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看象

把常常想的写下来,也许就不再想了
正文

我的大学老师姜恩沪先生

(2020-12-27 12:39:40) 下一个

姜恩沪先生是我大学的专业课老师,记得只教过我一门课程-内燃机总体设计概论,课的内容都忘记了,只记得这门课不考试,要求写一篇论文,我当时忙于复习靠研究生,只是照抄了先生的讲义,但是我的同学们跑图书馆,写得不错,先生看过后,在课堂上大力夸奖我们,说很不错,我还得了个“良”。

那年研究生考试是在春节后,我春节没有回家,考完后,由于一个学期都是毕业设计,不上课,我就回家了二个学期,返校后,我的毕业指导老师非要处分我,搞得我惶惶不可终日,我给教研室的龚教授写了信邦我求情。有一次,在毕业设计教室,遇到姜先生,跟他提起来,他让我放心,教研室绝不会要求处分我。当时,他是教研室主任。我记得还说起来高等教育改革,我认为很有希望,江先生说搞不了。

我考上了研究生后,同时考上的系友告诉我:学校研究生科为了鼓励考研究生,凡是考上的每人发50块奖金。区区50块,在现在根本不值一提,但在当时我的一个月生活津贴是58块,可见对我还是很需要的。可是我们班没有留校的,班主任也不知道是谁,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姜先生写了一封信。姜先生很快回信说:他跟我的班主任说了,要他去办,并且说班主任应该主动给我办。不久,我收到班主任发来的汇款单,并留言鼓励我争取出国深造。

一晃快毕业了,我想去上海工作,又想起了江先生,给他写了一封信。姜先生很快回信说,帮我问了他的同学,也问了教研室的先生们,夏院长有一个研究生在一家军工厂工作,愿意介绍我去,有95%的把握,但是这个工厂发奖金是一线工人最多,行政次之,技术人员最少,我考虑后决定不去,刚好武汉水院需要人,我就写信告诉姜先生,我不去上海,计划去武汉,而且说我从大学毕业后,没有给母校和先生做一点贡献,还麻烦先生,深感不好意思。先生又很快回信说:不要不好意思,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并鼓励我说武汉水院是全国著名高校,只要我努力,一定会做出成绩来。

后来听我的同学说,他毕业后搞地铁,去信给姜先生,先生也很快给他寄了技术资料。

转眼毕业三十多年了,在武汉水院干了三年就离开了,在加拿大也快20年了,感觉辜负了姜先生的期望,总是想起先生,写下来, 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1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是“二个星期”,不是“二个学期”
czhz 回复 悄悄话 由于一个学期都是毕业设计,不上课,我就回家了二个学期
-----------------------------------------------------------
不应该处分,应该开除。
1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1 是姜先生,发现了,因为文章置顶,改不了。
2. 您说得很好。
多谢关注。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 到底是“江”先生还是“姜先生”, 您替换着用了。
第二, 恕我直言,您“用”了先生不少次数, 却似乎连“联系先生”的起码礼数都没做, “只混个温饱”不是借口,当年先生的多次出手相助, 应该并无索回报之意。
对不起, 说话可能直了些。
1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谢谢!可以加入。
1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现在不过是混个温饱而已,无颜跟先生联系。

Jiajia28 发表评论于 2020-12-27 17:51:48
你應該跟他聯係上,他一定很高興!這麽好的人應該被記住被感激!每行每業都是靠這樣務實盡職的人才能進步。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我们是校友,转发了海外校友群。如有兴趣的话,欢迎加入。
再过几个小时,再转给国内的退休老师。希望姜老先生能看见您的文章。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你應該跟他聯係上,他一定很高興!這麽好的人應該被記住被感激!每行每業都是靠這樣務實盡職的人才能進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