓烂剧,是指剧本烂、导演烂、或演员烂,甚或兼而有之。且看网上观众对所謂“三大烂剧”的评论:

第一部《这个世界不看脸》:“这部剧剧情真的很low,商战,商战不行,恋爱,恋爱不行,甚至还谈得稀里糊涂。还有剪辑师不知抽什么风,剧情根本不连贯。……弃剧都无法解恨!”

第二部《正青春》“这部剧两个致命的缺点,第一编剧编的剧情太烂,大公司面试就一轮?在搞笑吗?第二吴谨言的演技实在是太烂了,很难相信这是个北电毕业的科班生。真的替殷桃、左小青、刘敏涛等人鸣不平”。

第三部《风起霓裳》:“这剧可取之处就是衣服好看,摄影构图好看,小演员好看。其他就emmm……真的就是编剧敢写,导演敢导。总之,我对剧的容忍度已经很高了,但这真的是无法忍受的弱智了。”

前两部我没看,不做评论。第三部我刚刚看完,深有同感。此剧描写大唐贞观年间,早已退出皇宫而成为平民的制衣家“天下第一针”安氏,遭到徒弟卓锦娘的陷害入狱,自尽身亡。其幼女库狄琉璃(古力娜扎饰)在宫中故友孙内侍保护下活下来,立志报仇,并在文武双全的貴人裴行俭帮助下最终成功。其中还牵涉太子李治、武才人(则天)与曹王的皇位之争。但小小的制衣局的总管卓锦娘作为反派主要人物,竟能与武则天争斗,甚至把唐明皇、杨妃玩弄于股掌之上,令人觉得不可思议。至于裴行俭两次跌下悬崖(一次是和太子一起)而生还,就更是令人难以相信了。

但是同样令人难以相信的是,《风起霓裳》四个月拍完,豆瓣评分仅5.0分,但是从开播以来,收视率却高居四网第一。

烂剧怎么会热播呢?

本人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观众的无奈。现如今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电视剧举足轻重,是“钢需”。可是问题是,没有好剧可看。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找一部喜欢看的电视剧太难了。于是不得已求其次。

当然能热播剧不会是一无是处。例如,《风起霓裳》情节还是很吸引人的,有些场面也很好看,激动人心。例如裴行俭跟曹王的贴身武士蒲巴努比武一場。

但烂剧肯定有烂的地方。一个通病是不管什么剧情,一定要拍40集。拿热播的《大江大河》和《山海情》来说,就都有拖沓的毛病。前者我是坚持了数次都看不下去,后者则是在忍耐中看完了。

真希望烂剧热播这种怪现象尽快消失。那将是你我观众之福。

(4-25-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大師"不敢當,期待你的大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那就等我下星期追完写篇观感,供大师批判:)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劇怎麽樣呢?好劇不怕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40集还算少的,我在看《大秦赋要》78集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古裝劇好的不多,個別的還可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剧还行,生活剧,谍战剧。古装剧不喜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謝光臨,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一部都没看过,听上去就挺烂,谢谢牟老师提前警告,不必浪费时间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周末快樂!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也还是有不错的 :)挑着看就是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有道理。周末快樂!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好剧有,非常少。这些是纯粹的偶像剧,烂也正常。但像《楚汉传奇》那样所谓的正剧,居然搞到80集!我勉强跳着看到20集,跳不动了就弃剧了。这说白了,都是钱和政审闹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仔細想來,沒有觀衆的忍耐、捧場,爛劇就無法熱播;博客亦然。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烂博客泛滥和楼主所指的烂剧热播有一比。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甄嬛傳》、《羋月傳》還不錯啊。不能太扯。王妃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山雁大教授也看剧,这可是通俗文化:)电视剧都是胡扯才扯到几十集,看热闹,好的着实不多。这三部里面我看了正青春,是很扯,我喜欢看殷桃,她演的还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吳兄選擇明智。周末愉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沒錯。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是的,能熱播肯定有可取之處。周末愉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不看电视剧,看电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连续剧本来就是肥皂剧,所以一定要挑着看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写得好!不过我想有些烂剧能够热播可能也还是会迎合某些人群的口味的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不説我倒沒注意到。:)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謝謝分享,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辦法。周末愉快!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急我就我就名字叫反了!是山雁^_^哈哈哈哈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看了几部老电影,郝蕾成名的禁片<颐和园>,不太喜欢演技也一般。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烈日灼心>段弈宏邓超两大影帝飙戏特别好看。本来不喜欢邓超但这部戏里他的演技令我刮目相看,老段更是没的说,今晚准备重温一遍专门品品老段的戏份。好戏要重复看,看好的表演真是一种享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不能看电视连续剧,烂剧太多了。我得听多数人说好,才去看。没时间陪傻剧晃悠。我的眼睛、我的时间比烂剧宝贵多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謝謝。菲兒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謝謝品評!市場的確大,有“鋼需”在那兒。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多謝!周末快樂!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黍子' 的评论 : 好主意,聼領導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謝京妞光顧!周末愉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謝,周末快樂!
sz黍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烂剧太多,有时让人无法忍受,有时看完让人生气,有被愚弄的感觉。我有两招:1调整自己,不要以工作的态度和认真看剧,2只看晓青领导推荐的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进来看看山雁眼里的烂剧。 哈哈, 我只看过几集正青春, 开始觉得还行, 几集以后就看不下去了, 然后就跳到最后一集, 告诉自己“看完了”。 不过剧中有个男演员章涛, 挺喜欢的。 殷桃、左小青、刘敏涛都是不错的演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非常同意你的观点!绝不看烂剧!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

不好意思,山雁兄,是“既是个观众的问题,又是个社会问题。。。 ”,多打了个然进去:)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因为市场需求问题,这类问题换个角度看就容易解释,如果真是烂剧没人看,那么怎么还会有人愿意投资拍?家里当导演的人讲,国内电视剧投资动辄上亿,甚至几亿,投资人追着名导演给钱。
这是美国电视剧界见不到的,还是因为有市场,投资拍剧有回报。
如果细究的话,你可以发现这些剧的原著作者基本是三十岁上下的女孩,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这个年龄段的人是很难写出深度的,但情节的描述表现了如今国内人的与我们不同代的思维方式。
这些剧是给那个年龄段的和以下的人看的,如果你超过四十岁大概就不会感兴趣,但国内市场巨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烂人、烂尾、烂剧、这个世界正一点点烂下去!雁山好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好主意!大概是大家都窩在家裏時間太長了,不得已去看爛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好主意,可是很多人繞不開呀。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到處是爛劇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山海情》還不算太爛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剧挑演员,实力派演技派的好演员的剧评分9.2以上的我才点开,没有好剧我会反复看以前的。像<我的团长我的团><走向共和><士兵突击><人间正道是沧桑><故梦>等我必须一眼不落的看剧情看演技,水平一般的剧就一边干活一边听听顶多看三两分钟屏幕,美剧我喜欢看轻松点的<Seinfeld> 等我看了好几遍。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烂剧你就绕开啊,何必浪费时间。我宁可看多年以前的高分剧或复习经典电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也感觉很快被烂剧淘汰,成了无依一代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看电视剧我经常要来回转换,就是因为有的实在是太拖沓了看不下去,但又不舍得弃,哈哈哈:)《山海情》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挺感人,虽然有几集也是太慢。

如今的烂剧热播和好剧不热,既然是个观众的问题,又是个社会问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