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张庆:八十年代著名女歌手

(2021-01-26 15:13:27) 下一个

 

八十年代中期,我在北大读研究生。为打发学习之外生活的无聊,喜欢听歌。无意中借到扬子江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张庆的立体声磁带---《张庆独唱歌曲选》,一听而不可止,听了不知多少遍。歌手的嗓音珠圆玉润,歌声美丽动人,声情并茂,绝对是一流,在我心中几乎无人能及。

可是如今网上歌手的名单中,张庆已踪影全无,她难忘的歌在网上也难以听到了。在网上搜索,发现有我熟悉的磁带,带有歌手的相片,要价不菲—3000-5000元,但一看歌名,并非原版。

B面的歌没错,包括《将来怎样》、《酒干倘卖木》、《一路歌唱》、《黄昏放牛》、《选郎》、《无名花》、《采槟榔》,首首动听,伴我度过了许多孤独的夜晚。但所列A面的歌 (《我愿》、《我曾经来过》、《小城的故事》、《脚印》、《昔日重来》、《阿里山的姑娘》、《桔乡的小河》、《夏天开放的青春》《雪人不见了》)却绝对不是我聼过无数遍的那些歌,因为他少了《濑户的新娘》和另一首最爱却忘了歌名的歌。我发现它是从另一个磁带上抄来的。

这说明我聼过的磁带已无处寻觅了。呜呼哀哉!

(2021-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如果你聼了她的歌,你會喜歡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算对歌手比较了解的,甚至可以说如数家珍,这位还真没听说过。看了一下歌名,都是翻唱,没有自己的主打歌,难怪不知道。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謝謝光顧本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她也不熟悉。老歌和歌手确实令人难忘。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網上只看到過一篇對她公平的贊揚。這樣的歌手被遺忘實在是可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太熟悉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