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倍遇刺事件:我站在人性和良知这边

(2022-07-12 17:54:33) 下一个

 

今天这篇文章,我用窗外的蝉歌和一曲《送别》,陪伴。两种歌声在空气中流淌,我的文字和心情,在公号里填充。

早晨,有一个读友,发给我一个截图,是他与朋友关于昨天突发的安倍被刺杀的辩论。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我朋友保持沉默,不再说话。

对于这个突发事件,我站人性和良知的一头。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已经表明我的立场。前几天,因为余秀华的事,朋友圈和很多群,已经开始撕裂了。昨天因为这个大事,成了脑残鉴别日。有的人狂欢,自娱自乐,奔走相告,到处吃席,生怕没有自己的位置。有的人沉思、愤怒、同情、纪念,开始思考生命的渺小与无常,开始谴责非法的杀戮和恐怖主义行径。

我朋友说,完全无法和亲戚交流。

我告诉他,在家人和亲戚面前,如果气息不投,只谈生活,不要谈其他。因为价值观的四分五裂,不是一时半会儿形成的。价值观能拧在一起,是天然的,是不用言说的。正向价值观的背后,是思想、智慧、阅历和拥有深刻的洞察问题的能力。低俗、浅薄的价值观的来路和尽头,是无知、人云亦云、被反智大V牵着鼻子走、只看碎片和拼接的新闻、只有小学水平的历史文化、只接受了单一的教育、不保持独立思考,喜欢投入群体的妖言惑众之中。

和这样的人探讨,首先智识,就不在一个频道上,谈何交流?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更是自取其辱。

我朋友认可我的观点,他不再和三观各异的人浪费精力。像我朋友这样的人,是孤独的,因为身边的一些人,和微博评论区的言论,差不多。

那些狂欢的人,也许流着汗正在工地上搬砖,也许正在某个网吧打游戏,也许吃了这顿没下顿,也许躺着刷抖音消耗着自己的青春,也许正愁这个月的房贷、车贷没有着落,也许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自己无能解决,也许家里还有生病的父母需要拿钱就医、也许自己已经被时代抛弃了正在自暴自弃,他们的生活也许是无力的、痛苦的、没有目标的,双目呆滞的,他们在二、三十岁就已经死亡了只等着八十岁埋葬。

但他们在时事上,在宏大的叙事上,在自以为对自己有利的事件面前,积极敲锣打鼓,欢呼和庆祝。

这样的人,无非就是自卑与自负,没有地方发泄,只想为自己找到存在感罢了。

人生有涯。只和气息相投的人抱团取暖,远离三观不一致的人,远离靠刷抖音、看断章取义的口水信息获取“知识”的人,连他们制造出来的有毒垃圾,也要远离。

昨天的文章发出来后,收到很多朋友的私信。他们认为,能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能有理性的发言,和微博的评论区完全是两个世界。可以不喜欢不支持,但别欢呼。

朋友们就是海绵,我能从中吸取智慧、力量和动力。

我这个公号虽小,但朋友们的眼界和胸襟很开阔,言谈中有一种祛魅的能力,这就是我持续写作带来的收益和福报。

写作也好,言谈也罢,没有绝对的公式,也无绝对的正确,只遵从基本的天道、人性、文明,就足够了。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够不着文化与文明。

很多人,有了理性、温煦和智慧,与世界更近了,离爱也近了。

从未有过像我们这样一代人的道德,会从如此高的精神文明堕落到如此低下的地步——我指出这一点,绝非出于自豪,而是深感羞愧。茨威格早已经对道德与人性有了深刻的领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馀欢,今宵别梦寒。

这个视频号里的评论,才是正常的,理性的,平和的,有人情味的。

音乐与文字的存在,就是抵抗丧失人性的言论和丢失的文明,就是抵抗“他们正在赞美刺客并向安倍发送死亡愿望”的偏见。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叹息,送别。

 

作者: 我是风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