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尝苦涩:留美琐记之五

(2021-02-27 15:16:22) 下一个

 

许多人出国留学,为的是逃避国内人事纷争,觉得还是国外省心,没有那种你死我活、勾心斗角之事。我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初来美国,系里经常接触的也就是那么几个人:语言学的教授(FP--Full Professor), 助理教授(AP--Assistant Professor); 文学方面,有A教授,B教授。大家平日里都满脸微笑,点头哈腰,一团和气。

我暗自庆幸,来美国来对了。

后来听说,这一团和气也许只是假象。据说FP并不认同AP的教学。我沒在意,以为只是毫无根据的闲言碎语。

有一天FP去听AP的课,下课后把我叫住了。

 “你觉得AP教得怎么样?” 他问。

我说,很好啊。

他又问,“凭良心说,他发音准不准?”

我说,可能,有个别字?

“当然!”他说,“但那也不能允许。”

然后他又问,“他有没有指导TA怎么教?”

我说有啊,然后罗列了一些例子。

“那是routine,”他说,“不是指导。你说,他给你们的指导够不够?”

我心眼一转,觉得可能会卷入纠纷,就说,“没跟过别的教授,没有比较,所以真的不知道,不好说。”

“是吗?”他说,“看来你跟我看法不一样啊?”

接着不知道怎么又说到我的助教位置,说只是临时的。而能不能续,则要根据教学和各方面表现。

我心里极乱,不知说什么好。回到办公室,对另一位TA诉说了一番。

不料她告诉了AP。AP马上把我叫到了他办公室。

“FP这是在威胁你呀!”他说,“针对同事而威胁TA!”

我无语。

他又说,你应该写一封控告信,交给系主任。不用怕,有我呢。

我嘴上答应,却暗自琢磨,这不还是要卷入纠纷吗?虽然他比我大不了多少,我觉得他也不易,可是我一个学生,怎敢跟语言学教授对抗?还是算了吧。我考虑再三,最后什么也没写。

有人对我说,你做对了。要不然,下学期没准儿就得走人。

也有人说,难说得很。选边站固然难受,但对两个教授说不,也许双方你都得罪了,一头不落好。就像耗子掉进风箱里,两头受气。

这件事对我来说,可以说是来美国以后,初尝苦涩的人生况味。好不容易把课教得大有改观了,却又遇到这种令人心烦之事。原来对美国的天真想法,一下子变得无影无踪了。

有人安慰我说,如果他们兩人都理解你的苦衷,不与你计较,那是万幸,谢天谢地。这种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是沒有。但是如果你遭到冷遇、甚至报复,那就是你命中有此一劫。没办法的事,你遇上了,就认命吧!

我想,认命容易,可代价也太大了啊。

            (2-27-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總結得很好。謝謝來訪!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主要是我们还没有资格参与到核心权力竞争,还没有机会勾心斗角。
其实这个是假象。出国的真相还是环境好,总体劳动生产率高,收入水平高。没有这个其他都是扯淡。
-------------------------------------------------
许多人出国留学,为的是逃避国内人事纷争,觉得还是国外省心,没有那种你死我活、勾心斗角之事。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多謝文學城歌星光臨,上香茶!:)
您的《石榴花》超越原唱,是我聼過的最動聼、百聽不厭的歌,能有這樣一首歌傳世,這輩子都沒白來。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黑乌鸦哪儿都有,当然好鸟也到处有:)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還得靠運氣。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好像人都是複雜的,會做什麽難以預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同意栀子花,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美国的职场也同样有politics,确实挺不容易的。不过我觉做人只要做得堂堂正正,又有真本事,凭自己的真本事,一定最后可以过关。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老外的内斗还比较坦率,不像我们中国人各个充满心机。就像远志明说的,鼠肚鸡肠。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换了我的话,一定也是像你那样的冷处理,大象争斗,小草遭殃,处于劣势的你犯不着去掺和其中。且听你下回分解。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多謝格利!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總是心明眼亮。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惹不起,躲得起。博主做得对,至于结果,则听天由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这和国度其实没啥关系,还是分人,老外斗起来一点儿不输于我们国人,至少国人的争斗还含蓄些。不管在哪里只要自己做个内心坦荡的人,背后坚决不说别人坏话,就不大容易卷入到纷争中去。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謝京妞!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也許,不然就捲進去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唯有認命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知對錯,只是想躲避罷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国人, 嫉妒心很重,自己又不行,就压制别人。 你说你都FP了, 为什么不能扶持新人, 就算不喜欢, 也犯不着踩一脚,还拉帮结派的。 不过博主肯定后来平安过关了。 期待下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没有写控告信,是明智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事小非哪里都有,只能是自己怎么合适怎么来呗。你咋办的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不过觉得你处理得不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那你幸運,幹活就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我讀書的經歷比較簡單。工科。拿的又是RA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謝謝!無話則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太短了:)期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