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实的自己

走着走着,走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茫然中
正文

母亲节,想说说我的母亲

(2021-05-09 09:36:09) 下一个

今天母亲节,本是一个温馨温暖的节日,可是昨天我却和我的母亲大吵一架,没有了任何过节的心情。看着白发苍苍气呼呼的母亲,心里五味杂陈,有种说不出的难过。

也许我和自己的母亲,天生八字不合?住在一起,我们经常会弄得彼此不开心。我不喜欢母亲偏执,狭隘的一面,可是不知不觉地, 我真的继承了她的这个我痛恨的缺陷。我妈是个典型的对外人宽容有爱但对家里人特别扣刻的人。经常对我们说这个可怜,那个可怜,在家天天敬香拜佛,亲戚朋友有什么困难,她都热情地伸手相助。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她气喘吁吁地从外面拎了好几个大西瓜回来,舍不得坐公交,一路走回来都累死了。原来她是看着路边的瓜农,大热的天气守着瓜摊,抱着能帮就帮的心理,多买了几个瓜。以前城市街头很多卖惨要钱的,只要她走过路过,她都会给点钱图个心安。

我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做人要有良心,没有良心的人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她说的这个没有良心的人,就是我爸。从我有记忆起,他们就经常吵架,一辈子磕磕碰碰的,现在一个80多,一个也快80了,可隔着千山万水还又吵起来。10年前,我给他们办了移民,他们俩边跑,绝大多数的时候都不在一个屋檐下住,本来是可以相安无事的,事实上他们已经离婚了,只不过没有扯上那张证而已。如果说50多年的夫妻,即使没有了爱,也有曾经的美好起码可以把剩下的不多的日子过下去吧。可是我妈天赋异禀,自认为自己是真善美的化身,和她意见不合的,都是假恶丑。假恶丑的行为,一定要得到惩罚。我爸到底有什么丑事呢,说来也好笑,这是桩发生在30多年前的悬案。据我妈说, 80年代末的某一天,我爸的弟媳来省城看病借住在我家,在那期间,他们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没有捉奸在床的事实,只是某天她回家,发现自己的钥匙打不开家门,而当时我爸和我婶都在家,所以这就是她的证据。20多年前,她和我爸吵架时就当着我的面第一次提起这件事,我爸气疯了,那是我第一次听说,相信也是我爸第一次听她这样说,而且当着女儿的面说,我爸那次如火山爆发,第一次出手打了她,那是我爸的第一次家暴,当着我的面的家暴,可我真对我爸恨不起来,当时的情景,我妈的语言暴力促发了我爸的拳头暴力,是非曲直根本就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明白的。我爸是个儿女心极重的人,他爱我们胜过世界上一切的东西。不要说我妈说的是她的猜测,即使是真的,我妈这种在他最爱的女儿面前揭短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我爸的家暴当然不对的,我狠狠地说了他,而且也威胁他这种行为如果再犯,我不认他这个爸。后来我爸再也没动过手。

这事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了,前几天,我妈因为其他的小事和我爸生气,又把这事翻起来,大有一番要把我爸的丑事说尽天下知的势头,她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我们几个女儿孙子,必须站在她这一边谴责我爸,不谴责就是与恶人站在一边。我真的烦透了,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为什么她对30多年前的事纠结不放,放不下,那就离婚好了,事实的真相到底怎样已经不重要了。反反复复地说,反反复复地提,我爸从来就没有承认过有这回事,她到底想要什么呢?我叫她离婚,可她说面子上过不去。什么面子,她的确是把面子看得很重的人,她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倒给我了, 每天在家里看着她不高兴的样子我也开心不起来,想劝她也不知道如何劝。这日子真是过得疙瘩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rcuseer, 可能阅读不仔细,不过,你完全没有必要又是心理阴暗,又是积德云云。难道你认为,如果我说你的结论来你心理的卑鄙是公平的?

如今80岁的那一代人中,吵吵闹闹一辈子的夫妻很多,他们能吵就是相互放不下,彼此在乎,心里有对方。不然,早就不吵了。解铃还须系铃人,就是父亲没有出轨,也该解释清楚,反省造成误会过程中的责任,为了一辈子的恩恩怨怨有个了结。她母亲的行为也不是无理取闹。

其实,我更关心的是,博主说的“继承了...这个我痛恨的缺陷", 意思是,遇事”狭隘“和”偏执“。 如何才能理智的进行个人发展呢? personal growth 的书不少,不同年龄阶段方法也不同。 希望博主早日走出不愉快。另外,你不希望父母离婚,他们也不会离婚,面子是回事,他们的婚姻价值观也不许可他们离婚。况且他们依旧放不下对方。
Circuseer 回复 悄悄话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1-05-11 15:53:06
看来错误首先发生,在你父亲,出轨,暴力。你父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你母亲造成的痛苦了吗? 解铃还需系铃人,劝你妈没用,你父亲需要做真诚的反省。否则,家无宁日。”

不知道这位是怎么看出来楼主的父亲出轨的?楼主只是客观陈述了自己母亲一方的说法,并没有进一步说真相是什么,楼主母亲说她的钥匙打不开门,也是楼主陈述她母亲的说法,也没有进一步说最后门是否真的被反锁。你怎么就能断定楼主父亲出轨了?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你心理不要太阴暗,不要给楼主再添堵了,也算积点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错误首先发生,在你父亲,出轨,暴力。你父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你母亲造成的痛苦了吗? 解铃还需系铃人,劝你妈没用,你父亲需要做真诚的反省。否则,家无宁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喜欢揪着20/30年前的事不放,她老说我姨和姨夫对她不好,她从小把姨带大。我一听就烦。我对我姐说:咱俩可别这样,身边有个姐妹多幸福啊!可不能这样斤斤计较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我也不以为抑郁就是借口, 可是你也没着。
生活不完美, 有些东西就是遗产, 接不接都得接着:(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活不明白了,我妈也一样,我的做法就是回避. Let it go and not impact your life.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打不开门的事当时怎么不提, 后来吵架才说的呢
kathyzh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感受。"我也继承了我妈我痛恨的缺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自由世界,支持不支持拜登自由选择,不关我事。我的闺蜜有一个投票民主党,有一个投票共和党,而我支持川普的一些政策,讨厌川普的为人,我们照样是无话不说的朋友。

当然,今后看到“边走边看”,我可要小心点儿了,要看请是“发呆”的,还是“66”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家里不开心,城里开心就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是个到老都没有活通透的人。也许正因为这样,边边早早就有了常人没有的智慧和豁达。母亲节快乐。
业余城管 回复 悄悄话 博文里只是说“只是某天她回家,发现自己的钥匙打不开家门,而当时我爸和我婶都在家,” 并没有说是门被反锁了。网友们别过度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好吗?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没招就找专业人士吧,人有心结解不开有时真会害人害己。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妈妈不大可能是诬陷你爸,除了门反锁,你爸可能还有其他的迹象,作为有亲密关系的妻子能觉察到,但是没法开口说。除此以外,可能你爸还经常夸他的弟妹,也让你妈不舒服--妯娌之间是有一种竞争关系的。总之就是,这件事对你妈影响很大,以至于她很多年都过不去这个坎。另外,母女之间本来应该能够说一些知心话,你们现在的关系也让她挫折感很强吧。

其实不明白为什么你不能顺着你妈说话,反正你爸也不在眼前,随便顺着她说几声你爸不对也没啥实际的损害。你爸当然有不对。俗语说瓜田李下,大伯和小婶本来就是要避嫌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边走边看66是选拜顿的,这位是后悔选拜顿的,:)) (我猜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咦,你不是边边妹妹?是另外一个边走边看。对不起,看我这个粗心的毛病。我以为你是边走边看66,心说边边今天咋这么勤快,写了两篇,居然都上了城头。不过呢,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诚的,虽然我在说的时候以为你是边走边看66。

胖胖说得对,我一直说我家老太太有抑郁症,但她从来不肯为此去求医。老一代人忌讳人家说这个,只是抱怨他人的不是造成了自己的心情低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边边呀,我太理解你了,我能明白与老妈大吵一架之后心中的悔恨和无奈搅合在一起的疲惫。无独有偶,我和我妈也八字不合,跟老太太话不投机半句多。我老妈和你老妈有一拼,语言暴力冲击力极为强大。她对我老爸怨恨如山,而我老爸从未有过对不起她的行动,也从未家暴过家人。她对我老爸的抱怨就是一条:不爱她,拿她当老妈子使唤,让她生了一身的病。我和老爸感情深厚,完全无法理解老妈的任性和无理取闹,永远坚定站在老爸一边,大大伤害了母女感情。直到我妈老迈,我怜悯她,才耐下性子去容忍她,容忍那些我过去的无可容忍。然而,母女的感情纽带是她去世后我才体会到的,我曾一直以为她的去世是对她本人痛苦的一种解脱,也对我这个筋疲力尽的女儿的一种解脱,可是事实却不是,她的去世对我的打击比我爸去世还大,我发现我都抑郁了,很久走不出来。现在你还能跟老太太视频,聊天,多好。以后听到老太太说你不爱听的话,就mute,看她嘴不动了,你再开开声音,转移话题,不跟着她聊她想说的话题,避免争论。
estar 回复 悄悄话 钥匙打不开门说明里面反锁上了。一男一女独自在家把门反锁上。你妈怀疑的没有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事情自己要想明白,否则会纠结。平安是福。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有事的 老太太几十年心里过不去这个坎 但又出于利益考虑舍不得离婚 要通过发泄找平衡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两个朋友跟我抱怨母亲难以相处的问题,她们不住一起但要常过去探望跑腿办事,我听了引以为戒反思自己的行为别做那种让孩子纠结的家长,不知这种不那么完美的母子关系是占多数还是少数?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有许多这样的情况,我一个好朋友的父母也是这样,说离婚没面子。朋友每次打电话回去,都要听她有忧郁症的母亲抱怨父亲,最后80多岁的身体非常健康、很活跃的父亲突然离世,母亲还说她赢了,她终于把她父亲熬走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的行为可比较符合抑郁症的症状哦,要注意了。如果是比较有规律地隔一阵闹一次,那更要小心了。该寻求专业指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